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台上技巧-看著觀眾講話

有一個共同技巧,是所有優秀的講者跟簡報者都在用的,那就是:「看著觀眾講話!」

其實「看著觀眾講話」,似乎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一件事。跟別人溝通時,本來就應該看著他們講話。但是一站上台,這件事情似乎全都變了調。

在沒有電腦及投影片的年代,大家看的是手上的稿子,或是手作的投影片(還記得這個年代嗎?)。後來電腦及單槍投影機出現了,大家則是把目光集中在電腦螢幕上。許多人只是把手上的小抄,變成了螢幕上的大抄。也許是緊張,也許是對內容不夠熟悉,但是卻都忘了這件基本而重要的事情,「看著觀眾講話!」

 

後來大家開始注意到, Steve Jobs 除了有高超的台上技巧外,更重要的是他全程都「看著觀眾講話」。美國總統歐巴馬,除了極具煽動力的演說技巧外,大部份的時間也都是「看著觀眾講話」,許多精彩 TED 簡報者,像是肯尼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談教育,或是TED 創辦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談網路影片與創新,不論有沒有帶投影片,他們在一定把目光的焦點,集中在台下觀眾的表情跟眼神上,「看著觀眾講話」讓大家感受他們的真誠。

「看著觀眾講話」說起來很簡單,但是要真的要能做到,還真的不簡單!特別是在快節奏的簡報時,要注視著觀眾,又能自然的切換投影片,還不能回頭看螢幕,這不是一件自然會發生的事!在此我提供幾個小技巧,讓您下一次也有機會在台上作的更好:

 

1.記住流程

要做到能直視觀眾說話,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能記住流程!把每個上台的流程及段落都記起來,如果有投影片,也要能作到不用回頭看,也知道下一張投影片是什麼。

這其實不會太難,我指導的學生們,都能在大約 10 分鐘內,記住 15~20 張投影片,然後在上台時直視觀眾,一張都不用看的講著專業的簡報內容。只要花點時間,事前多練習幾次,您也可以作的到!

 

2.設置同步螢幕

像 TED 的講者,或是 Steve Jobs 上台時,他們的腳邊其實都有一個輔助螢幕,同步的顯示目前畫面上的投影片,讓他們雖然一面看著觀眾,一面也可以知道畫面是否切換正確。

您可能會有個疑問:您沒有同步營幕的設備啊?當然有!就是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一般觀眾看的投影片,是投影機投射在大螢幕上,這時您就可以把筆電營幕的角度,或擺設位置稍微調整一下,讓眼睛的餘光可以看到螢幕。如果場地條件限制,無法利用餘光看到同步螢幕,也可找一個現場會反光的鏡子或金屬,勉強可以作到這個效果。

請再次注意,同步營幕只是用來提示用,讓您可以看著觀眾講話,減少您回頭看投影片的次數。可別反客為主,一直盯著同步螢幕看,那就失去了這個效果囉!

 

3.別用雷射筆

回想一下,Steve Jobs 或 TED 講者的簡報,那一個人有用雷射筆的嗎?答案是:沒有!

因為若是要使用雷射筆,講者就一要回頭看投影片(總不能不看就比吧?),這時就無法跟台下的聽眾保持目光接觸了。而且一旦需要用到雷射筆,表示投影片上可能資料過多,需要雷射筆才能指引,這也不符合好的投影片風格。

思考一下,在不用雷射筆的狀態下,如何簡化您的投影片?如何讓重點逐漸出現?(加入簡單動畫即可達成),如何把重點標示在投影片上?更重要的是:如何看著觀眾講話?而不是看著投影片?試著不用雷射筆,將會大幅度的改善您的上台技巧!下一次馬上試試看!

 

4.規劃視覺接觸點

有時候台下人比較多時,又沒辦法一一的看著每個人,這時候要怎麼看著台下說話呢?這時候所要作的,就是規劃幾個視覺接觸點,每次看著一個區域講話,讓台下感覺到您照顧到所有的人。

最簡單的分區,是把台下分成左/中/右三大區,每次講話的時候看著一個區域,大概維持個 10秒上下,記得要有定點,看著一個區域時,就專心的向他們說話。再眼神轉換到下一個區域。這樣就可以作到觀照全場,讓所有人都覺得您是看著他們說話!

 

「看著觀眾講話」,台上技巧中,說起來最簡單,作起來有點難的一個部份。下一次您特別觀察一下,大部份您覺得上台技巧很厲害的專家們,是不是用是看著觀眾(而不是看著投影片)說話,不論是 Steve Jobs ,或是很多精彩的 TED 講者,這一定是必備的基本功。如果您能花點時間練習一下,應用我們提到的4個小技巧:記住流程、設置同步螢幕、不用雷射筆、規劃視覺接觸點。這樣您馬上就會擁有專家等級的台上技巧!相信我,沒有那麼難的,下一次記得馬上試試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