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e or Not Move ? 站位移動的技巧

剛結束的蘋果公司發表會,除了看到新發表的 iPad Air 及 iPad mini 外,另外一個吸引我注意的地方就是:台上「走來走去」的簡報者!在整個簡報過桯中 … 走過來,又走過去 … 走過來,又走過去 … 似乎找不到一個定點。

您可能會說:「Steve Jobs 也這麼做啊?」….嗯,為了這件事,我特別回去看一下 Steve Jobs 過去簡報的幾段影片。如果您有注意看,你會發現 Jobs 在台上會 “移動”他的站位,在講了一些話之後 … 再次“移動”他的站位到下一個定點。在 Jobs 移動的時候,速度是慢的,而且會有一個「定點」,並不是從頭到尾走過來 … 走過去 …走過來 … 又走過去。反觀現在蘋果的簡報者,都好像得到焦慮症一樣,在台上走來走去 … 找不到一個定點。

 

我贊成簡報者適度的移動站位,但是應該是有意識的移動,而不是無意識的動來動去。事實上移動的目的,在於讓簡報者更關注不同位置的聽眾。若把簡報者視為是一個發熱的火把,移動的目的在於:在不同位置的觀眾,都能夠感覺到簡報者的關注跟熱度。因此,在比較大的簡報現場,若簡報者在左側、中側、右側,做適度的移動,可以讓二側的觀眾也都覺得受到關注,這是重要而有效的技巧。

但是在移動時,記得要有「定點」,也就是移動到某一個地方後,要能定下來看台下的觀眾,面對他們說話。這樣才真的能讓台下這一區的觀眾感受到關注。再次強調:重點不是移動的過程,而是站位定點的轉換。因此如果只是在台上走來走去,觀眾只會感受到焦慮及不穩定,反而失去了移動的效果。

 

如果簡報的場合比較小,例如說公司的會議室。那簡報者反而應該要站定簡報,才能夠感覺到自信及穩定。若要面對不同的觀眾說話,只要轉動腰部以上,面向不同的觀眾就可。千萬不要無意識的動來動去,這樣常常會造成反效果。

如果是在教室或是授課現場,移動站位也是非常重要的技巧。像是分組討論的教室,講師不應該只是站在講台中央,或是躲在課桌後面,而應該走入小組,適當的不同位置的學生傳達您的觀注。您越接近學生 … 您的教學熱情越能感染台下,因此若發現有學生不夠專心,或是不夠聚焦在現場,您可以朝他們接近後,站定對某一群學生講話,您會發現這個的位置轉移技巧,對於教學熱度的提昇會很有幫助。但請記得移動後要站定,不要只是晃來晃去哦!

 

總結來說:移動站位的目的,在於讓不同位置的聽眾,都能感受到簡報者/演講者/教學者的關注及熱情。重點是在站位的轉換,而不是移動的過程。記得要有一些定點,停下來面對大家講話,之後再自然的移動到下一個地方。而不是不斷的左右走來走去,或是不自覺的移動。如果是在小型會議室,就只要挺直站好,轉動上半身面對不同的聽眾即可。以上就是在站位移動或轉換時,所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