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電腦當掉了,該怎麼辦?

墨菲定律告訴我們:「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當您上台的次數越來越多,一定有機會在台上遇到設備或電腦出現問題。由於我們的工作經常需要站到台上,因此遇到問題的機會也比一般人多的多。像是電腦無預警的當機,或是投影片檔播不出聲音,或是簡報器無法切下一頁,或是電腦的資料不明原因消失(是真的!)。遇到這些問題時該怎麼處理,才是正確的應對呢?

由於電腦及設備問題的變數很多,現場的狀況不一。我只能提出幾個大方向供您參考,讓您未來真的不幸遇到問題時,有一個評估及救援的基準:

 

1.只花 1~2 分鐘處理問題:當問題產生後,快速的判斷一下,是不是重開機或重新載入就可以解決?如果時間要花比較久,不要在觀眾前面就修起電腦了。若是短時間可以處理的,快速應變處理一下。若要花時間的,則可參考下一步。

 

2.可以先中斷嗎?:如果現場是可以中斷休息的,也許直接中斷一下,請大家休息一下,專心的把電腦問題排除。這會是比較好的方法。或是直接叫個短暫停,讓大家知道您專心的排除一下問題,這會比什麼都不說,只是站在台上修電腦來的好。

 

3.有備援方案嗎?:有第二台電腦可以支援嗎?有第二份檔案可以用嗎?有助手可以協助嗎?有人可以撐一下場面嗎?永遠先準備好支援方案,才不會遇到問題時手足無措。而身上帶一份簡報用的檔案,是一定要的!若是非常重要的上台現場,我甚至會準備好第二台電腦,並且開好檔案待命,作好萬全的準備。

 

4.用自己的電腦及設備:我個人習慣在上台時使用自己的電腦及設備,這樣問題相對會比較少。大部份的場合都有投影機接線,只要事先抵達現場,就能好整以暇慢慢設定。我甚至連喇叭、簡報器都會自己帶。減少現場配合上的問題。

 

5.保持外表要穩定:遇到問題時,您內心可以著急,但是外表要保持穩定!這個可能對大家有點苛求,但卻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但台上的您感覺很穩定時,觀眾也會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沒什麼。當台上的您開始慌亂時,台下也一定會心情浮動。所以保持穩定,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我曾經在上台前,才發現電腦的資料硬碟完全消失。離上台只剩 10 分鐘不到。我一面拿起備份 USB 回復資料(永遠記得有備份方案),一面請活動主持人先撐一點時間。等到檔案再叫出來後,雖然內心又氣又急,還是一派輕鬆的上場。雖然很驚險,但學員在一整天的課程後,都沒發現我電腦出現問題了。這才是處理問題的正確態度。

 

當然,如果您更有經驗。說不定直接不需要電腦及檔案,直接轉化成黑板及手繪,也能侃侃而談。這需要更高的應變力,我認識的好朋友裡,也有幾位曾經如此應變。這是經驗豐富後的下一個境界,就不在這邊細述了。

 

請記住:「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問題發生!」,希望您培養的不是解決問題的技巧,而是避免問題發生的方法。用自己的設備,事先作好大量測試,準備好備援方案,萬一不幸真的遇到問題了,才能以不慌不忙的態度,判斷解決問題的時間,並冷靜的解決它。永遠作好準備,才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