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強調問題,再解決問題

不曉得大家有聽過「皮蛇」嗎?醫學名辭叫「帶狀疱疹」,這是由水痘病毒所引起。只要曾經長過水痘,就有機會得到帶狀皰疹。因為那麼水痘痊癒後,病毒並沒有消失,而是潛藏在患者的神經節中,一待可能就是數10年,等到有一天身體的免疫力降低,也許是過累過於疲勞,那麼病毒就會伺機活化,造成皮膚急性發炎,除了會長出一顆一顆的水疱外,並且會伴隨明顯的神經病。那種痛處很難形容,就好像有人用針刺你皮膚,又熱又痛,就這樣持續 2~3 週,等到身體免疫機制把病毒控制後,就又回逐漸復原。有些人甚至會因此而神經受傷,遺留下很久的神經痛症狀。連穿衣服或風吹過也會痛。是一個令人很不舒服的疾病。

之所以了解這麼深刻,是因為幾年前我自己就曾因為工作太累,而造成皮蛇纏身,那次的經驗讓我痛了好幾個禮拜,甚至因為怕傳染給小朋友,而離家自主隔離了10天。因此一聽到黃醫師提到他打算跟大家介紹「帶狀疱疹疫苖接種」,讓大家未來可能遠離帶狀疱疹的威脅。我眼睛就亮起來了!

「一定很多人都會主動接種疫苖吧?」我問黃醫師。

黃醫師搖搖頭「其實沒有!因為疫苖是2013年才核可上市,知道的人並不多!」

「哦!那如果大家知道有這樣的疫苖,一定都會主動跑去打吧?」我接著問。

黃醫師接著搖搖頭「之前曾經做過宣導,但是大家知道後,主動來打的還是不多。大約一個月才1~2個人吧?」

 

這個數字實在令我有點訝異,因為曾經身受帶狀疱疹之苦,如果早知道有疫苖可以讓我免除這個痛苦,我一定第一時間就跑去打的。結果現在黃醫師的診間,一個月才1~2 個人主動接種,這也太少了。

「會不會是說明的方式有問題?」我接著問。黃醫師回「應該不會,我說明很清楚,包含帶狀疱疹的起因、症狀、治療方式、以及最新疫苖接種」。黃醫師果然是專業人士,非常有系統的說明了整個衛教講座的內容。但是聽完之後,我似乎知道了問題的癥結點。

「也許你可以考慮,一開始先強調問題的嚴重性」我告訴黃醫師。因為對專業醫師及得過帶狀疱疹的患者而言,早就很清楚這個疾病的所會帶來的痛處。但是疫苖針對的,是還沒得過病的患者。他們不見得能想像的到,什麼是「神經痛」的感覺?怎麼樣是「連睡覺都會痛」的狀況。沒有感覺到問題,即便疫苖再好再有效,大部份人也不會有行動的動機啊。一定要先讓大家「感受到問題」,他們才會願意採取行動去解決問題!

聽完我這麼說,黃醫師點點頭,大概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了!在下一次的衛教簡報,在一開始他先發了一顆小圖釘給大家,然後請大家輕輕的用圖釘戳一下手。問大家會不會有點刺痛感?等到大家點頭後,他再請大家想像一下,把圖釘的數量乘上 1000 倍,把疼痛的感覺延長一整個月。然後一邊戳、一邊再用火燒 …。看著大家有點驚嚇的表情,黃醫師緩緩的說「這種又痛又燒的感覺,就是帶狀疱疹帶來的神經痛 …」

簡報才剛開始,我就看到隔壁的朋友已經在問:「這個疫苖要去那裡打啊 …」 註:本篇文章為 黃柏誠 醫師於專簡3 簡報時之真實案例,並得到黃醫師允許公開。請大家記得去打「帶狀疱疹疫苖」哦!(價格約 6000 元上下,用這筆錢免除被針刺+火燒,我以親身經歷告訴您 … 絕對值得!) 註2:延伸閱讀。我的「中年意外漂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