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台上技巧-選一隻好的簡報器

一個好的簡報者,一定會帶著自己順手的簡報器上場。不論是 Steve Jobs ,或 TED 所有優秀的講者,您都會注意到他們手中有隱藏著一隻簡報器。這樣不僅能自在的操控簡報的節奏,感覺起來也更專業,並且不會被電腦及投影機接線的位置所限制。如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自在的走動,這是在上台時非常重要的工具之一。

有幾次我擔任創業簡報比賽評審,注意到有不少簡報者,其實已經記住投影片,並且可以看著觀眾講話,但是遇到要切換投影片時,就得先低頭下來,找一下鍵盤的下一頁按鍵,然後用手按下去,再抬起頭,重新看著觀眾。這樣的動作重覆 20 ~ 30 次。而且由為需要按鍵盤,他只能固定站在講桌前,無法稍微移動,跟台下有更好的接觸。這對整個台上的效果,會打了一些折扣。

即使是在小會議室,如果能流𣈱的用簡報器切換投影片,無需理會鍵盤的位置,這樣說服力一定大加分。如果再把螢幕位置調整成輔助螢幕,只用眼睛餘光就可以確認是否切換正確,然後全程看著觀眾講話,這簡直媲美職業的上台講者,相信可以讓台下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些都是應用簡報器後,所能達成的效果之一。

當然,好的簡報器最好是功能簡單,又能握的順。才不會在上台的過程中,增添過多變數。我特別整理了幾個挑選的要點,跟大家分享:

 

1.小而好握

有的簡報器太大,握在手裡一大團,並不是很舒服。有的簡報器又太小太細,握的手感也不是很好。最好是大小適中,又不易滑動,如果能有一些人體工學設計的外部曲線,那就更好了。

 

2.功能簡單

簡報器其實只要功能簡單就好,太複雜的功能其實反而有時會搞混或增加犯錯的空間。標準只需要上/下頁、全黑畫面(與PowerPoint 按B 鍵相同)、播放投影片(與按下F5 相同),再加上之前提過的簡易游標控制功能,這樣就很夠用了。

 

3.游標控制

有時在播放投影片時,除了下一頁外,還會需要簡單的游標或滑鼠控制,例如播放影片或示範操作。這時簡易的游標控制功能仍是需要的。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最好能只用下一頁,來進行投影片的切換,這個功能算是備而不用。

 

4. 亮不亮沒關係

有些簡報器會附亮度高的綠光雷射,一般的則是簡易的紅光雷射。我的建議是-好的簡報是不需要用雷射指引的,每一個節奏或動作,都應該配合說明的節奏,一個一個出現,或是在畫面指引,因此亮不亮沒關係,反正平常也很少用。

 

也有些朋友會選擇用手機或無線滑鼠,做為簡報器的替代。我過去的經驗是:滑鼠常會有誤觸按鍵的問題(不小心切到上一張或是下一張),手機則會有控制距離不足,以及久握不舒服的問題。如果講到一半,不小心摔掉手機,那更是得不償失了。還是選一隻自己順手,又專業的簡報器,絕對可以為您的上台效果再加分。

改天可以細心看一下,許多精彩的講者,手上拿的是什麼簡報器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