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奶爸-自己動手作麵包 (下)

東西都準備好之後,可以開始作麵包囉!,以下示範的是全麥麵包的作法,材料比例均依 Panasonic 隨機附贈的操作說明書指示,不同的書有不同的配方,大家未來也可以多作實驗哦!

1.將麵包容器擦乾,裝好麵包機葉片,手把[不要]壓下去,以免麵包要出爐時拿不起來

 

2. 直接將麵包容器置於電子秤上,將[指數歸零]後。倒入 125 g 的麵粉(我不小心多倒了 1g,變成 126g。差一點點影響只是全麥粉&高筋麵粉比例,麵粉總量不變就好)。這是日本鳥越的全粒粉

3. 指數[不要]歸零,以累計的方式,倒入高筋麵粉合計 250g(表示再多倒入 124g)。畫面上用的是水手牌強力粉。

4.指數再歸零,接下來加入 10 g 的欖橄油,直接倒入即可。想要少油的可以放更少一點

5.用麵包機附贈的量匙加入糖 2 大匙,這個不用秤重沒關係。大約就可!(我試過加 3大匙,太甜反而不好吃)

6.塩 1 小匙,用的是玫瑰岩塩,也可再減一點量。其實以我們放的量,已經很少了!(大約 5g)

7.用量杯加入水,畫面上我直接以全牛奶(低脂)代替水。雖然原廠麵包書說牛奶不該超過原水量的一半,但我實驗的結果是 OK。而麵包科學書上有寫:除非牛奶需完全取代水,口感才吃的出來有差異(嗯 …我還是吃不出來)。重點是牛奶量要比原水量增加 10%,也就是原來指示為 200 ml 水,牛奶就應增加至 220 ml。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另外若天氣炎熱時,為避免牛奶在4~5個小時的製作過程中變質,還是建議以奶粉+水取代!(依我兄弟坤哥親自實驗的結果,在夏天使用牛奶還是 OK 的,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哦!)

8.把麵包容器放入機械,依照片上數字次序。先按上下鍵選品項(全麥土司為品項 8),再按選擇鍵選有材料自動投入,之後按預約出爐的時間(很準時的),就可以按開始鍵了!(別擔心,上蓋先不用關)

9.您會看到麵包機開始工作了!看到麵團開始攪拌,真的蠻有趣的!

10.趁這個時間,我們來準備配料吧。畫面上我以累計的方式,逐步加入3種配料。分別是葡萄乾 40g,杏仁片 25 g,再加上 15g 的比利時耐烘焙巧克力豆。合計 80 g(最多可以加到 100g,這也是國際牌新舊款的差別,舊款只支援到 60g)。備料完成後,把材料盒裝回麵包機(注意前後方向,盒子上有指示)

  

12.記得還要放關鍵材料-酵母!否則麵包會發不起來哦!畫面上我用的是 Fermipan 天然酵母,數量是 1 小匙(有時是 1小匙,有時是 1/2 小匙,要注意看麵包書指示哦!)。雖然我現在比較多使用白神酵母,但說實話 … 從麵包成品我真的不太能分辨出來它們細微的差異!(可能我對麵包嘴拙)

12.好了,接下來蓋上蓋子,就可以安心等麵包出爐了!如果過程中很好奇,還是可以把自動投料盒拿起來,從那個孔洞去看麵包機工作的狀況(我經常很好奇…哈哈)。但是記得不要再把蓋子整個掀開,以免酵母粉灑了出來!(我做過一次 …糗!)

13. 大概等 4~5 個小時候,麵包就會出爐了。記得出爐時要戴手套儘快拿出來(小心高熱),不要把麵包放在機子裡面太久,否則表皮會硬掉哦。拿出來後記得按取消鍵,不然麵包機會一直叫來提醒您。拿出來的麵包,也要放在不鏽鋼架上放涼一下,待會比較好切。

14.如果大家手跟我一樣不是那麼巧,可以考慮買一個土司切割器,這樣切起來的麵包每一片都會整整齊齊,很漂亮的。當然一把麵包刀也是需要的,否則在切的過程中,把麵包壓扁就不太好囉。建議可以去買個密封盒(推薦 3M的,有大小剛好的 Size),把吃不完的麵包放裡面,放在室溫下 2天都 OK,書上並不建議放冷藏(因為水份會流失更快),真的要保存就放冷涷 …。不過我是覺得應該會吃的很快,不太有機會冷涷吧!

 

好了,這就是超新手的麵包機製作入門囉。至於材料的採購,除了各地的烘焙材料行。網路上我還常在烘焙木作坊採買材料。他們進口各種高級麵粉,以及各種珍稀材料都有。雖然價格有點貴,但品質值得肯定。缺點是沒辦法直接下單,要先發需求表給他們,再等他們報價確認。不過回傳報價十分快速。

另外有些麵包書值得新手閱讀,特別推薦的是:Panasonic 使用說明書(是的!寫的好清楚),以及用科學方式暸解麵包的為什麼這二本書。其它的麵包書,等以後更有心得,再作推薦囉!

有了麵包機之後,很開心可以讓愛吃麵包的老婆每天都吃到新鮮出爐的麵包。而用麵包機來作麵包,除了備料及投料外,也沒什麼負擔,花的時間也少少的,我覺得是很有價值的投資。

願大家都能讓家人,吃的健康、安心、又快樂!如果您有什麼心得,也歡迎您留言給我哦 ^_^

有空也可參考我先前寫過的二篇超級奶爸文章哦:

超級奶爸嬰兒用品採購指南-福哥版

超級奶爸-如何讓寶貝睡過夜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