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該怎麼辦?職業選手的處理方法

朋友問:「身為職業講師,你怎麼處理遲到的情形?如果遲到怎麼辦?福哥你也會講外星人的故事嗎?」
我聽了哈哈大笑,我當然也看過「外星人故事」那篇文章,除了覺得很不可思議外(對故事及主角的反應都是),但笑完後 … 我回應朋友的只有一句話:「處理遲到只有一種作法,就是:不要遲到!」

先前在《教學的技術》書中,在「上課該不該準時」這篇(P.91),我曾經分別從老師 vs. 學員的觀點,來談上課是不是要準時。我的觀念是:老師一定要提早到,但課程不一定要準時開始

全文詳見:https://afu.tw/867

從老師角度而言,準時開始代表在開課前 20 分鐘就要抵達現場。提早到達現場,是職業講師的必要條件。因為有時場地或設備不見得設置完善,需要提早抵達現場,才有機會調整的更好。而且投影機跟電腦的連接有時也需要一些設定時間,其它像講義、教具、現場的一些條件,甚至提早跟 HR 溝通今天的上課要求。這些都需要老師提早到現場。

09:00 開始的課,表示 09:00 就要能夠開始,而不是 09:00 才衝進教室。這是從老師角度來看的準時開始。

回顧過去當講師的 10 年,近千場課程。我遲到的次數是:1 場!那天在新竹教課,我準時搭上高鐵,沒想到高鐵在通過新竹站時,竟然沒有減速停站!原來我坐上的是往台北的直達車,新竹是不停的 (慘!)。到板橋後,高鐵在我眼前開走,下一班要等半小時(更慘!)。因此而遲到了 半小時。然後最慘的是:這是我跟台積電第一次的合作!!(啊啊啊啊 ..)。還好最後用精彩&破記錄的滿意度,讓台積電跟我有一段長期的合作。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驚險啊!

看到這邊,朋友回問我說:「可是,不管怎麼樣,還是有那千分之遲到的機會啊!」

嗯,我同意!我點了點頭,之後緩緩的說出先前沒有寫在書中的話。

從新竹那場遲到後,因為原因是坐錯高鐵,而我又需要經常坐高鐵去教課地點,所以為了避免再次犯,從那天開始,只要是去新竹上課,我就不坐高鐵!我都安排司機,直接從台中載我到新竹!雖然費用高了一點(其實也還好,因為台中<>新竹來回高鐵+高鐵<>竹科來回計程車,也沒有便宜到那邊),但是時間更節省了(新竹高鐵>竹科,有時會塞很久!),而且從此之後,我就一定不會坐錯高鐵!

這麼講好了,坐錯高鐵 … 或是被外星人綁架的故事,講一次也許有「笑」果,但講第二次,台下很快就翻臉了!

職業選手,遲到不是選項啊!

註1:關於遲到,先前也有一個討論串在此

註2:也可參考蔡志浩老師的文章:十年一遇的簡報災難,很專業的用危機控管的角度談到怎麼控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