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技巧個案-如何提昇學習動機

某技術學院的上課現場,我請台下的同學拿出預先準備好的硬幣。並且說:「各組手上都有總值 100元的硬幣,接下來請看一下畫面上的股市走勢圖,並且作出判斷。目前的指數是 8000點,請各組猜下一個數字是上漲或是下跌?接下來的數字都是真的,來自証交所每週的大盤走勢!」

「每個硬幣代表1萬,每次下注每單位10萬(表示要出 10塊在桌子上),只要猜對方向(漲或跌),每一點指數漲跌貴小組可以贏得 200 元,每贏 50 點等同於贏得一個硬幣(代表贏得1萬)」

「如果方向猜錯了,同樣的每一點輸 200 元,每50點請交一個硬幣(代表1萬)回到老師前面的桌上」

「最後面看那一組手邊的硬幣最多,老師下一節課請該組喝飲料!」

 

學生磨拳擦掌,躍躍欲試的情況下,我請每一組代表將猜測上漲或下跌寫在A4 紙上舉起,並學生放好虛擬硬幣籌碼 … 有些人第一次就把100 元硬幣全押漲(表示買入10單位,虛擬價值 100萬)。然後我簡報器一按,畫面上的指數從8000點跌到 7700 點!代表每組不是贏 6 個硬幣(200 * 300 點 = 60000,代表 6 個硬幣),就是輸 6 個硬幣。台下有的學生歡聲雷動,有的垂頭喪氣 …。剛剛那一組全押漲的,當場損失 60 元硬幣!只剩 40 元籌碼(這只是遊戲,待會還會還給學生)。在學生充滿期待中,我們準備揭開下一組數字 … 。

 

上述這是真實的教學案例,台下的學生是私立技術學院進修部學生。課程名稱為期貨與選擇權課程。教過私校進修部學生的老師都知道,很多學生白天工作疲累,晚上根本無心上課。但是透過類似的課程遊戲規劃,我們成功的吸引了學生投入的興趣。我從網路上抓取大盤週線圖,讓大盤指數一個一個出現,並配合當時的新聞,要求學生對下週指數作出判斷。學生以為自己是在玩遊戲,但卻在遊戲過程中學到了期貨的基本觀念 … 像是指數漲跌、點數與金額、權利金計算及維持、口數與風險 … 等。

 

我們也曾要求學生找實務人士訪談,每一組訪問二個証券、銀行、或保險的資深同仁,談一談他們的投資策略及觀點。在訪談前要先將預定的訪談問題交給老師,以確認同學們問的問題是有水準的,並且能抓到核心重點。另外在訪談結束後還要整理訪談內容並作成20min簡報。除了報告外並且要回答台下同學的提問….。

 

您可能會想:台下的同學會提問嗎?我們也早就考慮過這個問題!所以只要台下不提問 … 代表台下都懂了!那時我就會根據台上的簡報內容,來對台下進行發問,請台下解釋或回答!!台下的同學會發現 … 如果不提問,老師會找他們麻煩(我會請台下回答我的問題,反而報告者樂的輕鬆)。為了求生存(被老師問更可怕!),台下就會想儘辦法發問,讓老師不找他們麻煩 …。這時換台上簡報者接受考驗!!隨便報告是過不了關的,會受到台下猛烈的炮火發問 ….。

 

有趣的是:報告結束後,這些被質詢的報告者,會成為下一次最踴躍的發問者!因為他們先前在台上報告時被問的很難過 … 現在抓到機會,當然要全力復仇!!(所以從第2次後,大概現場就很熱烈了!我只要在旁觀看就好!)

 

學習的動機,絕對是可以透過方法提昇的。就看老師知不知道用那些方法來拉抬。像是遊戲、競賽、實務模擬、課堂外作業 …. 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及方法。我所用的很多手法,也是許多好老師(像我的指導教授們:賴老師、劉老師、以及博班的方老師)學習而來。

 

我知道這樣子上課很麻煩,我也聽過太多不同的說法:

「一堂課中,只要其中的幾位學生覺得有收獲,那就有價值了 …」
「沒辦法 … 學生的程度就是這樣 …」
「你沒有教過我們學生 …. 您不了解啦 …」

 

其實不止在學校教課會有挑戰(我在大學兼任過幾年),在企業教課何嘗不是更大的挑戰?!當台下坐的都是有實務經驗的公司主管,如果不能快速的讓台下信服,並且呈現講師及課程的價值。很多學員會直接挑戰老師,或是一走了之。上完課後馬上就會看到滿意度評價。如果不夠好(5 等量表大部份公司要求 4.3~4.5以上),馬上就會開始檢討 ….。每個地方,每個課程 … 其實都是挑戰!

 

重要的是回到一個基本的核心 … 到底教學真正的核心何在?是知識分享(教的過程),還是促成學習及改變(學的階段)?如果重點是學習 … 那學生一開始的反應或沒有興趣,應該視為正常吧!重要的不是老師要教什麼,而是要如何「教」才有效。這就是一個嘗試跟摸索的過程了。

 

不同的課程,有不同的方法。我沒辦法給一個標準解答。我只能確定:單單只是講課,是不會有太大效果的!至於方法的變化及發展,我相信只要老師有心,一定可以找到有效&有趣的教學手法,讓學生樂在學習,喜歡學習。當您看到原本一張張沒興趣的臉,變成樂在其中的樣子。相信我,那真的很有成就感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