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開場技巧-故事法

在上台一開始,就以一個故事作為開場,一直是獲得許多專家推薦,也很少失敗的一種方法。好的故事,可以立即吸引台下的注意力,可以讓觀眾對主題產生連結,可以激發大家繼續想聽的興趣,可以說是極具威力的作法。唯一的問題是:如果上台談的是專業主題,要怎麼講一個合適的故事?我們來看看以下的二個例子,就可以知道如何應用故事在開場技巧中:

Mike 是國際知名家用品牌的地區經理,經常需要跟大型賣場通路如家樂福、愛買等進行簡報。公司最近導入了一個貨架管理系統,希望通過最佳化產品擺設方式,提昇產品銷售的業績。問題是:他要說服賣場管理人員?讓他們接受公司這個系統呢?

 

他並沒有選擇講一堆數據,或是講一些教條式的研究,而是從一個故事開始:

「在談今天的主題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我們曾經跟 ABC 賣場一起合作,透過攝影機,觀察客人挑選產品時的反應。我們發現:消費者挑選東西時,如果不能在 30 秒內找到,他就會選擇放棄購買!」

「而同樣的賣場,透過導入這個系統後,消費者找東西變快了,買的數量也更多了。這就是貨架管理系統的功用!我簡單的為大家介紹我們是如何作到的 …」

我們可以看到 Mike 透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一開始就抓住台下的注意力,並且把報告的核心重點也帶出來,這對之後的內容說明會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再來看一個例子:國際軟體大廠品牌經理 Judy,在資訊安全產品說明會上,也是用一個故事作為開始:

「在我們談資訊安全這個主題前,想請大家看看一個例子:如果有一天您收到一封 Email,系統通知您的密碼不夠安全,請您更改您密碼,並附上密碼更改的連結。我想調查一下,會按下這個連結的,請舉手?(從故事法接到舉手法)」

「如果您舉了手,很不幸的!您的密碼已經被駭客竊取了!這是一種釣魚郵件,屬於社交網路攻擊的手法。這也是我們今天想跟您分享的重點:如何確保資訊安全 ….」

 

從上面這二個故事開場的範例中,您可以看到好的故事,可以是真實的案例,或是由真實案例所改編。在專業的場合,要用故事作為開場,請把握以下的幾個原則:

1.要跟主題相關

故事最好與主題重點連結,在故事講完後,可以讓台下清楚這個故事帶出了麼重點。千萬不要只是為了講故事而講,不要講了故事後,然後接著說「這個故事跟今天的主題 … 也沒什麼關係 …」(好冷!!現場氣氛急涷!)。這樣就完全失去講故事的效果了。

 

2.善用問題與解決

講故事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技巧,甚至有專門的書籍教您如何講好故事。在這麼多種方法中,「問題與解決」這樣的形式,特別適合用在開場上。

例如前面例子談「貨架管理系統」,先提到消費者30秒內會放棄,才帶入導入系統後的改善。而「資訊安全」的例子裡,也是先談到用釣魚郵件偷密碼,再帶入如何應用資訊安全系統。類似這樣的方法,當您問題呈現的越大,越抓住聽眾的痛點。越會吸引聽眾的注意,也會更有吸引力!這就是一個好的問題與解決的故事開場!

 

3.要簡短要濃縮

要注意故事的時間長度,要能很快講完,並帶出內容重點。最好可以控制在 1 分鐘以內!不要長篇大論,反而抓不到重點。如果故事有太多的細節,記得適當刪減,只要留下與主題有關的部份即可!

 

4.多練習幾次

好的故事同樣也是要多練習的,事前找一個朋友練習講幾次,要講的流暢講的順,講故事的語氣跟起伏也要多練習。記得問一下朋友的聽完的看法如何?夠生動嗎?與主題連結順暢嗎?事前再練習一下,可別講到一半卻忘了故事的內容,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關鍵!

 

5.多收集多學習

平常多收集一些好故事或好例子,不論是從真實的案例中,或是從書上的描述裡。我有一個好朋友,會把他覺得好的故事或笑話,寫在名片大小的手卡中,在上台準備時就拿出來,總是能找到適合主題的好故事,當然每次的上台也都非常的精彩。

 

網路上熱門的 TED 演講,有一場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主講者Richard St. John 談成功的8個秘密,整個分享的時間只有3分鐘,但他並不急著一開始就講這8個秘密,而是花了快一分鐘的時間(接近 1/3 的時間),先講一個親身的例子作為開場,他談到有一次搭飛機,遇上一個女學生問他「如何才能成功」,他因為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才開啟了這個研究。在這個故事講完後,觀眾就已經被帶入說明的重點中,也會更加注意他之後所分享的內容,這段演講在網路上也非常知名!這就是一個好故事開場所能帶來的威力。

 

您呢?想好怎麼樣說您的故事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