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樂器的 App 推薦:薩克斯風 & 鋼琴

斷斷續續學薩克斯風快 20 年了,程度一般,會的也就那幾首歌:The girl from ipanema、Defafinado、以及最近又重背 Autumn Leaves,然後在瓶子教練指導,練習合弦音跟即興練習(啊,即興好難啊 … 都抓不到感覺 XD)。但是在疫情這段期間,每週排個2~3天練一下薩克斯風,真的蠻開心的啊!

2021 08 20 11 13 47

身為宅男大叔,最近也幫兩個寶貝女兒下載了很棒鋼琴練習軟體 Simply Piano,看到她們練習鋼琴練的很開心,每天都興趣高昂自己想練習。更重要的是把結合遊戲化及資訊技術,讓鋼琴練習很快能小有成效,我覺得 Simply Piano 應該是我目前看到最棒的軟體之一。當然,有個前題是:她們只要能自愉愉人、練習欣賞音樂、彈奏音樂就好,並沒有要他們考試或發展到什麼程度。

整理一下常用的幾個自學音樂學習 App,供大家有興趣時進一步參考。因為生活並不是只有工作或教學,適度的放鬆一下,彈奏或吹幾首自己想要的歌,真的是很開心啊!(以下均為個人經驗,沒有業配,提供大家評估需要時參考。然後大部份都是付費軟體 … 花一點小錢,省很多時間啊!)

Simplypiano 0

鋼琴 Simply Piano

這個軟體超強,把學鋼琴變成是一件開心的遊戲。在 iPad 上執行,畫面上出現五線譜,然後你彈對音符、軟體會自己聽音辨識。而且每個小練習,都是一首歌的一小部份,一小段練習累積後,就可以彈出一首歌。從簡單逐漸增加難度,從單音、伴奏、單手到雙手,逐漸累積成就,又有遊戲化激勵,再加上即時回饋。常常讓孩子練到欲罷不能!其實如果有興趣進一步深入研究,整個 App 的設計有許多有效學習及刻意練習的原理,真的超強!

軟體為年費計價,我付的費用為 1890/年(Apple 訂閱),可免費下載及試用7天。其實我覺得這個費用,對學習樂器真的很便宜啊。對鋼琴有興趣的,大推!(可惜沒有 Simply Saxophone … 但聽說有 Simply Guitar)。對了,我目前申請一個年費帳號,但是可以同時讓2個孩子用,2個孩子各自有自己帳號,各自儲存進度。她們都很喜歡!

200x200bb

Transcribe+

超強慢速播放及移調軟體,像我學薩克斯風時,常常想模仿一些樂手吹的曲子(例如我的偶像 Stan Getz),但是有時他們吹的太快 … 實在聽不清楚,也跟不上。這時 Transcribe+就派上用場了!

它可以讓樂曲的速度變慢,但又不改變聲調!也就是歌曲不會因為變慢而變的奇怪,這種軟體我之前就用過,但 Transcribe+ 真的做的很好!而且也可以自由移調,高一點低一點都可以!聽歌曲學習吹奏時超好用!

Download

iReal Pro

經典自動伴奏軟體,大概英語歌曲或爵士經典曲都可以找到伴奏。像我在練習 Bossa Nova 或是 Jazz 時,都是用他來伴奏。當然如果再熟一點,也可以自己輸入歌曲的伴奏和弦,那就什麼歌都可以了!不過我都很懶,都在網路上找別人已經作好的伴奏!XD

同樣的可以自由調速,自由轉調,有了這個 App + iPad (或 iPhone ),有如擁有自己的一人樂團啊!

除了上述幾個軟體之外,我還常用 TE調音大師來練音準(薩克斯風練習需要),Quick Drum 的鼓聲伴奏來練習節奏或練習歌曲剛開始。跟大家分享這些好用的 App,說不定有一天你想練習樂器、自愉愉人時 … 也會用到哦!

UntitledImage

教練仍然很必要

所以,就不用找教練?不用找老師了?

當然不是!

再好的軟體,也沒辦法看到你的手,是何如彈奏的!並且給你適度的提醒及修正!而像我在學薩克斯風,常常學到一小段進度就卡住了(迷之音 … 是一直沒有什麼前進好嗎? XD),每次只要跟我的薩克風教練-瓶子老師練習一下,就能找到一些方向,再往前進步一點點 … 。

前一陣子,因為疫情三級警戒的原因,我反而有時間,跟瓶子老師透過線上約了練習課,我覺得效果還是不錯啊!因為教練可以看我的練習狀況,然後再給一個下一階段努力的方向,這個比自己摸索,效率高多了!(人到中年,最稀缺的資源 … 是時間啊!)

對了,因為可以線上練習,就沒有地域限制了啊!也真心推薦我認識接近 20 年的薩克斯風教練-邱瓶子老師!

Line id : pingping0125

Email : jazzme.ping@gmail.com

FB : 邱瓶子 (本名邱志強老師)

影片中的薩克斯手就是瓶子老師

怕吵到鄰居怎麼辦

很多朋友想練樂器,但也擔心吵到鄰居的問題。這個我 N 年前就想過了!因為剛學薩克風,吹的一定很難聽 XD,但是小小聲吹 … 嘴型跟聲音都會不對,一開始曾經去交流道下吹(國道3建造時),甚至去墳墓吹(真正吵死人!)… 可是這樣都沒辦法自在練習!所以那時我去買了一個把薩克斯風包起來的隔音設備,叫 E-Sax。從此之後,就可以開心練習了!(然後後來就忙 … 也沒練 XD)

Esax tenor s

至於鋼琴就更簡單了!評估後,我給孩子們買的是電鋼琴(Casio),主要考量的是比較不佔空間、而且聲音大小可以調整。當然,電鋼琴也有聲音不夠真實、或琴鍵觸感的缺點。但因為只是希望孩子們的興趣,並不是要走向專業級 … 所以平衡考量後,選了電鋼琴。實際用了大半年,也覺得這是正確的選擇!孩子可以自由練習(包含晚上!因為可以切小小聲或插耳機),也更沒壓力。

UntitledImage

親子天下-楊煥世攝(相關報導:王永福靠自學 從課堂魯蛇到出書教老師《教學的技術》

小結

平常都專注工作,甚至在壓力下生活的我們。學音樂,是放鬆心情,轉換思考的一個好習慣!愛因思坦也愛拉小提琴,量子力學的創始人普朗克也會鋼琴跟大提琴、牛頓甚至還結合了音樂與光譜,發展了一個音樂彩色輪理論 ….。當然,這有點扯遠,並不是學音樂就會變偉人好嗎?XD。但可以確定的是:音樂真的能夠幫助我們轉換心情,讓自己更放鬆 … 而放鬆之後,也許就可以想出更好的點子啊!

最後,分享一段我 2013 年,跟瓶子老師合奏的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