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生活的技術:有效休息的技巧

寫了很多篇工作與生活的技術,經常遇到的問題是「福哥,你都什麼時候休息啊?」「每天都這麼早起,這樣睡眠不足吧?」,甚至前幾天還有一位理事長級醫師,還特別傳訊息來關心我,建議我要多休息 …(非常感動&感謝!)。前幾天在上課後,也遇到學習夥伴問我:「如果工作很累的時候,可以休息嗎?」(當然可以!)。這些聲音,讓我一定要來一篇 … 有效休息的技巧。

一樣講在前面,最大的目標不是工作時間長,而是工作成果佳!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只專注在黃金時間(對我而言是早起~吃午飯之前),處理我需要有生產力的工作。一旦過了這個時間,我就開始放鬆了 XD。你可以想一想:雖然我晚一點吃午餐,但是 2點之後 ~ 5點到之間,我都沒事!你知道那種感覺 … 是很放鬆的!

但是為了達成更有效的休息,我會刻意做以下幾件事:

 

1.25分鐘內的午睡

因為我目前的生活節奏,已經調整成早起工作,平均都在 4:30 ~ 5:00 時就起床,這樣到下午 1點時,已經就是正常人 8 個小時的工作時間。所以吃完午餐後,我一定會要求自己小睡一下。依據 Performace 這本書裡談到:小睡時間最好維持在 25 分鐘以內,這樣醒來才不會頭昏腦漲(然後醒不過來),我實測結果也是如此。

真的很忙碌或上課日,我也還是會在中午趴著睡一下,10 分鐘都好!這有點像充點回血的感覺,雖然下午我不一定會工作(如果上課日當然是全天教課)。你會發現:一個短短的午睡,真的會讓自己下半場-也就是從下午到晚上的精神更充沛。

 

2.充足的睡眠

只要晚上睡不好,整個白天的生產力就會非常低落。所以晚上有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因為過去我統計過一長陣子,對我現在的年紀,就會自動起床(初老症狀?XD)。所以想 4:30 起床工作,我遲必需 22:30 上床睡覺。

即使晚上再想摸東摸西,或是上網看 FB 。但 22:30 一到,我一定會把自己推上床。讓自己睡的飽,白天的工作效率才會更好。嗯 .. 好啦,也許有幾天會摸到 23:00 ,那表示我就會讓自己睡到 5:00 。反正確保晚上有充足的休息,才是提昇工作效率最重要的一環!

 

3.10分鐘的靜坐

一整天腦子都在動,連睡覺時也在動 … 其實大腦真的很少有休息的時間!而靜坐,有點像是讓大腦強制進入休眠狀態!試著無腦、無思、無想 … 。就只是單純的坐著,觀想自己的呼吸。仔細的數息,只觀察自己在一呼一吸之間的狀態,其它什麼都不想 … 。

你會發現 …. 這真的很難啊啊啊!大概每1~2個呼吸之後,就會有個念頭跑出來,然後才發現自己的心又不在呼吸上了,再把注意力抓回來 … 然後又飄走… 又抓回來!大腦真的不是我們控制的了的啊!先前也有研究者談到:大腦在沒事作的時間,默認模式就是東想西想 … 在靜坐時,你真的會完全感受到這些念頭不斷的出現又消失,不停的轉動著 ….。即使只是 10 分鐘,真的都有難度啊!

但是,透過這樣每天短短的靜坐過程,我發現自己在某些狀態下,真的能更穩定一些!當然,靜坐還是有很多技術或是法門,建議大家可以去多找幾本關於靜坐、靜心、或是 mindfulness 正念的書。重要的是:每天撥一個短短的時間,讓自己的大腦透過靜坐的過程休息一下,也許你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哦!

 

小結

好的,以上三項:午睡、充足睡眠、以及靜坐,就是我每天都有在執行的「休息的技術」,當然像運動、或是讓自己放個假,這個也是不同的方法。這些就等之後的文章我們再跟大家分享!

記得,重點從來不是工作時間,而是工作效率及產出!記得要充份休息,才有更好的工作狀態哦!

 

我們下週「 工作與生活的技術」見!

 

#照例高鐵上40分鐘內打完1253字

#最近連續上課還是有午睡靜坐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