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進階互動技巧-討論法

如果您上台的任務,是偏重教育性質的訓練或演講,或是想要追求更多互動的簡報。那麼討論法將會是讓現場更熱烈,也真正動起的方法。如果操作好的話,這也會是影響聽眾最大的方法之一,我們來看一下實務上是怎麼作的?

Irene 是外商銀行的理財專員,經常受邀到學校,向年輕學子們分享理財觀念。由於學生們還沒出社會工作,理財的經驗也不多,Irene 若只是分享一些理財觀念,想必學生們不會有太多的感受。若是想進行問答法,又怕學生理財實務少,沒法得到什麼好答案。這時,該怎麼辦呢?

她想到可以使用討論法!演講一開始,她先問大家「聽過那些理財工具?」,請大家把答案寫在手邊白紙上。寫好之後,再進一步請大家跟鄰座同學討論,「大家最喜歡的理財工具是那一個?為什麼?」,只見現場騷動起來,傳來此起彼落的討論聲音。在限時討論結束後,她再邀請幾位同學,發表她們剛才討論的看法,之後 Irene 用她個人經驗,開始帶大家分析不同理財工具的適用性…。

這就是討論操作上的真實案例。可以看到透過討論及分享的過程中,台下、台下、以及觀眾彼此之間,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聽眾們的角色不止是聽、還要思考、再把答案寫下來、然後還需要跟別人分享及交流。這是非常進階的互動技巧,讓聽眾的角色不僅是聽眾,而是真正投入其中。

 

我也曾經在某次演講現場,看到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先生,在台上操作大型討論。他一站上台並不是開始演講,而是問台下:「您覺得一個好的組織,需要有什麼特質?」,之後請他大家提供想法,並把大家的想法匯集寫在白板上。然後再請問大家「最重要是那一個?」,邀請台下聽眾提出想法。最終再補充自己的看法及意見。整個現場充滿了熱烈交流的氣氛。這也是一個很棒的討論法操作示範。

當然,要把討論法操作的好,除了要有很棒的現場經驗外,對主題有深入了解也是必要條件之一,因為您要能根據台下的回答隨機應變,並且補充自己的關點及建議,這算是比較有挑戰的進階技巧之一。只是如果能作的好的話,也會讓自己在台上的功力,再往上提昇一個等級。以下還有幾個細節,是大家未來想操作討論法時,可以特別注意的部份:

 

1.題目要清楚

最好把討論的題目直接 Show 在投影片上,讓台下一目了然。如果您聽到聽眾問:「我們現在要討論什麼?」這就表示您的題目不夠清楚!

 

2.時間要抓緊

討論時要控制時間,並且把時間要抓的緊一點,寧願稍稍不足,也不要一開始就放的很鬆。在討論時最好不斷的提醒大家剩餘時間,塑造時間的緊迫性,讓大家專心在討論上。

 

3.討論要寫下

最好可以請大家把討論的成果寫下來,個人的話可以寫在白紙,小組討論則是寫在大張壁報上。這不止是記錄,也是聚焦成果,並且激發更多的創意。

 

4.討論後發表

討論結束後,台上主講者應該邀請觀眾發表,跟大家分享討論的成果。這除了是創造雙向交流外,也會讓大家在討論時更認真。因為大家知道待會有機會公開分享,就會比較認真討論。

 

5.結合獎勵機制

如果可以結合我們先前談過的獎勵機制,那現場參與討論氣氛,有時會超過您想像的熱烈。甚至擁躍舉手發言,會讓您覺得不可思議。

 

當然我想再次強調,討論法算是有點難度的作法,要真的實作過幾次,或者找人指導後,您才會逐漸體會其中的要訣。如果您對上台的掌握度已經很有信心,改天不妨可以挑戰一下:進階的討論法操作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