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的意外漂流(上)-觀雲/天祥/蘇花

太陽很大,我奮力的騎著單車,胸背的痛….一路伴隨著我,幾天下來…也像是習慣了。從清水斷崖回來的蘇花公路一路下坡,到了商店聚集的地方,中間有一條小路,繞過鐵道下方 … 就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雖然已經 20 幾年沒有再回來崇德,但騎著單車,我還是記得通往海灘的路!

年過 40 ,會有這樣的機會,一個人騎著單車在外旅行,其實是一個意外!

Day 1:直上觀雲

會有這次意外的旅程,是因為莫名的長了「帶狀疱疹」,一開始以為是背痛,到第5天發現叢狀水泡,才確認是帶狀疱疹。雖然這個病不會傳染給得過水痘的成人及小孩。但是對還沒打水痘疫苖的幼兒還是會有接觸感染(碰觸水泡)的風險。而我們家云云就是這樣的高危險群!這可不得了!!雖然醫師要我別緊張,只要遠離二公尺以上,不要抱小孩就好。但我不抱云云 … 云云會跑來抱我啊!很快的跟 JJ 沙盤推演一下,整體考量後 … 以我離家為最佳方案(同時也急帶云云去打水痘疫苖)。而帶狀疱疹有可能是免疫失調導致,也剛好去山上調養一下。

週五下午,簡單行李打包一下 …. 就去門了!目標是我山上的家:觀雲山莊。結果這一出門,卻意外的繞了半個台灣才回家。

17:30 出發,往埔里的路上大雨不斷。雨天加夜色,心裡其實有點擔心 ,但家裡 JJ 已經開始整理消毒,明天週六往山上一定人多不好開,看看雨勢也變小了點。還是抓穩方向盤,往山上前進!(這段路我還算蠻熟的)

過了清境之後雨勢變小,車也變少 … 19:52 通過昆陽,20:00 通過武嶺,約 20:30 抵達觀雲。

本以為輝哥跟圖哥不在(前觀雲山莊莊主),觀雲裡面應該沒有熟人了,沒想到一進山莊,看到 Ming 老師在大廳帶活動,不一會兒賜哥及一些山上認識的老朋友全都出現了。原來是穿越中橫及中橫健行活動在這幾天舉行。本以為一個人的觀雲行,卻變成一群山上老朋友的聚會(還有烤鴨及美食呢)。一路的意料之外 …從第一晚就開始了!

 

今天的疼痛感還好,吃止痛藥還有效,但醫師說過幾天會加劇 …。(醫師的話是真的)

Day 2:觀雲 > 天祥

雖然我算經常來觀雲了,但常常還是會忘記山上與平地的溫差(差點忘了帶外套,後來還是有想起)。山下 30 度,山上卻只剩下 17 度!

雖然屏風山依舊,但是熟悉的老朋友都不在山上了,同鄉 W.L. 示範了四軸遙控飛機給我看,嘉賜嫂也沖泡著香醇的咖啡。不過待會大家都要忙了 … 那我要作什麼呢?還要繼續待在山上?還是 … ?

剛好因為房間的關係,晚上房間被訂走了,我必需換房睡。那就 … 走吧!

再見觀雲。這大概是我在觀雲住最短的一次了 ….

天氣真好,青山/藍天/白雲!(金馬道班房遠眺合歡群峰)

碧綠神木,本想休息吃一下午餐的 ….結果被[高貴]的價格嚇到!還是走吧 ^_^

最後是在慈恩遇到朋友們,一起解決美味的午餐

繼續前行吧,今天就落腳天祥吧!

到天祥後,輝哥很好心的請我先到房間休息,並幫我安排好住宿。輝哥您真是好樣的啊!

騎單車出去繞一下吧!(雖然要多休息,但都不動身體反而痛,還是適當的動一下比較好)

來天祥這麼多次了,還是第一次上來文天祥公園呢!

天祥禮拜堂也是第一次上來,很有特色的小建築

天祥的風景,永遠是這麼壯麗、清幽

科技,縮短了距離!雖然相隔半個台灣,但我仍然可以陪寶貝女兒在遊戲間玩

晚上問了一下,天祥明天晚上又沒有房間 … 看來可能是上天要我繼續前進了。嗯 … 要往南走或往北走呢?往北 … 從宜蘭經雪隧,回家的路會順一點。往南 …走到玉里或台東,可能會越走越遠。考量身體狀況 …. 還是往北走吧!

明天晚上住那邊?想去崇德海灘看看、也想去南澳的神袐海灘走走。就看明天的狀況囉!

在天祥的夜,疼痛 …還是陪伴著我!(這幾天都睡不好啊!)

Day 3:崇德>蘇花(清水斷崖)>南澳

收拾好行李,把自行車裝上車子 … 再次出發囉

天祥到太魯閣這一段,是我覺得全台風景最壯麗的公路,駕駛在其中 … 是一種享受啊!

騎單車才能深度體驗,也不會受到停車或塞車問題的干擾。停在路旁組車,準備回騎到燕子口

燕子口步道,單車可以隨騎隨停,又可以快速移動,真是欣賞風景最棒的交通工具了

峽谷的天空

云云,爸爸雖然人在外面 ….心還是在一起啊!

燕子口一景

有多久 ….沒好好看看風景了呢

由於中橫 181k 處落石清理工程,每2小時才放行 10 分鐘。我事先已抓好時間,所以才有剛剛的燕子口行程。現在來等放行囉!(還有 25min)

放行!趕快通過這一大堆落石區!

一過放行點,馬上就看到立霧溪口的美景!

在崇德小7把車子再卸下(不到3min …很快的),問一下當地的朋友 … 推薦去一間小麵店解決午餐,還不錯!

午餐結束後,慢慢著騎著車子往清水斷崖前進。路上還看到有人坐車到崇德火車站,然後步行前往(結果我看完風景,回程時他才快走到 … 雖然更深度,但 … 有點慢 ^^)

沒有親自來過,您很難想像這是什麼樣的風景 …. 再怎麼照相,也無法顯現出親臨現場的感動啊!

看完斷崖,回程崇德。就是這裡 …. 通往海灘的小路。雖然 20 幾年沒有回來了,我還是記得 ….

崇德海灘 … 我回來了!

一種自然 … 又很寧靜的美

漁夫們正在作業著

20 多年了 … 但之前的記憶,依然清晰!

到廟裡小歇一下 … 也感受一下,屬於山海的寧靜

再見崇德,我還會帶家人再回來的 …

遠望舊蘇花&崇德海灘

清水斷崖(蘇花 171k 附近) …噫 ….下面海灘有人?!

這是怎麼下去的啊!(厲害&悠閒)

連火車隧道旁(清水隧道)都有人在健行。下一次有機會再回來 … 也要來走下去看看

一路險境,一路美景

寧靜的沙灘

今天的落腳處 …南澳到了

就住在武塔國小旁(三枝的家)

Hi, My babies ^_^

晚上的住所,民宿老板娘 …. 以及小貓

今天還是痛 …然後吃止痛藥好像沒什麼效了。不過抗病毒藥物似乎有效,疹子似乎控制住了(沒有發很多)

我發現 ….止痛最好的方法,不是多休息 …而是騎車(轉移注意力)!明天再來去南澳的神袐海灘看看好了 …(晚上還是睡不好啊!痛)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