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孩子一起在家防疫的3個步驟

最近疫情快速升溫,原本以為雙位數的確診數已經創下去年新高了,結果 5/15 & 5/16 連續2天的雙位數 … 真是嚇到了!

也因為疫情升溫,很多人又開始恢復在家工作。對於個人,我去年已經寫過:在家工作有生產力的5個原則(),也把這5個原則收碌到我的新書-工作與生活的技術,很多讀者回饋覺得對他們很有幫助。就以我自己來說,在寫完這篇文章後,我推出了破記錄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也持續寫論文跟寫書,中間還又投了一篇期刊,還比了113鐵人三項。從結果來看,疫情並沒有影響我的生產力。反而因為更有方法的工作,讓我的產出似乎比以前再增加了一些。

但是我也看了不少留言意見提到「孩子怎麼辦?」「孩子也跟我一起在家,我的生產力馬上消失….」「有沒有跟孩子在家防疫的方法 ….」。剛好去年有幾段期間,是我一個人帶著2個孩子(小3&小1),一起在家生活跟學習。那時1打2,但仍保持有一些工作效果及產出。在這個疫情期間,我們打算再複制之前作法,也跟大家分享,希望給有孩子的大家一些不同角度的參考。

關鍵的核心,就是跟孩子一起寫下每日計劃,並且按計劃生活。最後保持彈性,但持續目標前進。做法有3個步驟:

2021 05 17 12 20 11

一、寫下或畫出每日計劃

因為孩子還小(小3 & 小1),在家防疫期間,早上我讓他們睡到自然醒。一般她們會睡到 9 點多 ~ 10 點,但有時也會7點多就起床!(像今天)。起床之後,等到稍微回神後,我們會一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擬定每日計劃!

「真假?!跟孩子一起擬每日計劃?」,這是真的。因為孩子不用去學校,不是表示就每天待在家裡亂混 XD,該做的事、該寫的功課、該有的學習、甚至該有的休閒,還是都要做。而確保這一切按規律發生的:就是每日計劃。

因為孩子還小,條列式的工作計劃對他們有些障礙,所以我會帶著他們用心智圖的方式來「畫」一天的計劃。我們有時畫在白紙上、有時畫在家裡的黑板牆上。我會問孩子:「今天想要做什麼?」。常有答案當然是玩樂「玩 iPad」「看 Youtube」「跟爸爸玩捉迷藏」 …. 好,這些都可以。但是我也會問她們,「除了玩之外也要做功課跟學習,那今天有什麼功課或學習啊?」。那時我們待在家中時,有一段時間是寒假,所以兩個女兒也會說「寫作業」「讀書」「練習單字」 …像這樣的內容。所以我們就會用心智圖的方式,把想到一天想要做些什麼 … 都畫&寫出來。

重點是,先不用管次序。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包含學習/玩樂/運動/吃飯 ..等。然後我的經驗是:一整天寫個8項到10項,就已經是上限了!再多也做不完了。還有,我會跟女兒一起畫,但是有些項目是共同的,有些項目是分開的。譬如說:捉迷藏是一起的。但他們在寫作業時,我的工作計劃就是寫文章 …. 像是這樣子。

螢幕快照 2021 05 17 下午12 28 39

2.安排項目執行順序

因為剛才是採取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方式,並沒有依照順序(也不需要依順序)。在完成 8 到 10 項工作項目後,接下來就是安排執行順序。譬如說今天(5/17, 週一)的順序是:

1.玩貼紙

2.早餐

3.孩子複習功課(爸爸寫文章)

4. iPad 玩樂時間

5.午餐

6.睡午覺

7. Home work / 看書

8. 玩 Switch (爸爸練樂器)

9. 去樓下社區中庭走走

10. Dinner

這個順序是我跟女兒們一起討論的,譬如他們常常會說:「我們要先玩再吃早餐」,只要沒有大礙,我也會同意。但是還是會抓出平衡及黃金時間的原則,不可能全部都先玩樂,晚上再來寫功課。基本上早上都會有一大段學習時間,下午吃飯/午休/然後一段學習或功課後,會排運動或放鬆時間。晚上在晚餐後就不安排了 , 留一段彈性。

螢幕快照 2021 05 17 下午12 26 22

3. 分配項目執行時間

針對每一個項目,我們會大概以蕃茄鐘-也就是大約半小時的級距,大概分配一下時間。

例如:複習功課或閱讀-3顆蕃茄鐘(表示1個半小時),吃早餐-1顆蕃茄鐘(半小時)、玩 iPad 1顆蕃茄鐘(半小時) … 只是大概抓一下時間。這個時間長短,只要執行個 1~2 次就有感覺了。不只是大人知道、孩子們也知道。

之前寒假期間,我們大概會分配 3~4 個蕃茄鐘在功課上。而現在防疫在家,我們早上/下午,都會各別分配 3~4 個蕃茄鐘在學習上。其實時間的長度不是問題,專心度才是最大的核心。因此只要專心學習或閱讀,要用幾顆蕃茄鐘,爸爸媽媽可以看自己的經驗。

而實際在執行時,我們家真的會用計時軟體,就放在孩子們明顯看的到的地方,時間到了,就進入休息5分鐘的模式,然後準備切換到下一個任務。當然有時也會延長 5~10 分鐘,但大致的時間跟順序,是按照這樣的時間走。

2021 05 17 11 58 22

保持彈性、善用線上資源

這次的防疫假期,我們打算按照這樣的方法,再來渡過這段期間的在家工作/在家學習。

當然,跟孩子一起在家工作,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相互干擾,說工作效率不會降低 … 是騙人的。特別是有些工作需要專心(例如我在寫作時),而孩子在旁邊跑來跑去,或三不五時的呼喚(爸爸 …我要 xxx ….),這些當然都會有一些影響。

換個角度想:孩子突然因為防疫在家,失去了學校每一堂課的時間控制,一開始也會無所適從。這個時候,爸爸媽媽一起跟孩子進行每日計劃安排,跟孩子一起聚焦一下每天的規劃,也會讓孩子更有一些遵循的方向,用時間計劃的方式,讓每天的工作、生活、以及學習,仍然可以有機會在軌道上。至少不會完全失控 XD …。

只是無論如何,要保持一些彈性。因為跟平常在學校/在辦公場域,一定還是會有很多的不同。特別是孩子,面對不同的學習或生活形態,還是需要一些適應。同樣的,大人也是!真的常常文章寫到一半 … 孩子就來打斷 … 這個時候也只能視為常態。

然後,如果你真的需要一段 … 完全專心的時間,來產出或處理工作。那麼我先前在文章裡提過的,利用早起的方法,創造一段不被干擾的黃金工作時間,也許是你可以參考的方法。然後,在這段期間,我也會讓孩子睡到自然醒,這樣我不被打擾的工作時間,就可以更長了 XD(但今天孩子不到 8 點就自己爬起來了,奇怪平常上學都起不來 XDD)。

如果把去年一整年,當作演習的話,現在就像是真實狀況了。我們需要讓自己在家防疫,減少人跟人的接觸 … 至少挺過2個禮拜,看看確診數會不會下來。

而這些方法,希望能幫助大家,在家防疫,也能保有一些學習力跟生產力。希望自己的這些方法,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當然不同年齡段的孩子,不同工作狀態的父母,可能也會有一些不同的調整。也許你還會有更多更好的方法,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哦!

#關於孩子學習的線上資源及方法,持續學習中。等有心得再跟大家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