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企業專屬演講

一聽到我週六早上要演講,「假日?!演講?!!這不像是福哥會接的案子啊?!」小卡老師脫口說出。
沒錯,自從《上台的技術》出版後,我只講了幾場公開演講(個人報名),企業論壇一場(邀請不同公司代表參加)。至於單一企業專屬演講(內部員工報名),聚碩科技這一場演講,是第一,也是唯一。而且一次就 300 多人!
「為什麼會接呢?」小卡問?
原因是:企業 HR 在去年 4 月份,就發了邀請信給我!!去年 4 月!!快要 10 個月之前!!這也太有誠意了吧!而且邀請時說是 2016年 1 月,最後時間也真的沒更動過!這實在是太有紀律的公司!
到了現場,握手時就能感受到老闆-綏哥的熱情跟活力,還有高階主管投入及參與。我才知道 … 這一切都不是偶然!
不曉得您能不能想像:300 多個人的國際演講廳,長達120分鐘的演講。大家卻都很 high 的參與跟搶答。熱情到我還要控制台下冷靜一點 ! 大家為了吸引我點到,什麼工具都拿出來了。有雨傘、自拍桿、手機閃光,甚至還有小小兵玩偶 … 哈哈哈!老闆說:他從來沒看過員工在演講時是這個樣子的!其實一開始進場準備時,我還有偷聽到員工說:「待會打瞌睡時,記得叫我一下 …」。哈哈,從現場的狀況,真的有時間打瞌睡嗎!^^
這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但是,在演講的過程中,我遇到了極大的考驗!也是因為通過了這個考驗,才有了美好的成果。甚至很多同仁在演講結束後,回饋說「危機處理」是他今天最大的學習。這個事先無法彩排,在過去這麼多場演講也沒發生過(倒是上課時遇過)。因此今天這個處理,也算加碼贈送給大家的學習 … 不過以後最好不要再發生了啊!嚇的我一身冷汗!
 
危機與轉機
其實今天現場狀況不少,先是計程車載我去錯誤的地點(自由廣場變成時報廣場),然後簡報器不順(卡卡的,會跳頁),最可怕的是 …. 才講完第一段,mac 當掉了
mac 當掉了
mac 當掉了
mac 當掉了 ………. 啊啊啊啊啊啊啊 ….
我走上講台,評估了一下,筆電真的「死掉了」 …. 小卡也在旁邊,著急著 … 啊啊啊啊 ….
嗯,在 300 多個人的注目之下,接下來我該怎麼做 … 就是最大的挑戰了,也是極度真實的考驗 ….!!! 大家都在看,教「上台的技術」的講者,會怎麼處理這個狀況。甚至可以說,如果這件考驗沒有處理好,整場演講的效果,一定大打折扣。

看了一下電腦,電腦本身ok,當掉的是簡報軟體,我評估重新開機應該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個也是最快的方法。我需要的,只是2~3 分鐘重開機的時間,再 reload 檔案就行。但我需要自己操作,無法一邊弄電腦一邊控制現場氣氛,小組討論也剛結束(是的!300 人規模的小組討論!哈!),這個時候再丟一個討論雖然不是不可以,但是現場的氣氛一定會有點乾。我需要有人給我這段修復的時間,先抓住現場氣氛。

瞬間看了一下身邊的小卡老師(是的,我曾經想過要請小卡先擋一下,哈哈!),但是不行!雖然小卡老師一定也有能力抓住現場,但是信任度還沒建立,仍然會有一個大的斷點在那邊 …. 。到底怎麼做?可以創造一個 2~3 分鐘的空檔時間?但卻又不會中斷演講的熱度?也不會接的太不順呢?(雖然文字描寫了這麼多,但這些想法僅花了幾秒鐘就閃過!)

看了一下電腦,我拿起 Mic,保持鎮靜充滿笑容的走到台下,拿給開場致辭&介紹我出場,然後坐在第一排(其實是第二排)的董事長兼總經理:綏哥。直接說:「請老闆幫忙,跟大家說 2~3 分鐘的話」。綏哥完全理解,笑了一笑,就拿起 Mic 就走到台前,跟所有同仁歸納到目前為止,他的學習心得跟想法。也對我在上一個案例談到的「先抓對方向,再準備簡報」非常讚賞。
在綏哥講話的同時,我 reset 了主機, reload 檔案,一邊還開玩笑的倒數「還有2分鐘」「還有1分鐘」「最後30秒」,處理完畢後,走到台下。老闆也超有經驗的,適時結束。然後我們無縫接軌,我繼續講下一個案例!(在此特別感謝綏哥,您的親切及熱情 … 真的讓人如沐春風!以後公司有需要,我們一定全力相助啦!)
在後續的現場討論中,有幾位同仁都提到了今天最大的學習,是危機處理!看起來我們處理的還算可以。對整場演講的效果也沒有太大影響。雖然在這邊用寫的是輕鬆自在,好像一切都在掌握中。但是當時在現場,我可是嚇出一身冷汗啊啊啊啊!
其它可能性
有朋友說:「電腦當掉就當掉,直接拿個白板。開始講之後的內容!」
這個方法當然也行。只不過你可以想像一下,一個300多人的大現場,座位都延伸到 2 ~3 樓了。白板的字,10 排之後就絕對看不到的!!與其拿白板,不如不拿!(那個國際演講廳,要找個白板來,可能又10分鐘超過了!)
只是如果選擇純口述,還是跟主題有關。像是如果談的是激勵型主題,或是經驗分享。那應該差別不大。但是像這場談「上台的技術」,還是有很多技術展示及教學。像是縮時影片、模擬案例展示、投影片技術、還有最佳實務影片展示 …等。如果純口述,那這些精彩的要素,就一定會打折扣了。
那是不是可以「先下課休息一下?」
在問題發生時,我其實也有想過這個想法。只是因為才開始不到半小時,如果放一個休息點會有點怪。而300個的現場,一旦休息後,再回來可能又15分鐘了。這個中斷的時間會太久,斷點太明顯,因此沒有選擇這麼做!
「可以換一台備用主機嗎?」
我曾經在書上談到這個作法,我也曾真實的這麼做過。但是沒有說完整的是:這個備用主機是要開好,檔案載入好,然後準備在現場的。如果當場才抽換,再重新載入檔案。這個時間都太慢!
「處理的時間有這麼重要嗎?」

嗯,我們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聽眾,參與一場 300 個人的大型演講。你有多少耐心,等著台上的講者,把問題處理好呢?你能忍受多久的空白時間呢?

「這是最佳處理方案嗎?」

不!最佳的處理方案,就是讓問題不發生!!而不是比誰比較會作危機處理。預防重於治療,如果可以,我以後應該少開幾個 app,甚至開始把演講檔從 PPT 轉成 keynote,這樣應該會讓問題更少發生。

而平版的備援方案(比較容易攜帶,開機更快),也會是我下一個要 study 的。

用心換開心
不看這個狀況,其實整場演講,是非常美好的經驗。
老闆說:「這是我看過同仁參與度最高,最投入的演講!」,同仁說:「看了書之後,再看到本人示範,真是大開眼界!」。HR 說:「請問老師下一次什麼時間有空?長官說要趕快約時間!」謝謝大家的投入及參與,我雖然很少接企業演講(這應該是第一場?),但是看著同仁們這麼 high,這麼積極參與、積極搶答。整個 300多人的國際演講廳,瞬間像一間放大版的大教室(也太大!),我自己也很開心啊!
當然,我事前作的一些功課,也恰好都有派上用場。老闆說:「從來沒有一個老師,會在事前知道 ____ (這個我保密),讓我非常感動 … 」。其實只要多用一份心,現場長官及夥伴一定也能感受到的!
演講結束後,老闆竟然大加碼,送給每個員工一人一本書。如果課後心得寫最好的,還有獎金!!看起來老闆好開心啊!我也很開心呢!
嗯,改天有機會 … 還是適當的接幾場企業內演講好了。享受一下不同與公開演講的現場感覺,感受不同公司的文化及凝聚力,也很不錯啊!

註1:結果當天結束,就有 Super 公司 HR 提出演講邀約了 … 哈哈,我願意!

註2:也謝謝小卡老師當天的協助,相信這是最實際的學習啊!

0 Comments

  1. 紀佩伶表示:

    福哥您好,我是上課的學員,當天已經將心得交給HR,請記得給我您簽名的雜誌喔!也希望很快可以在上到您的課,謝謝

  2. 紀佩伶表示: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3. Bass KT表示:

    福哥您好,我是當天上課的學員盧耕德,課後心得我已經寄給李小姐了,希望可以獲得您的簽名雜誌,謝謝
    zizhoho@gmail.com

  4. jeff表示:

    各位夥伴好!

    只要交給公司負責訓練的 Amber ,她會幫我們統一收取

    我取後會挑出5名寫的最好的夥伴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