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上台時,您可以這樣作

當您準備好一切,站上台之後。您預期會面對什麼樣的聽眾?觀眾是會投以專注/熱情的眼光?或是冷冷的看著您?您有沒有想過,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及挑戰?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三個實務上,您可能會遇到的場景:

 

場景一:知名跨國公司的簡報現場,一進到會議室馬上感受到肅殺的氣氛,台下坐了八個主管,準備評估您的提案內容,有人低頭看著資料,有人雙手環抱著胸頭,有人深坐椅背往後靠,每個人的眼睛都瞪著您。都還沒開始簡報,現場就已經充滿壓力。這樣的場景 … 您熟悉嗎?

 

場景二:新竹科學園區的訓練教室,您站在台上,準備開始今天的教育訓練課程。但是您往下看:只見一些人無精打釆,一開始就打哈欠連連!可能最近加班太操,或是昨天晚上沒有睡好!也有人隨意翻著講義,或是跟別人小聲的聊天。課程已經準備開始了,但現場卻還沒有進入狀況。這樣的場景 … 您熟悉嗎?

 

場景三:某一傳產公司內的演講現場,一開始您就注意到台下有點不對勁,有幾個觀眾雙手在胸前交叉,臉非常臭,整個呈現極為防衛的姿勢,雖然他們嘴巴沒說話,但你可以從他們的臉上讀出,他們對您接下來要談的東西有些質疑,或者他們是被公司強迫來參加這場講座。不論原因為何 … 演講已經準備開始了。這樣的場景 … 您熟悉嗎?您遇過嗎?

 

上述這三個場景並不是虛構的,而是我過去真實在不同的場合,所遇過的上台實例。以我的經驗,這才是真正上台時,您會面臨到的場景及挑戰!不論您事前花了多少時間,作了多少準備。一站上台後,您就會開始面對到不同的觀眾:也許是帶著疑問的主管?也許是想要知道解決方案的客戶?也許是無精打釆的學員?也許是沒有意願的觀眾?遇到這些不同的狀況,到底有什麼技巧可以用?才能讓您順利的完成上台的目標呢?

在學習技巧之前,我們可以先把上台的流程作個區隔:雖然上台的狀況有千百種,但流程大概可共同歸納成三個階段:也就是開場階段/內容階段/結尾階段。每個階段各自有不同的重點,像是如何在開場破冰?並且吸引台下的注意力?到內容如何呈現?怎麼樣可以持續抓住聽眾的目光?以及要怎麼作結尾?不止可以重述訴求,還可以讓觀眾印象深刻?

這些不同的階段,各自有不同的技巧可以應用,這也是上台的技術裡,實戰性很高部份,當您學的技巧夠多,您就知道如何在不同的場合中切換應用,當您練習的越熟悉,就可以更得心應手的面對不同的挑戰。接下來跟大家介紹的技巧,都是過去我們經過實務驗証,非常有效的一些技巧。首先就來談最開始,也是重要的一個部份:開場的技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