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演講後 Q&A

昨天在憲哥的「憲場觀點」錄影現場,在會後有幾個朋友,持續問了我一些問題。早上起來,整理一下。也跟大家分享 …..

問:即使做過演練?我上台有時候還是會一片空白?這要怎麼辦?

答:我們先不談「緊不緊張」的問題。先來談一談什麼叫「做過演練?」

把稿子寫好?把投影片看過幾次?就是做過演練?

有看過歌手或演員彩排嗎?一定是模擬真實的環境,包含樂手或對戲的人一起,很擬真的完成。該說話的把話說完,該有音樂的把音樂配上,這才叫彩排。

但大部份的人自覺「做過演練」,只是在腦子裡想像,或是把稿子「背起來」,這其實不叫演練,只是記稿。

我們(憲哥跟我)明年出的新書-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裡面有一篇我寫的文章,就在談什麼叫「做好演練」?

如果您真的演練到一種程度,你的問題說不定不會是一片空白,而是在某一個時間內,您演練太多次了,想忘也忘不掉。這一點我想上過專業力的夥伴們,應該可能都有過這種感受吧!(笑)

問:公司 IT 部門的每週簡報,也需要進行大量演練嗎?

答:沒有時間,就要有經驗;沒有經驗,就要有時間。在回答你的問題前,我應該先問您-您夠有經驗嗎?能夠自在跟流暢的,把每週該報告的工作進度說好嗎?

但如果我們回到事情的核心:每週工作進度簡報,重點說不定不是流暢。而是你有沒有回答到老闆想要的內容?

身為老闆,你可能最想要知道的是:工作進度是否如預期?有沒有什麼問題?有問題時是否已經動手解決?需不需要老闆什麼幫忙或協助?

因此在報告的一開始,就應該以倒3角型的方式,先簡單的做個報告重點摘要。像是「目前關於 XXX 專案的進度,本週比預期有 10 % 的落後,但我們已經連絡相關單位,以 YYY 的方法在追行進度追趕中,可能接下來要增加 ZZZ 資源的投入。但目前狀況我們持續在追蹤中,請老闆放心」,然後接下來才是報告細節的展開。

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談一堆細節,這樣老闆只會想 … 「快一點,講重點」!記得好菜要先上,不要等到最後才上!!工作報告真正的核心,是回答老闆心裡想聽的重點,讓事情持續順利的推動。所以達成任務才是最重要的!

問:能不能在最短的時間,用幾句話來告訴我 … 如何把投影片做好?

答:最好我能有幾句話來告訴您,「如何把投影片做好!」(這樣子平常教一整天的課是在幹什麼啊?)這個就好像不會有一顆仙丹,吃了之後就武功大增!要把武功練好,還是得花一些時間累積的。

只是最基本的開始:就是你有沒有讀過一些好的「武功秘籍」,像 slide ology(中文版:視覺溝通:讓簡報與聽眾形成一種對話),或是 Presentation Zen 系列(簡報禪:圖解簡報的直覺溝通創意),以及像我曾寫過推薦的 Google 圖表簡報術。還有 … 上台的技術,都是很棒的「武功秘籍」。

多學、多看、多用、多做,才會培養出好的手感。

如果您只想聽到最短的一句話,讓你做好投影片。那就是「投影片越好,理解的時間越少」 … 不過,懂的人懂,不懂的 … 還是不懂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