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便利貼幫助孩子寫作文的5個步驟

孩子慢慢長大了,學校開始有一些寫作的功課,不管是簡單的日記、遊記、或文章,讓孩子開始練習把自己的想法,轉化成文字寫出來。對大人來講,「寫作」似乎已經是一件很簡單的事(等一下!你確定?^^),至少我們離「初學寫作」那時已經很久很久了。就有點像語言一樣,我們說的很自然,卻已經忘了剛開始時,是怎麼牙牙學語的。因此,當女兒跑來問我說「爸爸,教我作文」的那一瞬間,我突然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題目不難:「開學前兩週」,學生及老師們都剛從 5/18 放了一個史上最長的暑假後回來,所以這個題目應該很好寫。但孩子們初學作文,怎麼把心中的想法轉化成文字,然後有條理的說出來,似乎需要先幫她梳理一下,先把想法擠出來,再幫她整理一下前後次序,最好是讓她理解文章的簡單三段式舖陳:要怎麼開始、中間要寫什麼、結尾要怎麼收。因為是剛開始,那些什麼修辭或精美的文句,完全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是說,我自己也不會XD)。先求有再求好,把文章能先寫出來再說。至於文章寫的如何 … 反正多寫就有好文章,常寫才有機會寫的好,至少在一開始學習寫作時,讓她知道把心中的想法寫出來,並沒那麼困難,這樣子她以後才會有信心常常寫作。

 

螢幕快照 2021 10 04 上午11 20 07

記得前一陣子,在好朋友-也是《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的作者:林怡辰老師的 PO 文上,看到了她在遠距教學時,用 Google Jamboard 便利貼,在教孩子們寫文章。照片裡面雖然沒有描述操作的方法,但我一看就懂啊!原因是:便利貼構思法,就是我最常在簡報課程及講師課程中,教大家如何從無到有,設出一份簡報或課程的方法(2010 寫的文章:便利貼法)。我不止寫在書中,也把他拍成教學影片放在線上課程中。但是先前從來沒想過,這個方法也可以應用在作文寫作中,一直到看到怡辰老師的教學記錄,我才瞬間被打通「對啊!就教寶貝怎麼用便利貼就好了啊!」。

「從無到有、先求有再求好、整理邏輯 ….」,有了這幾個方向後,方法我再熟悉也不過了!我拿一疊便利貼跟一支略粗的簽字筆給女兒,自己也拿著同樣的工具,兩個人一起在站玻璃拉門前。我開口說「我們一起來貼便利貼吧?!」,寶貝女兒看著手中的便利貼,很開心的說:「好!爸爸接下來要做什麼呢?」

方法很簡單,總共有5個步驟:

 

一、發想

一開始我們寫把題目寫下來,然後我跟女兒說,「看到開學前兩週這個題目,你會想到什麼呢?想到就把它寫下來,用畫的也可以 …」。女兒點了點頭,說「我想到學校,還有上學,吔!終於可以回學校了」,然後就畫出學校草繪的便利貼。我笑著問:「除了學校,還有呢?」她想到她這學期當衛生股長,也畫了下來;我繼續引導「還有呢?」,她陸續了又想到了開學前我們剛去露營,然後就卡住了。

因為是她自己的文章,我可以引導她,卻不可以幫她寫!所以我忍住不說,但卻技巧性的題問:「那除了開學的事情外,那開學前發生什麼?為什麼我們這麼久沒去學校呢?」。她馬上回答「疫情」然後畫下來,也想到線上課程、還有坐在電腦前 … ,然後又卡住了。

我接著問:「你剛才有想到開學回學校,以及線上課程,那你比較喜歡哪一個呢?」。她回答比較喜歡去學校上學(題外話:疫情真的讓孩子們體驗到,能到學校上學是一件幸福的事!這算是意料外的收獲!)。「為什麼呢?」我問;她回說因為可以看到老師跟同學,也不用一直坐在電腦前。

就像這樣,用問題引導思考,讓孩子自己說出自己的想法,然後把想法寫下或畫在便利貼上,先不管次序,隨意貼在牆上。如果孩子一開始不曉得怎麼做,爸爸媽媽也可以孩子分工,爸媽先畫一張,然後孩子畫一張,在初始練習階段,至少先收集個10張便利貼。(一開始先不求多,如果大人們做簡報發展,我一般要求 30 張)

 

2021 09 17 08 18 09

二、排序

看著牆上的便利貼,孩子也很有成就感。然後我說:「好,接下來我們來把便利貼排好。這篇作文,一開始你想要說什麼呢?」孩子看了一下,然後說「疫情的時候,我們都在電腦前上課」,然後把便利貼移到最前面;接下來她想到「開學前我們去露營」「我比較喜歡去學校」 … ,然後又停了一下。

我讓她有時間想,才接著問「然後呢?」。她小眼睛轉轉轉的說:「我這學期當衛生股長,很開心」「希望疫情趕快過去 …」 。然後我再問:「那結尾要寫什麼呢?」,她說希望疫情快點過去 …然後就把便利貼貼到最後。就這樣我引導他邊說邊貼,把牆上原本雜亂無序的便利貼,依照順序一一排好。

 

2021 09 17 08 19 41

 

 

在一開始貼的時候,也許孩子心裡想的次序可能是雜亂的,或是有點跳躍的。這時候我並不著急,就按著她的意思,把便利貼一一貼好。在全部完成後,我才說:「我覺得很厲害吔!好棒!」,真的,孩子只要能夠完成,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不是嗎?

 

2021 09 17 08 20 32

接下來我才問她:「那你想不想看爸爸會怎麼寫啊?你的便利貼可以借我嗎?」,在孩子點點頭後,我才開始簡單移動一下,說:「我們可以先寫開學 …」,然後把「開學前露營」「開學日」往前移。接下來說「然後我們來說一下線上課程跟學校上課好了」,這時我沒有動手,寶貝自己把相關的便利貼往第二段移動。最後還是原本的「疫情結束」。貼好後,我讓她自己在看一下,有什麼需要調整的地方嗎?她很開心的笑著說「沒有!」

 

IMG 2140

三、說出口

看著牆上的便利貼,接下來我跟女兒說「好,那你可以看著便利貼,把故事說出來給爸爸聽 … 」,因為便利貼都是她自己寫/自己畫的,所以她很自在的開始講她心中的故事。「開學前幾天,我們跟 Ray 叔叔還有James叔叔他們一起去露營 …. 之前我們都是線上課程,現在我們回到學校上課,我更喜歡 ….」,就像這樣依著便利貼的流程,一張一張的把故事說出來。過程中我不會幫她說,也不會催她,就讓她自己思考。

因為有便利貼的架構輔助,所以她說的時候還蠻流暢的,我靜靜的聽,用笑容及手勢鼓勵她!最多只是提醒她「這一張好像沒講到 …」,她自己就會再把她補到故事裡 … 。就這樣很快的,把心中的故事依照便利貼的結構,講了出來。

IMG 7670

四、寫下來

故事能夠說出來後,寫下來就簡單了!當然,因為大女兒現在剛升上小四,有時在寫作時會突然忘了某些字要怎麼寫 … ,因此她習慣先再對著 iPad 念文章,讓文章的字跟段落,都先出現在 iPad 上,然後才一一的寫下來。雖然這樣看起來似乎多花了一些時間,但我寧願先用他自己習慣的方式,讓她感覺作文或甚至是寫作,其實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先求有,再求好」,這是我在心裡常有的想法。我相信寫久了,寫多了 …她就會慢慢習慣了。

 

2021 09 17 08 21 22

 

五、慢慢改進

一開始其實寶貝的作文,就像是記事文。像是寫露營,她想到的就是帳篷、吃飯、抓蟲、跟朋友玩。然後慢慢的幾次後,我再引導她「抓蟲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或像是「為什麼你一開始不敢,後來敢呢?」。又或是在寫校園作文時,當她提到「遊樂場很新,我很喜歡」,我就會問她「為什麼呢?為什麼很新你就喜歡呢?」;或是引導她說出心情或更豐富的描述「開心的時候,像是什麼樣的感覺呢?」。類似像這樣的問題,在便利貼發想的階段,讓她可以想的更多,更豐富一點,這樣文章寫下來,也才會更豐富、更精彩。

而一開始她還不會分段,不曉得在那邊切段落。我也是提醒她「便利貼的下一段,也是文章的下一段哦 … 然後文章的下一段,開始要空格哦 …」。其實提醒了2~3次後,她就知道怎麼分段了。

「先求有,再求好」,不要說是小孩子,其實連大人寫作(或是我自己寫作)也是!反正先把文章寫出來,再來慢慢改吧!只要孩子能寫,我就會給她最大的鼓勵,不管什麼樣的文章,只要是她自己寫的,就是好文章!

 

螢幕快照 2021 10 04 上午11 13 43

小結

便利貼法,可以說是我在教學的過程中,最重要、也是最標誌性的一個教學方法了。很多我教過或聽過我演講的夥伴,甚至是書的讀者們,想到我的時候,也會聯想到我在牆上貼了滿滿的便利貼。但是卻連我自己一開始都沒想到,原來便利貼法也可以幫助孩子們,從零開始學習怎麼寫一篇作文!再次感謝怡辰老師的一張照片,讓我突破了盲點,開始教孩子這個有用的工具(也同時推薦她寫的2本好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

 

2021 09 09 10 58 42

雖然我自己寫了好幾本書,對寫作也不算陌生。但是自己會寫,跟教孩子寫作,這絕對是完全不一樣的啊!相信有更多小朋友教育的專家,以及教孩子作文的高手 ,也許有很多更不一樣、更有效的方法。如同我一直說的「先求有,再求好」,我只是先用自己知道且熟悉的方法,先幫孩子開啟一扇門,如果可以 … 未來也相信有更多的高手跟方法,可以幫助我跟孩子繼續學習。閱讀跟寫作,真的是很重要的能力啊!也希望我可以把這樣的能力,當成禮物 … 教(交)給我的孩子們!

 

IMG 811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