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投影片張數?

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10分鐘的上台簡報,投影片要做幾張?」。如果您真的去搜過這個問題,您會發現答案非常分散。有人說 10 張、有人說 20 張、有人會說 3 張、甚至有人還會告訴您:「一張都不要用!」。每個說法好像都言之有理,那 … 到底是要幾張?可以有一個參考標準嗎?

 

其實投影片的張數,並不是一個固定的數值。主要取決於您想給聽眾的視覺印象,以及您對整個上台節奏的掌控。我們可以把投影片出現的節奏區分為慢節奏、中節奏、快節奏這三種方式,用此來決定投影片的數量。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實例:

 

慢節奏投影片

每一分鐘投影片少於一張,例如 10 分鐘只準備 3~ 5 張,一張一張慢慢講,重點在上台講者的說明,而不是投影片。例如知名的 TED 講者 Robinson 爵士在上台談學習革命時,連一張投影片都沒有。我參加過第五項修練作者 Peter Senge 演講,整場 90 分鐘只出現 3 張投影片。或是像科技部張善政部長,在 TED 上談台灣雲端計算的迷思與挑戰,大概差不多每 2 分鐘才切一張投影片。

當投影片越少時,講者的台上魅力就要越好,投影片這時基本上不大有視覺輔助的效果。觀眾的注意力都會在講者身上,要依賴講者的口語能力,才能持續吸引台下的注意力。有許多的「大師」講座或演講課程,大都使用這種類型的投影片節奏。內容豐富,但是視覺化輔助比較少。

 

中節奏投影片

大概 1 分鐘 1 張,10 分鐘 10 張,差不多以這個速度穩定前進。Bill Gates 在 TED 談退而不休時,關於瘧疾防治那一段就作了很棒的示範。投影片大概1分鐘一張,沒有長長的條例式文字,以圖片及簡單統計表為主,有一張蚊子佈滿整隻手的照片,讓人看一眼就印象深刻。另外像TED 講者 Dr. Jill Taylor 談她中風的經驗,也大約是每分鐘一張投影片,搭配豐富的肢體語言及熱情的態度,讓台下完全沈浸在她的經驗分享中,非常精彩。

當投影片張數增多時,觀眾的焦點有時在投影片,有時在講者身上,好的投影片這時可以達到視覺輔助的效果(一頁一重點、有圖有真相),讓觀眾不止有聽覺的學習,還可以有視覺的輔助。當然如果投影片還是一大堆文字,那投影片就的效果就不是輔助,而是干擾了。

 

快節奏投影片

一分鐘出現 2~3 張,10 分鐘可能介於 20 ~ 30 張,這算是比較進階的作法,例如 Steve Jobs 在每一次的產品發表會,使用的就是這種投影片節奏,配合上視覺化及極簡化的投影片的輔助,讓觀眾一看就懂。還有 Al Gore 在「不願面對的真相」演講時,使用的也是這種投影片節奏,講到什麼內容,就出現什麼畫面,讓觀眾無需想像,馬上就有視覺輔助佐証。目前有許多的 TED 講者,例如紫牛的作者 Seth Godin,以及 TED 總監 Chris Anderson ,採用的都是像這樣的投影片節奏。

當投影片節契變快時,要求的就不止是精彩的投影片,而是講者要更充足準備,才能駕御這麼大量的投影片內容。講者要能不回頭看,也能知道下一張投影片是什麼,才能精彩的呈現出這樣快節契的投影片切換。當您記得每一張投影片,就能夠讓觀眾忘記投影片,而把簡報的焦點集中在最重要的地方,也就是「您」的身上。想想 Steve Jobs ,您看的是投影片,還是他呢?

當然,除了上述慢、中、快 3 種投影片節奏外,還有極快的作法,例如像先前提過的高橋流,以每 5 秒一張,1分鐘超過 10 張速度快速前進,讓觀眾像是在欣賞廣告一般欣賞投影片。只不過這麼快的速度,看久了還是會有點視覺疲乏。算是比較特殊的技法,有空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 看看效果如何囉?

所以,看了上面這幾個說明,您覺得一場 10 分鐘的簡報,到底要作幾張投影片呢?

我想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只想說:當投影片切換的速度越慢,觀眾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看著您,因此您的表現(口語能力、說故事能力、肢體語言),就會決定了簡報的效果。而當投影片切換換的速度越快,觀眾的目光會較集中在投影片上,因此投影片製作的能力(簡化、視覺化、一頁一重點)就變的更為重要。現在國際上比較流行的像 TED 或蘋果式的作法,大概是 30 秒切一張,節奏很明快,但也不會快到令人目不暇給。觀眾的目光交互在簡報者 & 投影片間切換,同時能有聽覺及視覺的輔助,算是我個人比較偏好的投影片節奏。

最近幾年我上台簡報或演講時,使用的風格大多是快節奏式的投影片,大約 20 ~ 30秒切換一張。30 分鐘簡報,曾經準備過近百張投影片。90 分鐘演講,也曾準備過 174 張 PPT。重點是在整個過程中,我一張都不用往後看,流暢的說明完每一張的內容。我注意過另外二個簡報大師 Garr Reyolds 及 Nancy Duarte ,在 TED 講台上採用的也是這樣風格。

其實,回到上台真正的核心,投影片從來不是最重要的!您是否能讓觀眾覺得一切都很自然,一邊看著您,一邊看著投影片在剛好的時間出現。這其實跟投影片幾張無關 ,而跟您練習多久比較相關。真正的重點不在於投影片的張數,而在於您練習的時數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