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ADDIE之 D:設計 (Design)

在分析完課程目標、學習動機及問題、以及其它與課程相關的細部條件後,接下來就要進入第二階段:課程設計(Design)。

課程設計階段的三大重點為:發想及資料蒐集、流程安排、教學法設計。回到我們先前舉過的「時間管理」課程為例,一個一個來談一下這幾個重點:

一、發想及資料蒐集

在課程發展的一開始,我會先自由發想一下,關於這個課程,我腦子裡知道些什麼?當然,只是空白的發想,東西很快就會忘記了,因此我會搭配心智圖或是便利貼法,把發想的 idea 記錄下來。

在這個過程中,找一些資料來刺激發想,是很重要的手法。主要找的資料,包含網路資料、投影片、以及書。以時間管理這個主題為例,只要在 Google 打上「時間管理」就可以看到一大堆網路資料,包含時間管理的5大訣竅、6大觀念、10個魔法 … 甚至從定義、推薦書籍、重要緊急矩陣、GTD 的概念 … 這些都可以在前 50 項搜尋中看到。

另外,別人做過的投影片,也是非常好的參考資料。只要剛才的搜尋中,加上「filetype:ppt」,例如在 google 打入 「時間管理 filetype:ppt」,就會看到很多之前別人做好的投影片,表示是別人的演講或課程,這也是另一個重要的參考來源。

書籍則是更系統化也更完整的參考資料,任何一本書,都是經過作者精心整理,並融合自己觀點才有的產出。從書上可以看到比網路或別人投影片上,更深入且更完整的看法。但請記得同一個主題要多看幾本,像時間管理,只要進網路書店打上 keyword:就可以看到搞定 GTD(中文複刻版我寫的推薦序)、先吃掉那隻青蛙、以及很多很多其它的書,其中我很推薦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寫的「杜拉克談高效能的5個習慣」。記得多看幾本,才會有綜合性跟更完整的觀點。當然,這個時候快速閱讀的能力,就變的非常重要了。

請記得:這並不是要您東抄西抄,而只是希望透過別人的資料,刺激您的思考跟想法,讓你不要從零開始,而是可以在別人已有的基礎上,建構一個更高的大樓。所以建議你不要 copy 資料或投影片,而是把這些想法轉記錄在心智圖或便利貼上,這樣您借用的 idea,就真的只是 idea ,未來還可以與你自己的想法進一步整合。

螢幕截圖 2018 09 06 08 49 06

二、流程安排

等到發想跟資料蒐集的差不多,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安排運課流程。以時間管理為例:可能會區隔成「基礎觀念」、「方法」、「工具」、「實務練習」等。要特別小心的就是:不要談太多基本觀念跟理論,職業講師都是直球對決,直接切入重點!寧可一開始就帶一個時間管理的錯誤個案,請台下討論個案主角犯了那些問題?而不要一開始只會談「時間管理為什麼很重要?」「時間管理有那些理論?」 … 談這些聽了都快睡著的東西,實在是很浪費課程一開始寶貴的注意力。

當然,從這個階段開始,考驗的就是講師個人的功力了。你是不是真的熟悉這門課程?有沒有足夠的經驗來教這門課?或只是看了幾本書,就想來教這門課?在這個階段就會開始看的出來!我常說「有靈魂的課程」,指的就是這件事!因為如果你分享的知識,或是教學的內容,網路或書上都查的到,那你只是一個「知識分享者」。要成為一個能為學生帶來洞見、帶來啟發的老師,真的需要很多的累積啊!

註:我真的看過有人在某老師身邊不到一年後,就自己出去想教這門專業課程。很大的問題是:這位夥伴除了當老師助理外,沒有其它的工作經驗!這個在企業訓練現場,很快會被看破啊!

三、教學法規劃

從這個階段,開始區隔高手與一般老師的差別。你當然可以全程講述,如果時間不長,或是你真的熱情如我的夥伴-憲哥(謝文憲老師),那麼你單純用講述,還是可以抓住台下的注意力。可是當課程時間拉長,或是你在意學習成效時,教學設計的重點,就不止是教學內容及流程,更要把教學法安插進去。

以時間管理這個主題來說:你可以先讓大家發想平常大家工作時,都作那些事?請大家寫在便利貼上。然後,再請大家利用時間管理矩陣,區隔成重要<>不重要 and 緊急<>不緊急這4大矩陣,這時大家就可以透過實作,準確的區隔出事情的輕重緩急;或是透過個案討論,發現個案主角有那些時間管理的問題及不良習慣,之後幫他規劃一個完美的一天;也可以請大家在上課前做好課前作業,進行為時 1~2 週的時間運用記錄,到時可以拿到課堂上討論。用這些不同的教學法,可以活化學習內容,並且讓學生更能吸收知識,並實際運用。

有人說:課程裡面安插太多教學法,這樣會拖慢學習的進度?換個方式讓想:你是想把課教完?還是把課教會?把課教完的話,只要念完(講述)就好!想把課教會?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吸收能力、跟實際練習,從你的知識到變成他的知識,這裡面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啊!(請參考:認知及建構學習理論)

小結

在課程設計的過程中,大量蒐集資料及發想,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經常在開車時、走路時、以及洗澡時,不斷在腦中思考,模擬課程運作的樣子。我會想的蠻細的:包含我該怎麼說?用那些教學法?而學員又會如何反應?我又會怎麼接?這一切的流程細節都會在我的腦中考慮清楚,想的差不多之後,才會開始製作投影片及教材教具,也就是下一個階段:課程發展(Development)

不曉得大家會不會有個疑問:這樣子發展一門課,也太花時間了吧?我的答案是:Yes ! 發展一門好課程,本來就需要時間的累積!我也絕不建議不斷的在開發新課程!因為這樣不止沒有時間累積,更沒有經驗累積!頂尖的講師絕對不是什麼都會,而是專精1~2門課程,教到最好!並且不斷的累積經驗,持續修正!經過時間的淬練,才會更有甜美的結果啊!

註:文章的附圖,為我之前教過的時間管理課程,其中一張投影片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