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的技術》上課要準時嗎?

幾年前寫完《上台的技術》後,一直很想寫一本《教學的技術》。當然《上台的技術》裡面也有談到一點點教學技巧,但是主要談的還是簡報技巧為主,教學及演講技巧為輔。當職業講師十年來,在各大上市公司的教學時間,累積起來也快要一萬小時了。我常常在內部講師訓練時跟大家分享,教學過程裡的一切技巧,都是可以事先安排、刻意練習的。當然,我也同意教學可以靠一些天賦,但是,好的教學更講究技術。也許最近趁著一個機會,我想來整理一下,這 10 年在職業講師路上,所應用的一些職業級教學技術。這些教學技巧的背後,代表了職業級(每個小時5位數以上)的鐘點費。想到什麼就先整理什麼,也提供給大家未來在教學的路上,一些不同角度的思考。

問:「預定 09:00 開始的課程,準備開始時學生卻來不到3成。這時要準時開始嗎?」

答:

準時開始有二個角度,從老師而言 vs. 從教學而言

從老師角度而言,準時開始代表在開課前 20 分鐘就要抵達現場。提早到達現場,是職業講師的必要條件。因為有時場地或設備不見得設置完善,需要提早抵達現場,才有機會調整的更好。而且投影機跟電腦的連接有時也需要一些設定時間,其它像講義、教具、現場的一些條件,甚至提早跟 HR 溝通今天的上課要求。這些都需要老師提早到現場。

09:00 開始的課,表示 09:00 就要能夠開始,而不是 09:00 才衝進教室。這是從老師角度來看的準時開始。

回顧過去當講師的 10 年,近千場課程。我遲到的次數是:1 場!那天在新竹教課,我準時搭上高鐵,沒想到高鐵在通過新竹站時,竟然沒有減速停站!原來我坐上的是往台北的直達車,新竹是不停的 (慘!)。到板橋後,高鐵在我眼前開走,下一班要等半小時(更慘!)。因此而遲到了 半小時。然後最慘的是:這是我跟台積電第一次的合作!!(啊啊啊啊 ..)。還好最後用精彩&破記錄的滿意度,讓台積電跟我有一段長期的合作。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驚險啊!

1000 場遲到一場,這個比率雖不夠好(最好是絕不遲到),但還可以接受。

但是,這並不是表示教學的時候,一定要準時開始。因為從教學的角度,我們期望的目標,是「成效」。

 

從教學的角度

你可以想像,如果09:00 準時開始,這時學生才開始陸續走進教室。你一邊進行整天課程最重要的開場,然後學員一邊走進來。你的開場不僅被持續打斷,有時還要安排學員的座位。更重要的是:在企業內訓,開場是建立信任度,甚至說明課程進行方式及規則重要的時間,結果現場可能有超過一半的學員都沒聽到。可以預期的是:你接下來的課程,一定充滿挑戰了!
所以,我總是提醒職業講師們,一定要準時(提早)到現場,但不一定要準時開場!

我的建議是:現場到達 80% 以後,才正式開始您的課程。我知道 HR 一定會跟老師說:「時間到了,老師我們就先不等其它人,可以先開始了」。這時請您溫柔而堅定的跟 HR 說:「因為待會開始會有很重要的說明,我建議人數到達 80% 才開始,這樣效果會更好,也不會因為來來往往的人,而打斷了課程的進行」。

過去的經驗,大約在 10 ~ 15 min 內,教室的人數就會到達 80% 的授課人數。也就是開始的時間一般介於 09:10 ~ 09:15。除非極少數的例外(這個後面談),否則大部份的課,只要稍微等一下。學生都會進入教室了。這個時候才開始課程,效果絕對比準時開始更好!

但是,還是有幾個小密訣,提醒大家:

Tips 1:請 HR 預告開始時間。要讓教室裡其它的人知道,這個課程預定什麼時候會開始。他們可以利用這個時間,站起來走一走,甚至去倒杯茶,才不會枯坐在那裡。

Tips 2:不要懲罰準時到的人。老師不要碎碎念,不要說為什麼大家都還沒到,不要拿還遲到的人當成議題或玩笑。因為在現場聽到的人,都是準時到的人!只要設定一個開始時間,一上台就跟每次開場一樣,就不要再談遲到這個議題了。

Tips 3:在大家還沒到的時候,老師要站在什麼地方?是講台?是教室後面?是門口?還是外面?這就留給大家思考一下,我之後的文章再寫。

前面有提到,大部份的課都會在 10~15 分鐘,完成 80% 上課人數進教室。那 …有沒有例外呢?當然凡事必有例外,我遇過颱風天,預定10:00 開始的課,10:35 才開始正式上課(那時只來 50%)。重點是:開始教課半小時候,就聽到廣播說下午停班停課(我昏!)。這個是很少數例外,但還是發生過就是了。

這就是今天的《教學的技術》了。簡報技巧不等於教學技巧,教學技巧也不只依賴簡報技巧。如果您喜歡這一系列的文章,請讓我知道,我才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哦!

我們下次見!

如果您對《教學的技術》及憲福育創相關課程感興趣,可填寫以下之課程優先通知,讓您掌握最新開課訊息(才不會看到開課都額滿了!然後 .. 我們平常沒事不會發廣告文的 XD)

http://www.sfclass.tw/form-view/1

9 Comments

  1. 樂爸表示:

    當然喜歡,必定支持。

  2. 小宇表示:

    謝謝分享

  3. 志青表示:

    超實用的,請福哥繼續啊!

  4. 小光表示:

    喜歡!!期待後續分享

  5. HsiaoTing表示:

    超棒的分享。細節決定成效。

  6. Jessie表示:

    非常喜歡!期待下一篇文章!

  7. 陳昭惠表示:

    非常期待福哥的分享!

  8. JKC表示:

    敬業第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