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分享、療癒:《憲福育創-媽媽 MBA》

超過 50 位來自各行各業,各自傑出的女性-其中有9成以上是媽媽(或是即將成為媽媽),在《憲福育創-媽媽 MBA》的課程中,學習、分享、療癒,讓自己身、心、靈,都再次充飽了能量。身為現場唯4參與男性,也是唯 3 老婆也在現場的男主人,我想用另外一個視角,記錄我看到及感受的心得。

學習

身為媽媽,在小孩、老公、事業的多重任務中,如何兼顧?如何取捨?一整天的課程,就從身為行銷長&網紅的 Eva 分享的時間能量管理開始,如何在多工要求下,還能得到絕佳品質。而 Yo Yo 護理長分享的對於生活跟生命的洞見,也感動了許多眼淚。行銷總監櫻憓,不讓工作阻隔親情,而將女兒帶在身邊,成為參與工作的小幫手,也讓媽媽們有了些不一定的啟發。而創業家又文,如何在追求職涯的發展時,同時看顧著 3 個活潑好動的大男孩(嚴格說是4個,老公也算一個),框架的概念相信觸動了許多人。
而下午開場的仙女老師,即便面對再大的壓力及挫折,都還能保持笑容,找出正面開心的特性。我想仙女老師的強大教學法,讓大家下午一開始就充滿動力。接續的美女牙醫院長佳蓉,提醒我們不止要愛我們的孩子,也要記得對父母而言,我們永遠是他們的孩子,記得常懷感恩。而最後一棒湘鈴,身為知名企業講師,跟大家分享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做朋友。如何重視孩子所重視的,也讓自己成為孩子的話題。最後呈現她女孩拍 MV,真是適才引導,青春無敵。
本以為課程到這邊已經充滿收獲,想不到憲哥還隱藏了二個特別來賓:阿娥姐讓大家知道如何面對難解的「媽的」關係,而皓宜也談到了先好好的愛自己,才會更好的愛別人。這些都是隱藏版的收獲啊!

分享

除了從講師身上學習,來參加的媽媽&女性朋友們(湯姆我先忽略您一下 XD),也不吝跟大家分享,各自在家庭、生活、職場上的不同心得。
除了在每一堂課後的 Q&A 時間,大家非常擁躍的發言&提問外,其實真正精華的,還有每一堂課的下課時間。大家在週末北上,一起參與這樣的成長學習,有許多的共同特質,是值得相互觀摩的。中午的時間,講師們也跟媽媽及學員夥伴們圍成小團體一起吃飯(憲哥跟我& David 很識相的離開到外面看門口 XD),我相信這些正式&非正式的分享,對大家未來的成長學習,有更多更多的體會。這個真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

療癒

這不是我們原本規劃課程時,預期會看到的效果。但卻是我身處《媽媽 MBA》課程現場,強烈感到的氣氛。「原來我並不孤單!」,不管是類(累)單親、職場與家庭的衝突、我是不是個好媽媽的自責、面對壓力跟挫折的平復、一肩扛起與一事無成的矛盾。我看到很多很多的媽媽學員們,眼眶含著淚,但臉上卻帶著笑。這是一種「被人懂,也懂別人」的感覺。
別誤會,我們的課程並沒有設計成團體咨商或取暖大會的形式,但從每個講師生命經驗的分享過程,總是會自然的觸動媽媽們隱藏許久的情緒。每個開心的淚水,都是一種抒發,我相信一整天的課程,也讓大家充滿了能量跟電力,有勇氣面對接下來不同的挑戰!


男主人也是即戰力

身為現場少數的男性,再加上憲哥&我的太太都全程參與。我們其實是有一點點小壓力的 … 深怕一不小心,就成為炮灰!XD 。還好平時表現不算太差,沒有被老婆點名 High-light。
但從男主人的角度,我倒是也想幫男生講講話。我看到很多男主人,毫不猶豫的送另一半來上課,然後自己試著1打2、或1打3(對,我就在說你!)。雖然平常像是「活動傢俱」或只有純「在」的功能(這是現場經常被提到的名辭。但男生只是不知道要如何付出,如何幫助,如果目標明確、指令清楚。我相信男主人也是很有戰力的!當然也要記得,男主人/女主人標準不同,如果托付任務給男主人,只要掌管結果就好,過程如何達成 … 就不要一直緊迫釘人,相信男主人也能發揮戰力啊!

回家後的週末,我就帶兩個寶貝出門買菜 & 下廚了。我一定不會說是這個課程感動我的 XDD

媽媽 MBA,也是家庭的 MBA

身為課程主辦單位,課程好不好,就讓大家的心得回饋來說話,我就不做過多描述。我只想說:老師們辛苦了!分享經驗不難,但是從自己的經驗出發,不止要讓台下有感,還要有所學習。而且還要設計最佳的表達/授課型式,這永遠都是很有挑戰。相信老師們也在持續改進,持續學習。
但如同整天課程的主軸:當了媽媽後,才發現不論是資源管理、時間管理、壓力管理、人際管理、財務管理、親子管理、衝突管理 … 。就如同修了一個 MBA 課程一樣,讓媽媽朝向更好的自己邁進。



憲嫂&福嫂第一次全程跟老公參與課程


很開心看到大家一整天的學習、分享、療癒,如果改天有更多的爸爸,可以參與這個課程,相信可以感受到更多媽媽們的觀點,回去應該有機會發揮一下更強大的即戰力。相信不止媽媽們,還有小朋友們也一定會很開心啊!

《憲福育創-媽媽 MBA》,我們下次見!
註1:至於現場抽出來的2台掃地機 …. 比起大家的學習心得,這就不算什麼了 XD
註2:聽說2位主辦人再加碼了第3台掃地機,期待看到大家的學習心得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