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開場技巧 資料引用法

在簡報一開始,引用跟主題有關的數據、報導、名人名言、或是相關的圖片。一開始就吸引台下觀眾的目光,並且建立台上講者的專業形象。這就是資料引用開場法。下面我們舉三個例子,讓大家暸解資料引用式開場如何操作:

 

引用統計數據

Cooper 是科技大廠製程工程師,最近因為景氣回昇,公司產能吃緊,希望他能針對「如何提昇產能」作一個專案簡報。Cooper 事先作了不少功課,一上台他是這麼說的:

「各位主管大家早,今天簡報的主題是-如何提昇產能。我們先來看一下幾個數字」

「這是去年我們公司全年度的產能數字,全年度達到 100K 的數量,而今年由於景氣回昇,我們全年大約需要生產 180K ,才能符合客戶訂單的要求。從 100K 到 180 K,這中間接近一倍的產能提昇,就成為我們目前急迫要面對的問題。因此我打算提出以下的3個作法,來因應產能擴張的需求」

上述就是一個很標準的資料引用式開場,不論是引述統計數字、趨勢圖、長條圖或比例圓餅圖,只要引述的資料與主題相關。就可以快速切入重點,並且抓住台下目光。聽眾也會感覺您是有備而來的,可以快速建立您的專業性。

 

引用報章雜誌

除了統計數字外,報章雜誌的報導也是很棒的資料引用來源。Scott 是金控集團人資主管,在畢業季時都會到校園進行徵才說明會。他希望能透過更有力的簡報,吸引更優秀的人才加入公司。因此在第一張投影片,Scott 就秀出了商業雜誌對公司的報導,並且開始說:

「這是國內知名的商業雜誌對我們公司的報導,評選我們公司為年度表現最佳企業之一。另外一篇報導中,提到我們是排名前10名的幸福企業。想知道如何加入這麼好的公司嗎?接下來的 20 分鐘,我會解答各位心中的疑惑 …」

像這樣子透過簡單的報章雜誌報導作為開場,同樣的也能達到吸晴並建立信任的效果。在上述這樣的開場後,您是不是更想仔細聽接下來的說明呢?好的開場就是如此,簡簡單單,卻可以吸引台下的注意力,讓之後的簡報、演講、或上課可以更順利。

 

引述名人名言

在一開始引用名人名言,也是一個很好的開場方式。Michael 是知名財務顧問,專門教導客戶投資理資理財專業知識。在他的財務課程一開始,就先秀出股神巴菲特的大頭照,並且用大大的文字打上一段話「風險,是來自於您不知道在作什麼」。然後說:「各位投資朋友,透過今天的課程,我希望大家會更知道:您在作些什麼?要作些什麼?這樣,才能真正降低各位投資時的風險 ….」

這就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名人名言開場,透過名人的力量,同樣的讓聽眾建立信任,並與主題作進一步的連結。立即提昇聽眾對主題的興趣及關注,這就是很好的開場方式。

 

小結

除了上述統計資料、報章雜誌、名人名言 … 等三種開場方式外,另外也可以用與主題相關的照片或影片作為開場,這也是資料引用相關的變化形式。要記得的是:重點不是引用了什麼資料,而是如何在上台一開始就能吸引聽眾注意力,並增加台下對您的信任,以及主題的興趣。這才是資料引用法真正的目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