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技巧:DON’T SAY SORRY

有許多人的簡報(或演講),是用 Sorry 來作為開場,例如說:

“不好意思,今天由小弟來為大家簡報,擔誤大家的時間了…..”

“真抱歉,今天如果有什麼準備不週,或是說的不好的地方,請大家多多見諒….”

為什麼要一開始就道歉呢?其實常見的原因有二個:

第一個原因是:這只是開場的習慣用語之一,其實也不是真的為了道歉,只是一開始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用道歉來作開場,一方面也表達自己的謙虛。

第二個原因是:對自己沒信心,希望一開始就先注預防針,萬一待會有什麼問題時,聽眾不會那麼責怪自己。

問題是:站在聽眾的立場,簡報(上課,或演講)還沒有開始,演講者就開始道歉了。您覺得聽眾會有什麼感覺呢?聽眾真的會覺得您很謙虛,還是開始對接下來的內容失去期待(聽眾的OS: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聽以下的內容...),或是,您真的認為一開始道歉,聽眾就不會要求了嗎?(事實是:聽眾會更沒耐心!)

我真正想表達的是:身為一個簡報者(或演講者,或教師),您沒有權利 say sorry!

 

在寫文章的今天,我剛完成一整天的講師培訓授課(巨匠電腦,9:30~17:30),再接續晚上 19:30~21:30 於果子咖啡的簡報技巧演講。一整天站下來,其實是很累人的。

不巧的是:前二天我剛得到腸胃炎,一整個 24小時都沒有進食固體食物,而由於在床上躺太久,竟然落枕了(慘!),脖子整個是僵掉的。

在這種情形下,您覺得我會在上課前(或晚上簡報前)跟大家說: “真是不好意思,我因為前二天腸胃炎,在加上今天落枕,所以身體不太舒服。因此如果待會我表現不好,請大家多多見諒...”.類似這樣的話嗎?

 

我沒有這麼說,因為我認為,聽眾應該聽到最好的表現,無論演講者的狀況如何,都應該儘全力展現。

因此,我不為自己找任何理由,一樣追求精彩的表現(雖然脖子真的很不舒服),只有在中後段才跟大家猜謎,請大家猜我今天有什麼不一樣(大部份人猜不出來我落枕,雖然脖子有點歪….)。

其實大部份的人,在準備簡報(或演講時),都是很用心的。那麼您為什麼還需道歉呢?(只是習慣?)

所以下一次,Don’t just say sorry,拿出您最好的表現,than you won’t feel sorry! (您就不會覺得遺憾了!)

P.S. 嗯…..腸胃炎2天,瘦2 kg…..很好…..很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