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課程開場技巧 2

承接上一篇,在快速的建立信任後,接下來要做的是:

Step 2:簡單破冰-互動、舉手、故事

在這階段現場還是很冰冷,因此也許可以破冰一下,用一個短故事或互動,進一步抓一下台下的注意力,並建立親和性。我常用的幾個作法是:

舉手法:「請問台下過去有教學經驗的,請舉一下手?」「請問過去一年教學經驗超過 3 次以上的,請舉一下手?」「那現場有沒有站上台時,不會緊張的,請舉一下手?」(2~3 個舉手形式的問題,除了調查之外,也開始慢慢的破冰)

故事法:「之前我曾經在高鐵,遇到一個曾在大學夜間部教過的學生。他看到我主動跟我打了招呼,說我教過的課,是他大學四年印象最深刻的課!我才準備接話時,他接著說:雖然內容他都忘了差不多了! (笑!)。如果能讓學生記住教學,而忘記內容 …也算很不錯的能力(再笑)」

在自介建立信任後,這一段像是緩和一下,也再抓一下台下的注意力。這段一般很短,大概1分鐘就結束了,記得開場要快要準,不要長篇大論!接下來還有很多事要做!

另外,在這裡我也不會太貪心,不會在這個階段就開始做問答式的操作。因為雖然開始有一些信任基礎,也逐步建立關係。但講師跟學員的關係還不穩固,現場的冰其實有很多還沒融化。不要在這裡切的太快,有時會有反效果。(看一下封面的照片,感受一下 XD,這是一間國際知名的高科技大廠)

 

Step 3:課程簡介-課程架構、時間安排、預期效益

把注意力抓到後,接下來快速說明一下,課程的架構及時間安排,讓大家心裡先有個底,待會一整天的學習也會更聚焦。舉個我之前在教「系統化思考與心智圖」的例子,這段的做法大概像這樣子:

「今天一整天,我們今天會跟大家談到四大部份:第一個部份是什麼是系統化思考的基礎、第二個部份是心智圖的基本技巧、第三個部份是心智圖的各種應用、最後是心智圖的電腦化操作 。」

然後,我還會接著說明時間的運用,像是:

「我們在早上會先教前2大部份,也就是思考基礎及基本技巧,下午則後2大部份,也就是運用技術及電腦化操作。9:00 開始的課,我們早上大約在 10 :30 會休息 15 分鐘,接下來上到 12:00,午餐1小時,然後從下午1點上到5點,下午每一個小時會休息一次」

有注意到我仔細的說明了時間安排,甚至下課時間嗎?這樣的作法,可以在學員心裡面先建立一個預期。對於接下來一天大概會怎麼運作,大家會有一個更清楚的藍圖。經驗上,並不是很多老師會這麼做,因為要仔細的抓好時間,也會是一個挑戰。但如果你能把時間控制好,能在一開始說提一下時間安排,這對學習會有正面的幫助。至少學員你總會知道,接下來什麼時候可以出去上洗手間吧 XD

好,開場做到這邊。我們透過自我介紹建立信任、利用簡單互動或故事吸引注意力、也說明了課程規劃及時間說明。做到這邊 … 算是很不錯的開始了。當然正常的課程,就可以開始進行。而接下來的操作,才是決定職業選手與一般業餘選手的差別,也就是:團隊建立及要求承諾。這絕對是職業選手才會用的秘技啊!(為了這件事,我還特別跟幾位大神請教,並確認我的想法 … 請待續 ….)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憲福育創】未來課程優先通知-預填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