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結果導向-最關鍵的一件事

當您利用便利貼或心智圖法發展好您的內容後,下一個步驟您應該要停下來想一想:「如果觀眾只能記住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有一次我應母校的邀請,跟年輕的學弟妹們分享「職涯之路-如何讓天賦自由」,以自身在職場上的經歷,給學弟妹們一些職涯發展上的建議。其實要講自己的故事並不難,只要整理一下過去的經歷,挑出幾個重要的事件跟台下分享,相信年輕的學子都會聽的津津有味。我很快的就用便利貼技巧整理出整個演講的流程及大綱,也看到整個內容大致成型了。這時我問我自己:「如果觀眾只能記住一件事,那會是什麼呢?」

 

「記住我的故事?」這應該不是我想要的,每個人有不同的故事,這只算是經驗分享而己。「記得我如何作出選擇?」雖然比剛才好一些,但是不同的狀況會有不同的選擇,記得後也不一定用的上。「那到底希望觀眾們記得什麼呢?」,我不斷的問我自己。

 

「有了!我可以分享一些自我成長的技巧」在過去幾年中,我利用了一些工具及方法,幫助我更快速的自我成長,例如:心智圖、生命50個目標、快速閱讀 … 等技巧,我在職涯上的故事及選擇,也許不能套用在每個人身上。但是這些幫助我成長的技巧,相信也會對台下的學弟妹們有幫助。

 

因此我再一次大幅修正我原本的演講內容,除了工作上重要的經驗及故事外,再加入這些成長技巧及工具的分享。並且在最後結尾時,要求觀眾回家後馬上可以作的三件事(演講完還有作業,真是太精實了!)。從台下聽眾投入的表情,及滿意的演講後回饋表。我知道今天的演講是有效的。

 

因此每次在上台準備階段,您都應該問一下您自己:「如果觀眾只能記住一件事,那會是什麼?」。您可能會覺得 … 花了這麼多的時間上台,才讓觀眾記住一件事 … 會不會太沒效率了啊?我的看法反而是:如果您在下台後,能夠讓觀眾深深的記得一件事,並且採取相對應的行動。那已經是功德無量了啊!

 

當然,除了最關鍵的一件事之外,也許您還可以進一步的思考 … 您希望觀眾記住的「三個重點」,又會是什麼??

 

(待續 … )

 

寫作背後的袐密-註:

以下為廢棄不用的文字 … 所以在寫出一篇文章前,總是會修修改改,修修改改,甚至連方向都要調整過很多次,才能真的往下寫啊 … 看看下面文字,單單是要舉的例子&故事,我就改了很多回 …

 

======
case 1

我可以分享一些重要的工具或方法,對我過

「求職面試技巧」,類似的主題並不難講,像是態度、服裝禮儀、應對技巧 … 等。其實東西很多,聽完後會知道很多技巧,但是真的到了面試那一天 … 可能早就淡忘了,臨要上場時卻什麼技巧都用不上。因此我問我自己:「如果只想讓觀眾記住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答案其實很清楚,重點不在於這些所謂的「面試技巧」,我真正想要傳達是面試前「準備的態度」。因此我在演講時花了一些時間,舉了幾個我曾經歷過的案

 

=======
case 2

很早之前,我曾應某上市公司的邀請,跟台下的主管們演講「藍海策略」這個主題,這個主題雖然很有深度,但我也很怕演講完之後,台下的主管們只聽到了像太陽馬戲團 & 快速剪髪等案例,或是像策略草圖、價值曲線 …等這些專業名辭(雖然這樣也很厲害了)。我問我自己:「在演講結束後 … 如果觀眾只記住一件事,那會是什麼?」

 

======

又想寫 case 1 … 又放棄

某一次我應母校邀約,跟台下年輕的學弟妹們演講「求職面試技巧」,類似的主題並不難講,像是面試的態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