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 上台的現況及問題 – 2/2

另一個上台的問題:上台教課

除了上台簡報外,另外一個情形也是職場經常會遇到的上台機會,就是上台教課。

隨著工作資歷逐漸累積,大部份的資深工作者,開始需要進行教育訓練或教導新人的工作,而常見的狀況形式就是上台授課:將自己的工作經驗,有系統的教給台下的學員。雖然大部份的課程都是與工作實務相關,如技術教導、知識傳承、或工作效能提昇….等。會被指派上台教學,表示您的工作經歷或技巧已經相當純熟,只需要在台上分享平常的專業或工作內容,應該是非常輕而易舉的。但真正的情況,又是怎麼樣呢?

我們遇過的一個例子是:Jack 任職於某上市公司,長官指派他跟新人上一門課,題目是公司核心產品的應用教學。這是Jack 最熟悉的領域,從進公司開始,每天幾乎都要接觸到產品,也經常需要對客戶解說,對產品真是再熟悉也不過了。他花了許多時間,準備了充足的資料,想讓新人在最短時間內學到最多的東西,快速可以進入狀況。但是由於想教的東西太多,他只能非常快速的帶著學員一個一個往下瀏覽,從課程開始講到下課結束,都覺得快講不完了。但上課期間,他卻注意到有幾個學員似乎開始有點失神,有些人甚至打起瞌睡了。他不懂為什麼苦心準備的教學資料,似乎沒有發揮預期什麼效果。到底要怎麼教,才能激發大家的學習興趣呢?這是 Jack 在跟我們見面時,最想要問我們的一個問題。

相信這也是許多站上台的主管及內部講師們心裡的問題。「站到台上教課,怎麼樣才可以把課上的好?」特別是這些課程大多數都很專業,也很重要。要運用那些教學的技術,可以讓學習的成效變的更好?這也是我們希望可以讓大家在本書裡學會的。

其實除了上台簡報及上台教課這二種上台的形式外,另外一種上台的形式是演講。雖然並不是太多人有這樣的機會,但演講是快速建立影響力的方法之一。面對少則40~50 人,多則上百人的現場。要怎麼有效的分享內容,傳遞價值,甚至進一步的掌握現場氣氛,其實有一些基本的方法可以參考。我們也會在接下來的章節跟大家分享。

從上面幾個的例子來看,上台這件事:不管是簡報或授課,早就已經是我們在職場工作時經常會面對的任務。但因為大部份人沒有系統化的學習上台的技術,常常會遇到不知如何準備、也不知如何表現的問題。這也造成上台的效果一般並不是太好。造成簡報無聊、上課無趣的結果。我相信這並不是大家想看到的樣子,那到底有那些技術,可以幫助您每次上台都能維持好表現呢?我想從第一個部份:準備階段開始講!(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