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向歐巴馬學準備

歐巴馬有一部「白宮之路」影片,描寫他如何從議員變成白宮的主人。有一幕是準備接受總統候選人提名前,在後台真實的樣子。由於即將面對數萬人發表提名演說,是一場非常重要的演講,可以看到在輕鬆的外表下,掩飾不住他內心的緊張。只見他一會喝水,一會看現場畫面,一會問時間,一會兒抿嘴。後來直接走到安靜的角落,一個人走來走去,走來走去,腦子裡似乎在想什麼似的,不斷的來回踱步。

您可能會想:「他是焦慮嗎?為什麼在來回踱步?」

其實歐巴馬在作心理預演(rehearsal),把待會要上台的流程,快速在心裡面演練一次。譬如:待會要從那段話開始?接下來要講那個段落?然後接著講那個重點? ending 時要怎麼說?用最的速度,把整個流程在心裡演練一次。

還有一個重要關鍵:雖然美國總統參選人在重要場合,是有人寫講稿的。但是在後台的歐巴馬,卻沒在看稿或背稿!只是走來走去,利用最後的時間,默記流程及心理演練。等到主持人叫到後,深吸一口氣,大步帶著信心上台了。

之後的故事就是您熟悉的,歐巴馬以極具魅力的演講,吸引了群眾們的支持,最後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

 

雖然我們不是歐巴馬,也沒不需要面對幾萬人演講,不過這裡面有一些技巧,也許是大家可以學習的:

1.不要背稿,要背流程

請不要背稿或看稿,因為這不止不流暢,也會增加您的壓力。您應該學習的是:如何在不看稿的狀況下,把流程記起來。例如開場怎麼說?重點1/2/3 是什麼?結尾要怎麼作?如果有投影片時,如何能每一張投影片的順序。其實這並不會很難,只要花點時間練習,用對方法就能作到,細部的技巧我們還稍後會再說明。只要您能「記住流程,就會有流暢的產生」。這是第一個重要的關鍵。

 

2.多演練幾次

當您記住流程後,接下來記得多演練幾次。如果像歐巴馬有豐富的上台經驗,那麼也許心理演練是可行的。但如果不是:我建議您應該進行實際演練,也就是真實的說出來,事前演練一下您要說的內容。您也許覺得自言自言有點怪,那也可以找個朋友,講幾次給他聽。一開始您可能會發現有些卡卡的,或是不順的地方,但慢慢的您會找到其中的流暢性,也會對內容越來越熟悉。更細部的作法,我稍後會舉更多的例子。

 

3.用準備面對緊張

如果連歐巴馬上台時都會緊張,我想一般人緊張也是理所當然。重點是如何面對?我並不建議您把台下想成西瓜(我作不到),或是告訴自己不緊張(說了也沒用)。反而建議的是您接受緊張這個事實,但是用充份準備,來面對您的緊張。抓住每一個可以準備時間,在上台之前再練習一下。最後您將發現,緊張也許不會消失,但是您會表現的更好。當然面對緊張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舒緩,我們稍後再更細的說明這些作法。

 

下一次當您看到歐巴馬在台上精彩的演說時,想一想他在後台的樣子:其實每個人都會緊張,但是透過有效的準備會讓我們表現的更好,例如記住流程、在心理進行預演。這些技巧幫助歐巴馬踏上白宮之路,也可以幫助未來上台表現的更精彩。關於事前演練,還有一些不同的作法及實例:例如有準備投影片時,如何作好演練的搭配?演練時要準備什麼道具?我們的來看看這些實務上的作法(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