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易改,觀念難移

朋友分享了癮科技上的一篇報導:「Acer 林顯郎:過去對手太強, Windows 8 終於讓 Win-Tel 陣營能再度復甦」。報導的是宏碁全球資深林副總裁於 Acer Windows 8 全系列新品發表會的一些發言及相片。我注意到的不是報導內容,而是附圖上所呈現的投影片,如最上面摘錄網頁(照片版權屬原報導所有,詳細內容請點選原報導

嗯 … 非常「傳統」& 「資訊密集」….. 的投影片。我看了之後有點驚訝,以國際大廠&重要簡報而言,這樣的簡報 … 其實有出現了一些問題,與我先前寫過的「讓簡報失敗的4個技巧」有些雷同 ……。

想了一下後,試著用最簡單的方法小改了幾張 PPT,以有圖有真相的原則,小改了一下,例如其中引述報導的部份修改如下(一次呈現一個引述句,並把重點挑出來)

關於廣告投入部份,可以作全圖像(多張切換,直接看到效果),也可以作半圖半文字,適度的呈現出一些關鍵資訊。

用全螢幕來顯示也不錯

當然,如果在簡報時,直接播放 Megan Fox 廣告影片,那就更好了!

但投影片其實不是真正的重點。雖然不少人討論的焦點,都集中於Acer 原來在簡報呈現時,那些過於「傳統」「資訊密集」「文字過多」的投影片,可是我希望大家可以再更進一步的思考:「改了投影片後,然後呢?」

其實在整個簡報的過程中,投影片的製作可能是最簡單的一個部份。我相信經過這個事件後, Acer 未來可能會更注意簡報的呈現(可能??)。以這樣大型公司的規模,只要願意花時間投入 …. 投影片要作到多厲害都沒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以下的3個重要的簡報觀念:

1.簡報的目的及態度

到底簡報的核心目的是什麼的?是用來傳達資料?(所以會作出上述資訊密集的投影片),還是用來說服聽眾?(讓大家及股東們相信 Acer 已經作好了準備?)。對於簡報的基本態度,會影響了後續所有的準備及呈現。很多人對於專業簡報也有一些誤解,以為專業代表無趣。一開始就弄清楚簡報的目的,並建立正確的態度…. 這是最重要的關鍵!

2.簡報者對簡報的投入

即使擁有 Steve Jobs 的簡報設計團隊,如果沒有像 Jobs 一樣,花幾個月的時間準備簡報,不斷演練,作到不看投影片都可以流暢呈現,再好的投影片也沒用啊!偏偏上台簡報的都是長官(長官對簡報的要求,不見得是對的…),如果長官觀念不改,只是把投影片當成提辭稿,那下屬投影片作的越好,越有可能挨駡啊(OS:這是什麼投影片?上面什麼都沒有 … 要叫我念什麼?)。花時間準備 … 是絕對無法取代的啊!

3.創新簡報的可能性

除了原來熟悉的「傳統」簡報方式(就是字很多那一種),應該再多看多聽多學習,想辦法找到還有那些簡報的可能性。喜歡 Steve Jobs ?? 很好 !! 那想辦法把它的手法融入您的工作簡報。您覺得大字流(高橋流)很炫?那適當的在簡報時加入大字體的元素。喜歡 TED 式的圖像簡報?那如何將這些視覺化手法與您的主題作結合。我並不是一味的要大家應用一些新的簡報手法,而是要思考:除了原來我熟悉的簡報方法外 …. 還有那些可能性?不止工作&產品可以創新,簡報也是可以創新的啊!

當然作好簡報的關鍵還有很多,我只是提出最重要的幾個。但可以確定的是:投影片 … 是其中最容易修改的部份。只是除了投影片外 … 您看待簡報的態度改了嗎?您對簡報準備的投入改了嗎?您對簡報手法創新的想法改了嗎?… 除了投影片之外,這些才是最不容易改 … 但也是最關鍵的部份啊!

祝大家簡報成功。成功簡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