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教才有效?從學員角度回看學習的過程:教學的技術

身為老師,不曉得你有沒有想過:從學員的角度來回看,他們是怎麼學習的?為什麼他們學的會?有些特別印象深刻的學習,是經歷了哪一些學習過程?

當然,如果是傳統的教學,最簡單的推論就是:老師「教」>學員「學」,然後學習就發生了!但是深入一點的想:老師應該怎麼「教」,才會幫助學員「學」呢?也因此出於這樣的想法,我才寫了《教學的技術》,再拍了《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把我們身為職業講師,認為有效的教學方法,跟所有老師們分享。很高興不少老師們在應用了之後,改變了教室的風景,覺得非常有效。摘要幾個線上課程的評價

「運用的這些教學技巧,學生真的都活絡起來了,原本都低頭玩手機或趴著睡覺,運用遊戲化的過程及教學的技術,每個學生都樂衷參與。」…. 吳老師

「福哥是真的懂「如何上課」的指引者!非常推薦對自己教學能力有所質疑的人(像我自己) ….可以改變非常多!」…. 劉老師

「我利用福哥在影片中介紹的方法來進行課程教學,每節都可以感覺學生在學習上有明顯的進步,這課程真的令我獲益良多」…. 張老師

但是,雖然知道這樣的教學有效。我更好奇的是:如果換一個角度,從學生學習的立場來看。這些「有效」的教學方法,又是怎麼幫助學生學習的?他們在吸收知識、學習技巧的過程中,心裡在想些什麼?他們又是怎麼看待老師教學的呢?

結構化

帶著這樣的疑問,前一陣子在幾個課程後,對學生做了一些追踪研究及訪談,而且發現許多學生在上了一天的專業簡報力課程中,對課程中的某幾個教學環節,印象特別深刻。譬如說是:「開場技巧」。學生說:

「這個還蠻特別的。因為較少人會用系統化去講這個東西」 (I-C4-P2-t2)

「比較有組織性的,組織化的這種說法,所以一聽就不錯,就記起來了」 (I-C2-P2-t2)

「其實是可以用公式去套,不會讓人覺得這其實是套好的,這點我覺得很受用的」(c1-p1)

從學生表達的意見中,除了覺得「特別」「受用」「不錯」之外,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系統化」「組織化」「公式」 …這幾個關鍵字。因為我們在教簡報開場時,會使用開場123的公式、包含了自問、自選、3P-也就是目的、過程、好處 … 等方法的組合(詳見-上台的技術)。

這些結構化的方法及公式,是讓學員印象深刻的基礎。像是學員也反應:

「三個段落,3P那個部分,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目的、過程跟好處」(C3-P1)

「用這樣一個主題,我們用3P的架構去做說明」(C3-P1)

「提一些最重要的相關資料,或者是一些很合適的一些案例來當故事,最後再一併把Agenda帶出來很流暢 」(I-C2-P2-t2)

影片或現場展示

當然,如果只有死板的公式,其實聽了也就聽了,可能也不會有感覺。因此用案例跟影片,來具體化說明,也是非常重要的技巧。譬如說

「放影片讓大家注意去看內容,福哥從影片中會去解析說我等一下告訴你什麼 」(I-C4-P3-t2)

「先放一下大家影片,然後講解之後才會,對耶,其實真的都有做」(c1-p1)

在技巧類的教學,影片是很好的教學素材,如果有影片做為示範,學員在觀看後,會對老師想傳達的技巧,有更進一步的理解。當然如果沒有影片,老師自己展示,也是另外一個方式,像是:

「一開場的時候就就覺得說跟一般的講師開場不太一樣,是這樣子的,原來是用了這些方法。」(c1-p1)

「福哥運用了結合最新的一個時事,其實一開場就很吸睛」(C3-P1)

簡單的說,不管是用影片或是老師自己的呈現,讓學員看到這些技巧真實的展現,這樣他才夠把架構跟公式內化,成為接下來要用應用的關鍵。而從這些回應,除了看到老師展現及應用自身技巧的重要。也看到了先前在《教學的技術》裡提到的:強力開場的重要性!學生們,都有在看的!

示範

那,這樣就好了嗎?當然還沒!不管是公式說明、影片教學、或是老師在課程中呈現這些技巧,學員的心裡還是模模糊糊的,還沒辦法完全把這些新學的技巧跟知識結構組起來。因此需要老師做一個示範

「是現場示範。除了簡報講完之後,現場示範(C3-P1)

「過程中他(福哥)自己一直在示範的,更容易了解原來差異就是在這邊」 (I-C4-P2-t2)

「示範就是以我的那個領域來講的話,我覺得示範的結果就是非常到位 」(I-C4-P2-t2)

清楚清準的示範,也是技巧類教學非常重要的關鍵。在示範後,才能夠看到一些細微的差異,整個知識架構跟技巧才能組合起來。當然,如何示範「到位」,甚至像我們都用現場學員的題目來做示範(表示沒有準備時間),那就很依賴老師的教學經驗跟功力了!

演練

在《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中,不曉得大家還記不記得演練法教學的3個步驟:「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讓你做做看」,你會發現。在做完示範後,接下來就是該讓學員自己做做看了!也就是演練的步驟:

「讓各個小組各自代開,去做演練」(C3-P1)

「演練,讓我們加深印象」 (I-C4-P3-t2)

透過演練,才會加深印象,也是把所有學習的技巧內化的一個重要關鍵。當然演練會造成一些壓力,但壓力是同樣也會加速學員們的學習 。演練的過程,一般還是用小組的方式,並且搭配遊戲化,也就是計分及團隊競賽機制,才能更活化整個課程參與的動力。

「給籌碼,讓我們想要拿到籌碼就有驅動力 」(I-C4-P3-t2)

「想說也替那個小組爭取一些分數,所以就是有那個參與的過程」 (I-C4-P2-t2)

小結

上面這些對話,都是在課程結束後,從學員口中說出來的。學員們對開場技巧的學習,不僅在課程剛結束時印象深刻,甚至在課程結束後1個月、2個月 …都仍然記得很清楚。當然,我們依照學習的順序,一段一段的分析這些重點,但回到整體來看,技術性教學的要真的有效,從學員的角度回看可以整理成以下的幾個關鍵:

「我說給你聽」:要說的清楚,把知識內容結構化、系統化,再搭配影片或老師具體展現,這是重要關鍵

「我做給你看」:現場示範,才能讓學生看到細微的差別,也更知道怎麼應用。當然,如何做出精準與更貼近學生需求的示範,就要看老師的功力了。

「讓你做做看」:讓學生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演練,從實作的過程內化知識及技巧。當然小組團隊的討論、競爭、以及遊戲化安排,也是讓課程更精彩的關鍵。

在教學的技術,我們是從老師教學的角度來看教學。然後,為了更進一步,我們再轉為從學員學習的角度來回看教學者,是什麼樣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學會了。這樣不同角度的觀察,也許會讓我們對教學,有不同的想法跟思考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