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開場手法-舉手&問答法

在剛開始上台時,台下的氣氛有時會比較低迷,這時如果能創造一些與台下的互動,對於現場氣氛的改善會有很大的幫助,也更能吸引觀眾的參與及注意力,讓之後的內容說明可以更順暢。在互動手法中:舉手法及問答法,是最常被用在開場的二大手法。我們同樣舉一些實例,來說明這二種互動手法的應用。

Jacky 是知名証券公司的業務經理,經常要代表公司巡迴全省,舉辦不同的投資說明會。雖然每一次來報名的聽眾都還算擁躍,可是由於內容專業,再加上現場觀眾提問的比例不高,他總覺得現場悶悶的 … 似乎缺少了什麼?因此帶著這樣的問題,來尋求我的協助。

我建議他可以在上台的過程中,加入互動的元素。他回去思考了一下,先採用舉手法作為開始,在簡報開場時加入了以下的問題:

 

「謝謝大家來參加今天的投資說明會!為了讓今天的內容,能更貼近大家的需要,我想要暸解一下現場朋友們的投資經驗。只是了解一下,不會泄露出去的!(笑)」

「請問有投資過股票的,請舉手一下?」

「有買的基金的?」

「有投資過債券的嗎?」

「謝謝大家的回應,看起來這邊有些朋友投資經驗還不錯,有些朋友經驗相對比較少。不過沒有關係,透過今天的講座,我們將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有用的工具及方法,幫助您未來的投資可以更順利 …」

 

在上述的舉手法操作裡,可以看到一開始的幾個問題,透過舉手的方法來讓聽眾參與。可以在一開始活絡一下現場的氣氛,為接下來的說明作些準備。

如果要更進一步的強化互動,可以再加入問答法的操作。也就是規劃一些問題,請台下聽眾回答,例如上述舉手法操作完之後,可以找到1~2個剛才有舉手的聽眾,直接但態度和善的請問他:

「方便請問您一下:您為什麼選擇股票作為您的投資標的嗎?」

「那您呢?為什麼選擇基金呢?原因是?」

 

…… (未完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