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化教學的技術 3:核心中的核心-與教學目標結合

先讓大家猜一下:過去2年,接近40個在課堂上應用教學遊戲化的老師們接受我的研究訪談,橫跨不同的教學主題、學生族群,大家一致認為在教學遊戲化時,最重要的是 ______。

(註:這篇遊戲化研究論文的摘要在此-從實務到學術,再從學術回實務:側寫教育訓練遊戲化(Gamification)關鍵研究

您猜這個空格,填的是什麼?是 P.B.L :也就是點數、獎勵、排行榜?或是激發學習動機?或是分組及競賽?或是其它的?你猜,會是什麼?
.
.
.
答案是:「跟教學目標結合!」

這個答案聽起來很簡單,也很理所當然。但我在寫這篇文章前,把這個題目:「遊戲化教學最重要的關鍵是?」丟在 FB 上:,在2個小時內,有接近 60 個留言。所有的留言中 ….。大概只有不到 10 位寫下「學習目標」或「學習成效」。命中率不到 2 成 … 。但無論如何,謝謝大家的參與!

Ca9aee011f76ae8f2dcb35fdf7da7f16b 32465085 200824 0140

確定你的教學目標

其實這也反應了一件事:很多人在進行教學遊戲化時,忽略了這個最重要的關鍵!也就是你的「教學目標是什麼?」

很多老師,在開始接觸一些創新的教學術或是遊戲化教學時,常常會被表面的花俏或手法所迷惑。以為有效的教學,就是要大量互動、要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或是多使用多媒體輔助 …等。因此我也有時會看到一些課堂上,老師設計了問答、討論、或是加分、競賽 … 等技巧。但是整個看下來,有趣是有趣、課堂上也很熱鬧,但最後停下來思考,我卻不曉得過程中的互動是為了什麼?這賽的背後又帶來什麼學習?

說到這個,福哥最近想逐步的脫離 FB 的掌握,但又不想新的文章 …  大家卻看不到,因此。如果您想看到福哥最近的文章,請用 Email 訂閱。這也是給福哥寫文章最大的鼓勵。

回到文章的重點。

什麼是好的教學目標

先複習一下,在「教學的技術」書及線上課程中,我都不斷的提醒大家,要先確定你的教學目標!好的教學目標,就是可以在課堂上立即驗証&評估的,在一門課結束後,你希望學生帶走什麼?有哪些具體的改變或收獲?而且是足以在課程結束時直接評量或觀察到的,才是好的教學目標!

例如一門「時間管理」的課程(每次都用時間管理舉例,是因為這門課可以跨領域,而且大家似乎都需要),如果目標是設為「增加個人生產力及競爭力」或是「改變心態及觀念」,這些目標雖然很正面,但卻無法在課後立即評估,因此不算是好的教學目標。如果改為「學習便利貼聚焦及蕃茄鐘工作術」(因此而可以增加個人生產力及競爭力)及「教導重要/緊急四象限矩陣」(因此而改變心態及觀念」 ….類似這樣具體而可評估的目標,才是好的教學目標。

將教學目標與教學遊戲化結合

當教學目標確認後,才會開始結合教學遊戲化的元素,去設計課程及活動,在過程中激發學生興趣、掌握注意力、吸引參與並強化學習成效。這些都是先確認教學目標後,才會開始做的事。

就以上面舉例的「時間管理四象限矩陣」,傳統講述的教學方法,就是由老師介紹4象限矩陣,把事情分成重要/不重要(橫軸),以及緊急/不緊急,然後要先做重要/緊急,接下來是重要/不緊急,接下來才是不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 … 像這樣。講完後,大家點點頭 … 然後就忘了 XD

而加入遊戲化的教學方法,我們可以請大家先用小組的方式,以便利貼發想平常一天會有哪些事情要做?接下來請大家把便利貼的工作任務貼到四象限矩陣上,接下來再把這些工作,轉移到一天的行事曆上(因為都用便利貼,所以可以移來移去,不用重覆作業,這也是在課程設計時要先想好的)。然後過程中為了增加動力,可以加入問答的設計,並以加分方式促進回答的動機;可以將行事曆設計變為競賽,並加入老師或同儕評分,讓競賽的成果差異化計分;當然也可以提供有形或無形的獎品,利用外在動機的激勵,引燃內在學習動機 …. 。這些所有的方法,都是圍繞在一開始的教學目標,而設計的遊戲化教學方法。

在過去的專家訪談經驗中,我看到有老師為了讓居家照顧員,了解家中可能會遇到問題及解決方式,而設計了一個16宮格,讓大家去蒐集答案,最後再做成賓果遊戲;我也看到了老師要讓大家了解不同顏色人格的行為特徵,而設計了賭盤,讓大家看到一段行為描述後,去壓注這是什麼類型的人格表現(廣告時間:推薦一下卡姐老師的線上課程),甚至為了讓不敢開口的學員,勇於將發音與字義連結,而設計了用愛的小手打答案的搶答遊戲(大家搶的超凶狠,謝謝皓雲老師的創意)。而憲哥跟我,設計難度越來越高、分數也越來越多的比賽,背後的目的都是為了誘發大家在台上精彩的表現。

遊戲化只是手段,達到目標才是核心

「不要為了遊戲而遊戲」「要先想要教學目標,才設計教學手法及配合遊戲化」「遊戲化只是表象,學習才是關鍵!」這些都是受訪的老師們,最常講的話!

啊?!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啊?!直接講完不就好了!節省時間又有效率!?同樣的問題,我也問過許多不同的老師。老師們想了一下說「我更期待的是教學效果,而不是效率」「如果很快的教完,卻又很快的忘記 … 那我寧願教少一點、教慢一點 … 卻讓他們永遠都能記住」。還是回到一開始提到的關鍵:你的教學目標是什麼?你為什麼要教這堂課?是把課教完?還是把學生教會?而教會之後,又期待學生能學到什麼?能有什麼改變?這也許才是教學本身,我們應該先想好的事情吧。

也歡迎大家進一步查看下述研究論文,從裡面也許可以發現幫助各位教學做的更好的秘訣哦!

教學遊戲化研究摘要說明:從實務到學術,再從學術回實務:側寫教育訓練遊戲化(Gamification)關鍵研究

教學遊戲化研究-英文版(SCI Paper):The key elements of gamification in corporate training – The Delphi method

教學遊戲化研究-中文翻譯版:遊戲化研究論文中譯版:企業教育訓練遊戲化關鍵要素-德爾菲法研究(含文獻 Referenc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