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上台的技術-自我修練的三個階段

到這裡,相信各位讀者已經學到不少關於上台的技術。

 

還記得本書一開始,因為一場成功的創業簡報,而登上雜誌封面的 David 嗎?我們從這個故事開始,教大家上台為什麼是重要的。之後我們從上台前的準備,開始談到分析聽眾需求、思考傳達重點、構思內容結構。也教大家如何作好事前演練,以及如何製作好的投影片。然後還提到了上台時的開場技巧、如何走位、視覺接觸,以及互動建立、電射筆使用、現場調整等。在結尾的章節也提醒大家,如何自我檢討、遇到問題該如何解決、以及該避免的錯誤等。

讀者們可能會想問我:「接下來呢?」。這其實也是每次訓練課程結束後,台下的學員經常問我的問題。

如果未來您持續想精進自己上台的技術,我想提出三階段努力的方向供您參考,分別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這三個階段。每個階段我會提出三個建議,讓您未來能有更精確努力的方向。

 

階段一:見山是山

這個階段指的是基本功,需要紮實的練馬步。以下三個建議提供給剛開始上台修練的您參考:

1.要演練

事前練習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僅靠自己的口才或隨機應變,而是應該作好事前演練。您可以自言自語、也可以找個朋友說給他聽、或是用手機相機錄起來,總之一定要把上台的流程練過幾次,最好是能真實大聲的說出來。透過這個過程,可以發現一些問題點:例如時間運用或流暢性等。演練的次數越多,上台時越不會出錯。

 

2.不看稿

所有在台上精彩表現的講者或簡報者,其中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不看稿,而是看著台下聽眾說話。要能達成這個要求,您必需要先能記住每張投影片的流程,即使不往後看都知道下一張投影片是什麼。然後透過幾次的練習,把口語內容與投影片搭配一下。其實這並不如想像的那麼難,在我們的課堂上,只需不到 10 分鐘的時間,大部份人都能作到不看稿、不看投影片的要求。當您記住投影片流程後,您就會有流暢的產生。

 

3.多學習

不論是線上的學習資源如 TED、Youtube、Slide Share,或是實體書籍的閱讀,或是多參加一些不同的課程或演講,觀摩不同人的上台技術。在基本功的修練過程,多學習是非常重要的關鍵。當然有空記得回來福哥的部落格(www.afu.tw),我也會定期整理一些簡報的相關知識,供大家參考。透過不同方向&大量的學習,您慢慢可以找出一些自己的風格。

重要的是:要把學習的東西,實際應用出來。才會內化成自己簡報風格的一部份!

 

第二階段:見山不是山

當打穩了基本功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求變化,讓上台能變的更精彩,也更有影響力。同樣的,我有以下三個建議:

1.精彩元素

在上台的過程中插入一些精彩元素,例如故事、例子、影片,或是互動。這些都會讓您上台時變的更有吸引力。再更一步的,還可以個案或小組討論,帶領聽眾進行更深度的思考。在某些合適的場合,操作適當的獎勵機制,也是讓上台變的更精彩的方法之一。

 

2.暸解觀眾

上台要求的不僅是漂亮的投影片或生動的表達,更重要的是內容要能貼近觀眾的需求!在您上台前,您了解您的聽眾是誰嗎?您有透過什麼方法,來了解他們心中的問題嗎?他們的年紀?工作資歷?經驗?他們想要什麼?您希望在上台結束後,他們能得到什麼?帶走什麼?

如果這些問題都不清楚,您是否可以事先詢問相關負責人?或是能否透過事前問卷調查?或是詢問有經驗的朋友或是同仁。做這些事情的目的只是為了一件事:事先更暸解您的聽眾!以及他們心中的需求!這樣才有機會在技巧之外,帶給聽眾更有用的資訊,讓上台不只精彩,更能符合觀眾的需求。

 

3.熱情無敵

在技巧之外,更最重要的是上台的態度!也就是您站上台分享的熱情!站在台上的您,有多麼想要影響您的聽眾?還是只是因為接受上級指派,只要交差了事就好?您的態度最終會影響一切,雖然台下不見得看的到,但他們卻能感受到,您是否真的有熱情。當您是真的有熱
也因為真的對上台有熱情,您才能持續不斷的努力,讓自己下一次上台能表現更好!

自費環台宣導反核公民思辯的楊斯棓醫師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因為倒立達人黃明正走遍全台319鄉的身影,點燃了楊醫師環台演講反核的熱情,到現在已經完成超過 200 場的反核演講!我親自參與過楊醫師四次的他的上台演講,也看到他的技巧逐漸不斷進化。在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持續不斷的熱情及感染力,感動了許多坐在台下的人,進一步的投入能源節約及核能思辯的歷程。只要有熱情,技巧是可以透過大量學習及練習來彌補的!希望大家能用您在台上熱情,感染更多人,影響更多人。

 

階段三:見山又是山

當您已經可以作好上台的基本功(階段一:要演練、不看稿、多學習),並可以在每次上台時更有影響力(階段二:精彩元素、暸解聽眾、熱情無敵),您在上台技術修練的路上就可以邁向第三階段,也就是終極階段:見山還是山-完美的追求。

在這個階段,技巧對您而言不是問題。在最終階段,您已經不需要我的建議!唯一想跟您分享的想法是:對於上台,您心中是否有一個完美的境界?要如何才能達成這樣的完美?

前一陣子有一部影片叫「壽司之神」,描寫的是日本料理米奇林三星主廚,也是前一陣子歐巴馬訪日時,日本總理招待他用餐的餐廳。主廚小野二朗雖然高齡 86 歲,入行 75 年,但還是每天追求進步。他在影片中提到「窮盡一生,磨鍊技能」這一句話,充份的表現出追求完美的精神及境界。這樣的精神,也是每個磨練上台技巧的伙伴,值得用來抵礪自己的一句話。

 

結語

看了這麼多,您也許還是會想「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最後面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這幾年擔任企業簡報顧問及教學的過程中,接觸過不少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其中在醫學院任教的「呼吸貓」老師讓我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呼吸貓」是學生們對她的暱稱。身為一個每天在台上教課的老師,她上台的技術早已爐火純青。

雖然如此,每一次上台前,她還是會仔細的做好每一件事,例如:站在聽眾的觀點思考問題、事先勘查現場設備、花時間作事前演練、要求自己可以完全不看稿。包括要在現場展示的儀器設備怎麼拿?用那一隻手拿?這些細節她都不會放過。

也因為這樣的專注完美,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的態度,讓她每一次上台,總是得到台下熱情的掌聲,不僅連續數年得到優良教師的榮譽,甚至在對一般大眾簡報的場合,她也能清晰的傳達專業的內容,讓台下聽的津津有味,甚至在會後獲得無可挑剔的完美評價!

更重要的是:透過每次上台的機會,她可以教育更多人,影響更多人,也幫助更多人!這才是在追求上台的技術背後,真正有價值的一切!

這些技巧,我們已經在這本書裡跟大家完完整整分享。接下來您需要的,不是知道更多,而是要想辦法作到更多。您也不需要更多的訓練,而是需要實際上台的磨練。相信我,利用這些技巧,您一定能在台上表現的更好!帶著勇氣出發,當您可以利用這些技巧,在台上擁有好表現時。我將很樂意在這裡,跟您分享這份喜悅及榮耀!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