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別用雷射筆,上台更精彩

許多人在上台時,喜歡帶著一隻雷射筆,一面簡報,一面用雷射筆指引畫面上的重點,看起來似乎蠻不錯的。但我總是建議,如果能把雷射筆拿掉,您上台簡報會變的更精彩!

「不用雷射筆,那要怎麼呈現重點啊?」也許您心裡會這麼想。

在我告訴您方法前,請先想一想:Steve Jobs 上台時有用雷射筆嗎?(沒有!)TED 精彩的講者上台時有用雷射筆嗎?(沒有!),高爾在談「不願面對的真相」有用雷射筆嗎?(沒有!)。當您一個一個的檢驗這些最佳實務時,您會發現:大部份優秀的講者,在上台時都沒用雷射筆!

不用雷射筆指示的重要原因是:如果要使用雷射筆,講者就一定要回頭看投影片,才能把雷射指到重點位置,而這時就無法跟台下聽眾保持目光接觸了。而且當您需要用雷射筆才能指引重點時,表示投影片上可能出現過多的資料,這也不符合有效投影片的製作原則。好的投影片應該是一目了然,一出現馬上就能理解,不需要再花時間找重點才是。有時雷射筆在畫面比來比去,聽眾反而更受影響,更看不到重點在那裡。

您應該問自己的問題是:「在不使用雷射筆的狀況,如何讓畫面有重點呢?」。我提供三個常見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方法一:加入簡單動畫

內容重點不要一次全都出現,而是應加入簡單動畫,講到什麼地方,畫面就出現到什麼地方。還沒講到的,就先不出現在畫面上。這樣的作法,會讓您在投影片說明時更有節奏。動畫選擇簡單出現就好,不要加上無謂的效果,反而影響了觀眾的吸收。

 

方法二:畫面重點標示

把要標示的重點,直接標示在畫面上。譬如在統計圖表上,加入箭頭指示,告訴聽眾那一個數據是最重要的。或是在某些表格上數據上加入框線,呈現出我們想要的重點。也可以直接在畫面上加入文字方塊,把我們想表達的重點清楚強調。您只要思考一下:那些地方您會想用雷射筆指引?把這些位置加入箭頭、框線,或文字標示,然後記得加入簡單動畫,講到才出現!這樣的效果,絕對比使用雷射筆時來的更好!

 

方法三:一頁一重點

更進一步的思考一下,是不是可以讓一頁投影片,只呈現出一個重點?也許是一個與內容結合的圖片?也許是一行大字流(高橋流)的文字?試著切割一下每一頁的重點,讓它用多頁來呈現。這樣觀眾只要看一眼,就能馬上消化掉當頁的重點,然後再把目光移回到台上講者的身上。這也是 Steve Jobs 及 TED 講者很喜歡用的方法。

 

以上三個方法都是讓您無需使用雷射筆,就可以讓重點顯示出來的小技巧。讓您在站上台說明時,投影片更能配合您的節奏出現。讓聽眾的吸收更好,注意力更集中。

實務上有些場地,是無法用雷射筆的。我曾經遇過雙螢幕、甚至三螢幕的場地,也遇過在電腦教室,沒有投影幕,而是透過每個學生的電腦螢幕展示。甚至如遠距會議,是透過網路來展示投影片。在這些狀況下,如果您一開始就規劃好不用雷射筆,對您上台的展示效果,一定可以大大的加分!

所以,下次大家要製作投影片時。就當成您沒有雷射筆了吧!帶著這樣的想法來製作投影片,相信您的簡報一定會更精彩的!

 

註1:其實你我都知道,用雷射筆在投影片上畫來畫去,不會比較清楚的….什麼?有綠光雷射?比較亮?饒了我吧 ^_^ 跟亮度無關啦!

註2:比用雷射筆更慘是….不知道怎麼使用雷射筆!手抖有之,亂畫者有之,忘記關掉者有之 ….根本解決之道,還是不要用好了。

註3:我其實還是會帶著,只是很少很少用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