《教學的技術》教學遊戲化 PBL -福哥版(2)

上一篇談到:教學遊戲化的三個核心-點數(Points)、獎勵(Benefit)、排行榜(Leader board),簡稱為 PBL。其實在另外一個應用在教學中的 PBL,叫 Problem Base Learning(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也經常被教學相關的研究提到,大量應用在個案教學、商管、醫學等相關教育中。所以 PBL 真是很不錯的縮寫啊!

上次談了P-也就是點數(Points )的規劃方式,包含分數的計算及操作的細節,我們接著來說 B-也就是獎勵(Benefit)及L-排行榜(Leader board)的操作。

Benefit-獎勵機制

原始遊戲化的一些研究中, B 指的是 Badge ,也就是徽章的意思。這是因為早期的遊戲化應用如 FourSqare 打卡遊戲,不同的打卡時間會有不同的徽章,而許多的遊戲也有昇級制度,譬如等級從鐵騎士>銀騎士>金騎士>白金騎士。之前也真的有人去研究把這樣的徽章機制應用到課堂教學上,規劃一些虛擬級數,表現好/發言多/作業佳的同學,就可以累積點數,然後不斷晉級。例如:銀級好學生>金級好學生>白金好學生 …。然後經過實驗後得到的研究成果是 ….「徽章制度與學生的表現間,沒有顯著影響 ….」

我看這個研究時笑了出來(Sorry,我應該保持學術的超然性 XD),徽章制應用教學現場,當然沒有用啊!最好是成人學員會想收集好寶貝貼紙,然後換一個好棒棒徽章啦!

真正有用的,不是徽章(Badge),而是獎勵(Benefit)!

獎勵不用大,只要能誘發大家投入,讓大家會想要就好!我經常用的獎勵是木頭疊疊樂,原木材質&漂漂亮亮的,質感不錯!七巧板是我另外一個用來作差異給獎的禮物。有時忘了帶獎品出門,用金莎巧克力(盒裝也不錯),先前也用過零食包(把零食好幾包裝起來,看起來很大包)、書或雜誌(自己寫的&別人的都送過)。而身旁的好友用過台灣特產(去大陸上課時用)、真皮筆記本(超有質感,成本也高,你知道是哪一個任性哥老師嗎?),甚至是無形的禮物如跟老師合照&出現在老師的粉絲團(老師很紅的時候有用!)、受邀至節目或電台接送訪談(這個禮物好大),甚至單獨跟老師咨詢或得到老師 Coach 的機會(有點像跟巴菲特吃飯的 Fu …)。方法各式各樣,只要能引發學生想要,就是好的獎勵!

一提到獎勵,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但也很多人會開始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聯想,譬如獎勵真的有用嗎?這樣是不是收買學生?要人人有獎嗎?因此,我提出3個提醒,幫助您做好教學遊戲化 PBL 中的獎勵機制:

 

獎勵只是一個激發參與的理由

沒有在現場親眼看過,你很難相信一個小小獎品,能發揮出多大的作用!沈悶的工程師會因為這樣而積極搶分,上市公司的主管會因為要把積木帶回家而要求組員參與,整天的課程都無需老師指派,大家搶著上台!但仔細的想一想:難到學員們真的希罕這些獎品嗎?

當然不是!這些獎品,他們要多少有多少!(我想到日月光的處長級以上主管,一個教室中掌管千億營業額!大家也同樣被獎品及點數機制所激勵!)。所以,雖然我建議在教學游戲化的過程,精心規劃獎勵機制!但教學者心裡一定要有正確認知:重點從來不在獎勵,而是學習!獎勵只是給學員一個參與的理由!

 

2.給團體獎勵而不是個人

很多人操作獎勵機制會遇到一個問題:好像回答的都是那幾個人?其它人好像沒有受到獎勵的激勵?然後獎勵在一開始就發光了,後面沒有獎勵就冷掉了 ….。

會有這個問題,大部份是因為獎勵給的是個人,而不是團體。當老師給單一個人獎勵,就只能操作很簡單的問答互動,然後直接給獎。這樣的方法不僅太單一,而且操作次數受限(獎品很快就發完),也只能激勵少部份人(少部人會積極搶獎勵,而且太積極的人有可能會受到群眾壓力),另外只給毎人獎勵,也可能造成拖慢上課節奏(一面教學一面給獎),這並不是很好的方式。

更好的方法是:給小組獎勵!一開始就應該作好小組的分割!(小教室 or 大演講都一樣,還記得我們前面提過的分組方法嗎?)。然後結合上一篇談到的點數制,每個互動、回答、表現,都可累計積分(可以規劃差異計分,不同表現跟難度有不同分數),最後面再依團隊總分數,給小組獎勵。這樣才是好的獎勵規劃。

順便提醒一下:獎勵不要只給第一名,如果有可能的話,前三名應該都給。這樣才不會當教學遊戲化過程中,當領先群開始出現時,落後群會直接放棄!(因為只有一個第一名)!當然前三名我還是會規劃不一樣的獎品,例如第一名是疊疊樂積木、第二名就是七巧板,就像這樣逐漸遞減。

 

小結

以上是福哥版-教學遊戲化 PBL 的第二部份-獎勵(Benefit)的規劃。包含了獎勵的種類(有形或無形)、獎勵機制的本質、給獎的方法等。其實獎勵機制涉及到很深的行為學習理論,包含刺激跟反應的連結。這個未來有機會再深度討論。

但最後我想說的是:千萬不要把學員想淺了!獎勵只是一個參與的理由,只是讓課程變的更有動力,也更有趣!記得要尊重您的學員,要提供獎勵,但卻不應該一直強調獎勵!(一開始提一下就好)。我曾經當場目睹一個老師在演講時,用丟東西給海豚或動物的方式,把手邊的小果涷,丟給台下的醫師們!還用笑虐的方式說:來!要咬住哦!我看了真是一直搖頭 …。

獎勵只是外在,學習才是根本!應該強調的:還是你能帶給學員什麼樣的學習跟收獲!讓獎勵與課程教學完美結合,讓課程有效又有趣!這才是教學遊戲化真正的目的啊!

 

 

註:台中>台北+計程車+大廳,寫完 1816 字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1 Comment

  1. […] 年就寫了:遊戲化如何激發參與動機、PBL 元素-也就是點數、獎勵、排行榜 如何應用於遊戲化現場、團隊動力與分組技術等文章。甚至在 2020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