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 上台的現況及問題 1/2

在談到上台的技術前,我們應該先來看看:一般人上台的狀況,以及會出現那些問題。

職場上最常見的上台機會,應該是簡報了。不管是對內或對外,越來越多人經常必需要上台作簡報。在每一次企業訓練時,我作過簡報經驗及次數的調查:發現接近有 8 成的職場工作者,每年至少都有一次上台簡報的機會,大約有 3 成的人,每一季至少要上台報告一次。有時面對的簡報對象是公司內的同仁或主管,有時面對的簡報對象是客戶或消費者。不論是那一種簡報,都會希望在短時間內呈現出重點,並且達成一定的簡報目標。也許是提出一些解決方案,也許是說明最新的工作進度、也許是跟客戶介紹新產品,甚至如同我們一開始所提到的:也許一場簡報就關係了企業未來的發展。每一次上台簡報,其實都代表一個機會 … 一個自我表現及獲得提昇的機會。

雖然我們經常需要上台簡報,但這就表示我們可以作的好嗎?我舉一個我看過的真實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

 

某國際大廠請我擔任簡報顧問,要為即將來到的年度績效簡報進行指導,一個月後 … 美國的大主管即將來到台灣,聽取台灣區的業務及發展狀況。客戶希望我先聽一下這些簡報,並給簡報者一些指導及回饋。當第一位簡報者上台報告時,我看到一大堆的文字及資料出現在畫面上,文字又密又細,要花一點時間才能抓到重點何在(這很常見,不是嗎?)。然後切到下一張,3個統計圖表集中在一張投影片裡,簡報者在解說時,實在很難跟上他解說的進度,會一直需要找一下畫面上資料的重點 …。這樣的簡報品質,看起來並不夠好。

沒想到第二位的問題更嚴重:因為之後簡報必需使用英文,簡報者為了怕忘了簡報說明內容,直接把所有要說的話,一字不漏的打到投影片上。然後一字不漏的念著投影片!是的,他直接把投影片當成讀稿機,然後照著念。就這樣念了 20 分鐘!!更慘的是:我們手邊就有他念的投影片,他在簡報前已經把投影片發給大家,我們很快的看一下,就已經把這些資料看完 … 而且確認他真的是一字不漏照著念。所以我們在看完資料後,還要有耐心的等著他把資料念完 … 。

上面的例子相信您並不陌生,不止會出現在上述的國際級大廠,也經常出現在您我的身邊!簡報時沒重點,投影片上一堆文字及資料,或是缺乏準備照稿念,甚至講的內容與觀眾需求不符,或是時間控制不良 … 都是簡報時常見的問題。您可以想像一下,若是依照上述二位的簡報表現,主管會滿意嗎?還是因為聽不到簡報重點?而在簡報中途打斷簡報者 … 要求他說重點?這真的會是我們想要的簡報結果?

 

上台教課

除了上台簡報外,另外一個情形也是職場經常會遇到的上台機會,就是上台教課。

隨著您的工作資歷逐漸累積,大部份的資深工作者會需要開始進行教育訓練或教導新人的工作,而常見的狀況就是上台授課。將自己的工作經驗,有系統的教給台下的學員。大部份的課程都是與工作實務相關,如技術教導、或是知識傳承。有些課程則是與態度或工作效能提昇相關,如領導職能、時間管理、或正確心態 …等。

理論上,被指派上台教學,表示您的工作經歷或技巧已經非常純熟,所以可以成為別的教師或教練,上課對您而言,只是把您平常工作的內容分享出來,應該是非常輕而易舉的 ….. 是這樣嗎?

同樣的,有時我會被邀請去指導公司的內部講師,看看他們的教學技巧,以及給他們一些回饋及指導。有一次我去的是二岸最大的高科技製造商之一,我看到了 …(未完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