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 觀雲、天祥:感恩追尋之旅

看到觀雲山莊入口的牌誌,我心裡面覺得好感動…我又回來了。

跟以前不同的是:最近我身邊發生了不少事情,雖然總是可以一件件處理,但身體的警訊提醒我需要放鬆,因此在農曆年前把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到一個段落,從雲科大直奔山上,雖然我覺得自己沒開很快,但….從埔里交流道到合歡山好像只開了 80 分鐘 ….(好像快了一點,可能是我路比較熟吧)

 


Day 1

說是要上來靜心的,但似乎第一天晚上就很精彩。

我遇到了成大巡唱隊的伙伴們,他們都是先前救國團服務員伙伴,在百忙之中請假上山支援中橫健行隊復刻梯的活動。恰巧晚上觀雲沒有半個客人,我 & 圖哥(山莊好友)& 巡唱隊伙伴(卓穎、爽王、AC & 二位美女小恐及佳芸),就拿著吉他(3把)在山莊大廳唱了起來,都是很經典的民歌或老歌,山莊的大廳 Echo 之好,簡直媲美音樂廳。在紅酒&Whisky 的助興下,就這樣唱到 am 2:00。真痛快!!(話說巡唱隊的歌聲也太好了….真是臥虎藏龍啊!)

這一夜的歌聲,會永遠留在我的記憶中,不斷響起。

 

歌曲連結:當風劃過屏風山當我遠颺,歌曲原始版出處&下載。我聽現場的….真幸福!

Day 2

在山莊的生活….就是看山 … 沒有其它的行程。

只是網路的發達,山莊也不免俗的架了 ADSL,這對我這種網路重度(中毒)使用者來說,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是我的行動 Office。剛好山下也有一些課程需要我提出規劃書,因此一整天(連同昨夜唱完歌後,還持續 work 到 AM 4:00),都在打課程規劃書。坐屏風山相伴的山莊大廳,這個高山辦公室果然是非常的 “高”級(海拔 2400),雖然工作是一樣的,但是心情卻是十分輕鬆。一整天完成了4個不同的課程企劃,真好!

晚上又看到一梯中橫健行隊(台中團委會),整個大廳熱鬧許多,然後又遇到上山支援的前服務員伙伴,又是聊到快12點(還聊了很多工作上的事,我真認真)。真是有趣的體驗。


Day 3

今天打算下到天祥去走走,好久沒有住在天祥了,這是台灣我最喜歡的景點之一。山上的好兄弟(輝哥 & 圖哥)知道我想下山,馬上幫我安排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新改裝好的房間,我在中午時先協助把健行隊的便當送到碧綠神木(還認識了在神木咖啡打工的趙同學以及小黃狗),然後一路慢慢開下山。有車子在我後面我就讓他們先過,只是享受一路的美景。

 

看著一路精彩的顏色(紅色的山櫻花、綠色的樹、藍色的天、白色的雲),聽著車上的音樂…我覺得好感動!也很感恩!我雖沒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在這一刻我十分感謝神的恩惠。很多的東西的安排都有他的道理,最終我只是有福的接受,如此而已。真是感恩啊…

到了天祥青年活動中心,推開房門一看:這房間也太棒了吧!不僅是室內剛全新改裝,窗外的景色才是驚人的美景。我先前其實來過不少次了,每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色,都會再一次深受感動。我雖然一個人在外面旅行,但是總是受到許多朋友的照顧,還有許多恩惠。我不禁在室外露台跪了下來,流淚感謝這一切。(好的…似乎太感性,不過當天的感受卻是此真實)

 

晚上健行隊有土風舞晚會,我可能是過了那個年紀了…一個人騎著單車(我在車上放著我的小黃),到夜晚的稚暉橋,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在。

註1:我的行動 Office 從觀雲移到天祥,又完成了一份課程提案企劃…有沒有這麼認真啊

註2:晚上不想工作,聽著許多美好的音樂。有網路 & youtube 真好

 

Day 4

早上蠻早就醒來了,雖然今天想騎單車到九曲洞附近逛逛,但我卻捨不得離開這一片窗外的美景。溪水的聲音、鳥叫的聲音(最棒的是:沒有汽車的聲音),我愛死了這個房間。一直讓自己撐到10點才踏出房門(要騎車 & 再回到觀雲,不能太晚上山,否則濃霧不好開車),吃了早餐,開始騎上我的小黃上路。

天祥這一段的美景尺度都非常驚人,用一般的照相方式根本照不出來,因此我用手機上的全景拼圖軟體,用多張相片組合成這些全景照。但也只能照出現場感動的1/10,有時間…真該多來天祥走走的。可惜現在一些景點(如九曲洞),都因為落石而管制了…有很多很棒的美景都看不到了。下次應該安排錐麓古道的健行了,以免以後想走也走不了….。

在天祥騎單車是很舒服的,比起其它的交通工具,自行車的方便度&自由度更大,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只是仍要小心落石(不要在危險處久停),而小坡也需要一點點腳力(還好啦)。不然天祥這個路線真的很棒啊!

下午回程時,與圖哥相約在豁然亭見面。從這個遠眺天祥的視野真棒。好山,好水,好朋友…太愉快了!

晚上在山莊又認識了幾位朋友,其中還有3年前來此跨年遇見的吉他高手(也是前救國團服務員),我特別泡了大紅袍跟大家一起分享,一聊之後,竟發現我們是沙鹿同鄉(當初聊天的主題是:美食!),我們都吃過同樣幾間沙鹿經典美食老店,現在也都在修讀資管博。真是巧合啊!另外也遇到了在統一集團&學校工作的朋友。其實山上像是大家的休息&充電站,一陣子不上來,就覺得心裡不自在。因為愛山而認識了許多朋友,真好!

Day 5
觀雲就像我山上的家,既是如此,當然也要一起協助整理囉。只是我的手腳慢,只能作些簡單的整理房務、吸塵…等工作,但是總是心意到了,多少分擔一些。而有時用餐時,幫忙端端菜、洗洗盤子…總是可以的。這樣才叫作自己人啊。

其它的時間,在山上就沒什麼事了。有時只是單純的坐在台階前,看看遠方的屏風山及奇萊山。雖然山是不變的,但是雲霧及天氣的變化卻讓山看起來總是不同。我在山上很少離開山莊,就只是享受這自在的感覺,甚至是一種單純的無聊(好..我承認我也常上網)。有時下午小睡一下,蓋著暖暖的大棉被,就覺得很幸福。冷天吃碗泡麵,更是一大享受。有時喝點小酒、有時只是洗個熱水澡…這些看似沒什麼的事,都會讓人覺得舒服而幸福。很多事情…沒那麼複雜啊…

今天寒流到了,山莊外竟然也飄下小雪花,一陣子就結束了,但是還是讓人覺得很興奮。只是想到合歡山一定下雪了…過年前回的去嗎…心裡還是有一點小小的擔心。

Day 6

山莊有網路是好事嗎?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從手機可以上網後,基本我好像隨時掛在網路上(還好這邊的網路很慢,然後 AP 也常當)。往好的一方面想,網路及社群網路的發達,讓我無論身在那邊,感覺與我的朋友們都仍在一起。透過照片及文字敍述,許多朋友們即使沒上山,也跟我一起分享山上的一切。而我也持續的感受到朋友們傳來的關心及溫暖。而行動上網的發達,所有的資訊變成即時的,不論是 Facebook 或是 Email,只要有人留言,手機就會噹噹噹,完全零時差的接受到關心及祝福,這實在是很奇妙的感受。(只要想想5年前,這件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但是這也是一種干擾,我觀察到自己文字寫作量的降低,只要網路開著…就會分心,而我又是一個單 CPU 工作的人,只能同時間集中作好一件事。因此解決之道,就是關掉網路、手機靜音。這樣才能集中一段工作或寫作的時間。只是一小陣子後,又會忍不住想看看朋友們的動態….唉….我想這也是網路發達後,所要承受的影響吧。終究我還是會找出一個辦法來解決的。

註:Facebook 已經像是名片一樣(Even比名片更好),在山上認識朋友後,交換一下FB帳號,馬上就可以快速(而且有更多資訊)的認識一位新朋友了。只是我在山上像野人一樣,鬍子不刮,隨興自在。有一個新朋友還問我:FB 上那個穿西裝的….是您本人嗎?哈哈…

福哥的 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afuwang

DAY 7

原本是打算今天下山的,因為晚上在台中還有一個網路行銷的課程(最後一堂),雖然我是旁聽學生(好友 John 開班,教的極好),但是 John 的投影機在我車上,總不能讓課程開天窗啊。

氣象報告說:天氣會轉好….騙人的吧?我看天空的雲層很低,連觀雲都下冰滴下了一早上了,看不山來天氣轉好的樣子。還是打電話回去尋求支援吧?…。(感謝坤哥及學長支援,坤哥我愛你 ^_^)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真是一點不假。這次出來真是感受到許多好朋友的照顧及關心,山上的好友、山下的姐妹(K我就是在說你啦)及好友(all my KIJ Team & 2 Lai brother,學長 & Goz team.. and many many …)、甚至剛認識的朋友…朋友之間的交情真的非常重要啊…我會好好珍惜這份交情的。

 

下午繞去大禹嶺,烏雲密佈,冰滴狂下….許多遊客蠻開心的照相,我心裡想的卻是 … 這個天氣,要翻過武嶺有難度啊 … 我過年前回的了家嗎?

註1:觀雲山莊跟大禹嶺才差 4 公里,但氣候差異就不少,觀雲只是雲多了一點,想不到大禹嶺就氣候惡劣,就不用說10公里外的合歡山了。山上天氣真是多變啊…

註2:今天山莊住宿客人很少,十分清靜。晚餐時竟在房間內睡著了…冷天蓋大棉被,真是太舒服了(但要從被窩中爬起來,就需要勇氣及時間了…)

註3:阿母打電話關心:“回的來就回來,回不來就在山上過年也沒關係”。感動…阿母我愛你


Day 8 – Final day

這次在山上待了8天,也算是歷年來最久的一次。實在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搭配上,在時間部份:過年前的這段時間,比較有那種休假的氣氛,我在山上待著也比較沒有罪惡感(若是平常上班日在山上待8天,一定感覺混太凶),而山上的無線網路,也可以讓我在年前再處理一些課程上的事情(在這麼美的地方工作,愉快!謝謝太毅伙伴們的協助),還有最近剛被接受一篇 TSSCI,也讓我在課業壓力上稍微舒緩(感謝 Mars,合作愉快)。因為這一切都搭配的這麼好,才有這次完美的旅程。

 

先把自己這幾天住的房間整理好,再跟山上的兄弟道別後,開始踏上了回家的歸途。打電話給大禹嶺的朋友(停車場下方,欣欣餐廳老板娘),她說她在小風口,要我上來再說。我問她要帶多少錢(慘…我出來玩沒帶現金,山上又無提款機,還好圖哥支援),她說…不用了!我叫我老公拖你過去就好(一般拖過去也要付500~1000)。我想這麼常上山,準備一付雪鏈也是應該的,心裡面打定主意包一個大紅包(雪鏈行情價,大禹嶺為2500~3000含裝,有人在棃山買 1500純鏈。但不建議在埔里買,因為那個規格似乎在山上無法發揮作用,我親自看到幾台車又重新裝)

 

到了小風口朋友已經站在路邊等我了(再次感動),要我跟著他們的車子前進合歡山,預定到合歡尖山停車場再裝雪鏈。我一路慢慢慢慢的開(怕打滑),也很小心會車(怕 kiss),看著路旁一片銀白的景色…美是很美,也隱藏著肅殺及孤寂的氣息(今天人不多)。但朋友的車子在前面,讓我覺得非常放心,沒多久後…終於快到合歡山莊了。

 

車子停在路邊,馬上開始雪鏈安裝,嗯…看起來不會很複雜,多拍幾張照片應該就記住了。秀秀跟他老公&大哥很快就把我的雪鏈搞定了,我們在站在路邊聊了一下(我也不忘送他們一包大紅袍),山上雖冷,友情卻讓人覺得溫暖。他們後來又下去小風口工作了,而我繼續最挑戰的路段:合歡山莊 >> 武嶺。

 

雪鏈從地面傳來的震動及磨擦聲,提醒我要小心開車。還好今天車子不算多,只要小心控制好速度及方向即可。在旁邊還看到了一台抛錨的車子,想必是山卜惡劣氣候所造成,來山上玩還是要小心啊…。

武嶺到了!我並不急著走,雖然雪景對我並不算太新鮮,但是看到武嶺積雪這麼厚(人又這麼少)還是第一次。我次用手機&全景軟體,拍下一些雪景的全貌。其中一張排樓的照片我好喜歡哦…一種孤寂之美…真好!


混了一下後,我就開車下山了。過了昆陽不久我就在路邊把雪鏈拆除(第一次還不太熟,應該先拆裡面的勾子才對),然後在鳶峰喝杯茶(在山林中喝杯熱茶,真是太享受了),之後就一路狂飆下山(嗯…從鳶峰到埔里交流道,好像不到40分鐘,這算歸心似箭嗎?^_^)


這幾天雖然是上山放空,但卻裝著滿滿的回憶及友情回來 … 這些感動,我不會忘掉的。暫別觀雲…我很快會回來的…^_^

FACEBOOK 照片全記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