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跟 Jobs 學投影片的三大技巧

這幾年上台的技術逐漸被人們重識,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可以歸功於蘋果的創辦人 – Steve Jobs 身上。

每年蘋果公司的新產品發表會,大家除了期待蘋果公司的新產品之外, Jobs 在舞台上的表現也是許多人觀注的焦點。每次都可以看到他在台上輕鬆寫意,介紹著蘋果公司的新產品。台下的觀眾幾乎無法把目光從他身上移開,隨著他每一個動作而跟隨著,每一張投影片的切換,總是非常恰到好處,讓觀眾看到他表達的重點,不論是產品的外觀、規格、功能、比較,他總是能把生硬的產品,轉化成生動的語言,勾起所有人購買的慾望。如同「賈伯斯傳」裡說的:他能建構一個「現實扭曲力場」,讓人們接受他的觀點,馬上被他說服!

於是市場上有許多分析他上台及簡報技巧的專書,專家們仔細的拆解 Jobs 在台上的舉手投足,包含他如何建構內容?如何安排問題與解決?如何強調重點?如何走位?如何應用三的原則?…. 甚至像故事原型與英雄及壞人等安排 … 。看了這些書之後您不禁會讚嘆:這真是太神奇了,Jobs 果然是天才啊!!他怎麼那麼厲害啊!!他的技巧真是太驚人的!!

然後在這些讚嘆之後 … 你什麼也沒作!因為得到一個結論:他是神,您是人 … 這些技巧不是您這個一般人所作的到的 … !!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啊!如果捌開繁複的上台技巧先不看,單獨只看 Jobs 的投影片作法,您會發現 … 大部份的時間裡,他只用三種手法,就搞定了 90% 的投影片。不相信?那我們回顧幾個他過去上台的實例,來看看他最常用的這三個手法:

 

技巧一:全圖像

當 Jobs 講到 iPad ,畫面上就出現了 iPad 。當他談到 iPhone,畫面上就出現了 iPhone 分解結構圖。當他談到 Apple Store ,畫面上就出現了新開的店舖照片,還有開幕時排隊的人潮。當他談到新款手機比較薄時,畫面上就出現了新舊二款手機厚度的比較照片 … 。觀眾無需想像,無需思考,只要他提到什麼,投影片上就會出現什麼畫面。這就是 Steve Jobs 最常用的第一個投影片技巧:全圖像

如果您再看的更仔細一點,您會發現畫面上除了大大的圖像外,其它的一切都是很單純的,背景總是單純的深黑深藍,並且沒有任何的公司 Logo!(注意到了嗎?沒有公司的 Logo 或 Icon),也沒有大家經常放在每一頁投影片上的 title 文字。就只是單純的大圖片,沒有其它的干擾。需要的時候,才會適當的加上一些說明的文字,或是標識記號,用來更進一步的說明圖片上的重點。

雖然一切都如此簡單,但是在簡單的背後,也有一些不簡單的事。更進一步來看,怎麼樣找到適當的圖片?在深色背景上的圖片如何去背?以及圖片大小及版面配置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專業主題如何應用這樣的視覺化技巧?我們之後會有一些實際的案例,來告訴大家如何應用。

(圖片實例,書裡面有 ^^)

 

技巧二:大字流

當 Jobs 說到一些重要的關鍵字或數字時,畫面上就會出現很大的字體,同步強調他提到的重點。譬如他談到 iPad 銷售了2 百萬台,畫面上就會出現 「2 Million 」這幾個大字,談到 iPhone 技術領先競爭者 5 年,畫面上就會出現 「Breakthrough」這個大字。當他介紹 iPhone 4 有八個重要特點時,畫面就逐一出現 1 ~ 8 的數字,用來區隔他所說的每一個重點。這就是 Jobs 第二個經常用的手法:大字流(或者也稱為高橋流或萊斯格流,都是很類似的作法)

這些字體大小經常都超過 100 號,甚至是 200 號字體,也因為字體很大,所以用的都是 keyword ,而不會有一長串的句子。最多就是在這些大文字下方,加上補充說明的小文字。文字經常以黑底白字的方式呈現,採用強烈的對比色。實務上也會有人使用白底黑字或是不同顏色的字體。

當然這些關鍵字重點如何選擇?如何呈現卻不唐突?字形及顏色的變化?以及這些手法在實務上的應用,之後我們會有幾個實例跟大家說明一下。

(圖片實例 … ^^)

 

技巧三:半圖半文字

畫面上分成左右二大區塊,一邊放圖一邊放文字。例如 Jobs 在談到 apple TV 的特點時,投影片左邊放了 apple TV 的照片,右邊則是逐條呈現如「HD 畫質」「低成本內容」「無需電腦」等條列式文字,或是您在介紹 A5 晶片時,畫面左邊出現 A5 晶片的照片,右邊則是逐條列出「雙核心」「CPU 2倍快」「9倍圖形運算速度」等說明文字。這樣的作法有內容又有視覺,兼顧了圖形及文字,我覺得非常適用在一般專業的簡報場合中。

請注意圖型的選擇要貼切,與另一側條列式文字相呼應。條列式文字也不能多,最好是控制在 5 行以下,最多不超 6 行。更重要的是:要有節奏!講到一行,才出現一行!讓觀眾隨著您說明的節奏,才看到您呈現的文字重點,不要一開始就全部出現了,反而不知道重點何在!這點在 Jobs 上天堂後,後續簡報者開始沒這麼作,整個呈現效果也開始變差了。

在不同的專業主題,這個半圖半文字的方法都蠻適合使用的。我們之後也會舉一些不同領域的實例作示範。

(圖片實例 … ^^)

 

小結

全圖像、大字流、半圖半文字,就是 Jobs 經常使用於投影片的三大手法。這些手法與大家慣用的投影片技巧,最大的差別就是:它太簡單、太簡化了。簡單到大家可能不知道-該如何使用在您自己的專業主題上。如同 Jobs 曾經說的:「簡單比複雜更難」,您必需要想清楚事情的核心,才能讓複雜的事情變的簡單,也才能讓原本一堆沒重點的文字投影片,簡化成這三個有效的投影片手法。至於實務上的作法,請看我們下一節開始的說明囉!

 

註:Jobs 的原文:

“That’s been one of my mantras — focus and simplicity. Simple can be harder than complex: You have to work hard to get your thinking clean to make it simple. But it’s worth it in the end because once you get there, you can move mountain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