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現場亮度控制技巧

相信您一定遇過:簡報一開始,就有人好心幫您把燈全部關暗,現場除了投影營幕很亮外,每一個人都隱藏在黑暗中。觀眾看不清台上講者的臉,講者也看不清觀眾的表情,大家的目光焦點都在投影片上,整場報告的重點似乎只是投影片。不幸的是有時投影片又作的不好,上面充斥著一大堆的文字,大家看幾頁後就累了, 然後就 … ZZZZZZ …

您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使用投影片報告時,一定要關燈??

仔細的去思考一下,這是因為投影機剛開始出來時,照度流明都不夠亮,因此需要把現場亮度調暗,才能看清楚畫面。問題是現在的單槍投影機,亮度都很夠,甚至白天開窗都能看的到了,這時再把燈關掉,反而讓大家過於把重點放在投影片上,卻忘了整場報告最重要的角色是:人!

在上台報告、演講或上課時,你(講者)才是整件事情的主角,要保持在燈光下,讓觀眾可以看到您,看到您的表情,看到您適當的肢體動作,感受到您在台上的信心及熱情,不要隱藏在黑暗裡,被投影片所取代!再一次強調:您,才是這整件事情的主角。

因此現場亮度控制,總結只有一個大原則:「在看的清楚投影片的狀況下,儘可能維持現場的亮度」。如果投影機流明足夠,燈全開也看的蠻清楚的。那就把燈維持全開。如果投影機亮度不夠,那從第一排燈開始關,看看是不是就清楚多了。如果第一排燈關掉,那您應該試著往前站一點(以一般教室或會場而言),保持自己在亮一點的地方,讓觀眾可以清楚一點的看到您。

至於聽眾區的亮度,除非是大型的演講會場(且帶有表演性,如TED)的舞台,才會讓台下保持微暗,把所有的焦點的聚集在舞台上。如果是一般的會議室或教室簡報,建議還是讓聽眾區也維持恆亮,這樣可以讓簡報者與聽眾間有更多的視覺及互動交流。也避免燈太暗 … 瞌睡蟲會比較容易找上門。在最大可能下保持現場的亮度,對簡報者及聽眾都是有好處的。

另外一個問題是:有時會發現播放投影片時螢幕亮度還夠,但切到影片播放時(有時投影片中會內嵌影片)亮度就不足。這時可以在影片播放時,多關掉1~2 排的燈(可以自己關或是事先安排助手負責開關燈),這會讓整個簡報的過程顯的更專業而有準備。效果也不會受到投影機流明不足的影響。我經常在授課或演講之前,先找到電燈切換的開關,或是與會場場控溝通一下燈光,讓待會簡報或課程進行時可以更流暢,這也是您下次可以試試看的。

在某些會議室或教室中,有時投影布幕上方剛好會有一排日光燈,而且又沒辦法獨立關掉,打開太亮,整個關掉又太暗。這時我甚至會自己站上椅子,把某幾根日光燈轉開,讓它沒有作用,藉由手動調整來控制投影幕上方的燈光狀況。這是更進一步作法了。

總之,「人」才是現場最重要的元素,儘可能在看清楚投影片的狀況下,保持現場的亮度。讓您及觀眾都是清楚的,彼此之間能有更好的互動及交流。這才是簡報時現場亮度控制的目的!

有人問:如果連第一排燈關掉都看不清楚時,那要怎麼辦?嗯…那只表示一件事:應該換投影機了(苦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