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課程開場技巧5:要求承諾

在開場的最後階段,當老師們完成自我介紹建立信任、簡單破冰、說明課程,並且進行團隊建立後,千萬記得要做最後一件事:要求承諾!

什麼是要求承諾?就是要請學員答應,接下來的課程會全心投,全力配合。大部份的課程,我是這麼說的:

「在正式開始課程前,我要請大家配合我三件事:第一件事是請大家跟組長合作,組長是您選的,如果待會他請大家討論,請大家上台發表,請大家配合他,不要為難他 … 可以嗎?」(等著大家輕聲講,可以!)

「第二個要求是,請大家把手機關震動或靜音,教室裡面電話不要響、不要拿起來接電話。如果真的有重要急事,請大家去外面講,講完再回來 … 可以嗎?」(看著台下,等著大家輕聲回答)

「第三個要求是:從接下來開始,我需要大家的合作,該討論就討論,該練習就練習,我不會玩您、不會耍您,接下來上課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大家有更好的學習,所以,請大家配合我,拿出您最好的表現。可以嗎?」(這個很重要,要等著大家說-可以,必要的時候,多問一次!)

你可能會想:為什麼一定要在一開始時,問大家這三個問題,要求大家做出承諾?這樣的輕輕承諾,真的有用嗎?

 

承諾與一致性原則

在全球銷售過300萬本、曾被《財星》(Fortune)雜誌選為「75本必讀商業書」,也得到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大力推薦的好書《影響力》,作者羅伯特‧席爾迪尼曾經特別提到了「承諾與一致性原則」,意思是人們雖然在不經意間做出的承諾,但心理上還是會儘量追求一致,讓自己顯得言行合一,用行動去證明先前的承諾是對的。所以承諾也許很小,但卻仍然有效。

實務操作時,有二件事想提醒大家:

1.從簡單的承諾開始

有注意到我第一個要求的承諾,是請大家「跟組長配合」嗎?因為這是一個相對簡單的承諾,比起配合老師,跟組長合作應該是很簡單的!也因為組長就坐在他前面,大家應該會很樂意配合才是!所以從跟組長配合、到手機關震動、到跟老師合作全心投入,這個從簡單到困難的承諾,才是正確的操作節奏。

2.等著台下回應、但不用大聲喊叫

每次當我問完台下,「請大家配合我,可以嗎?」,我會點點頭,然後等著大家的回應!其實前二個配合,不一定要大家齊聲回應,我只會發問,然後看著台下,問「可以嗎?」,這時有人會輕聲說可以,有人會點點頭,這樣都是回答。要一直到最後一個問題:「請大家配合我全心投入,可以嗎?」,我可能會問第二次「可以嗎?」,目的的取得多數人的承諾,然後我才會往下進行。

但是,這並不表示:在要求承諾時需要大聲喊叫,有人會很大聲的在這個階段,跟大家說「可以嗎?」,目的請大家也同樣大聲回應,但是這個方法用在一開始時,常常會有點突兀,有時甚至會讓氣氛變的更冷,或是讓現場怪怪的 … 這就不是我們期望看到的了!

 

小結

要求承諾,是應用了心理學上面「承諾與一致性原則」的方法,在一開始時先請學員們,針對接下來的課程,請大家承諾會參與及投入。配合開場的每個動作,從建立信任的自我介紹、簡單破冰、說明課程內容、團隊分組、以及要求承諾,每一件事情、每個動作,都是為了讓接下來的課程可以運作的更順利,有更好的學習成效。每個動作都有背後的目的,也希望我們細細的拆解後,讓老師們未來有更好的應用。

當然,以我過去實作的成果,這個一開始的承諾,還是要配合上老師精彩的教學,甚至加入課程遊戲化的元素,才會發揮整體的效用。千萬不要以為學員一開始承諾後,就一定會完全投入 … 哈!這只是一個開始!還是要把每件事做對,這個承諾的效果才會完成發揮哦!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