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別用雷射筆, 簡報更精彩

在上課時我們經常建議學員:在簡報時別用雷射筆,這樣您的投影片&簡報都會作的更好。

“可是….這樣聽眾就不知道我講的重點在那裡了啊?”…學員經常這麼問我。

嗯…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沒有電射指標筆,又要清楚的呈現出重點,那要怎麼作呢?

有3個常見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方法一:加入簡單動畫
把重點加上簡單出現的動畫,一段一段出現(而不要一次全部都出現),講到什麼地方,才出現到什麼地方。還沒講到的,就不會出現在畫面上,這樣就不需要雷射筆了。

 

(這是 Jobs 的示範, 一段一段出現的重點….沒有雷射筆)

 

(把逐漸出現的技巧, 用在學術簡報的例子. 這對複雜的流程圖更是重要…這是我的課堂報告. 哈)

 

(用在統計圖上, 效果也很棒! 不用雷射筆, 重點就能突顯. 觀眾視線也不會混淆)

方法二:加入重點標示

把要標示的重點(例如一個操作螢幕,或是一段話),直接標示在畫面上(加框、加箭頭、或是畫線指示)。一樣請記得,講到什麼地方才出現到什麼地方(不要螢幕上一堆線條或箭頭)。只要加入適當的指示及動態出現,這樣也不需要用到雷射筆。

 

(這是 Randy Pausch 教授在最後的演講所用的投影片, 他用箭頭把腫瘤標示出來…願他 R.I.P)

 

(先前在講解 Joomla 主營幕功能時, 所採用的加框&說明文字的展示方法)

 

(Jobs 再示範, 如何透過照片加 Mark, 來呈現重點)

方法三:一頁一重點

若採用純圖片,或是高橋流的作法,都可以作到一頁一重點,也就無需雷射筆囉。

(Jobs 的純文字及純圖片型重點示範)

 

(Dr. William 談醫療簡報, 作法是不是也很類似. 誰說專業簡報就不能用這種手法呢?)

 

(這是混用純圖片配合階段呈現的作法, 這是我在演講時用的投影片)

 

(高橋流也可以配合階段式呈現,做一些梗)

以上三個方法都是讓您無需使用雷射筆,就可以讓重點顯示出來的簡報技巧小方法,並且可以讓投影片配合您簡報的節奏出現。即使一張投影片上有很多重點,但隨著說明的節奏出現,觀眾也不會被搞亂。

真的要這麼麻煩嗎?嗯….那您看看 Steve Jobs 的簡報,或是 TED 大會上的簡報,那一個人有用雷射筆指示?答案是:沒有!

電射筆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若要使用雷射筆,演講者就要回頭看投影片,這時就無法跟台下的聽眾保持目光接觸了。而且動用到雷射筆,表示投影片上一定出現了一大堆重點或資料,這也不符合有效投影片的風格(投影片製作的目標:是要讓觀眾一目了然,不應再花時間思考或認知)

所以,下次大家要製作投影片時。就當成您沒有雷射筆了吧!帶著這樣的想法來製作投影片,相信您的簡報一定會更精彩的!

註1:其實你我都知道,用雷射筆在投影片上畫來畫去,不會比較清楚的….什麼?有綠光雷射?比較亮?饒了我吧 ^_^ 跟亮度無關啦!

註2:比用雷射筆更慘是….不知道怎麼使用雷射筆!手抖有之,亂畫者有之,忘記關掉者有之 ….根本解決之道,還是不要用好了。

註3:我其實還是會帶著,只是很少很少用 ^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