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上不上台,重要嗎?

很多人常會問:「我又不是主管,也不需要經常上台。對我這言,上台的技術重要嗎?」。其實對一般工作者而言,當工作能力差不多時,上台的技術可以說是職場最關鍵的競爭力之一。我想跟大家分享二個實際的例子,也許會讓大家有些感觸。

 

Steven 跟 Jeff 是大學同學,畢業後他們同時應徵上一間高科技公司,二人負責都是生產管理工作。每個月公司都有生產報告會議,他們都必需面對長官進行工作報告,說明產線狀況、問題、以及改善方案。對 Steven 而言,這是有點難捱的時間。雖然他平常表現認真,但是他並不習慣上台說話,為了讓自己更有安全感,他總會準備很多資料,希望上台可以照著念,把時間撐過去。

可能因為資料過多,長官經常在他念到一半時打斷他,有時要他直接跳到下一個重點,有時則提出問題質詢。Steven 經常因為這樣的打斷,顯得手忙腳亂,在回答完問題後,也不知道怎麼接回去。幾次之後,Steven 越來越不喜歡在會議上報告,只希望多一點時間待在現場,希望自己在工作上的努力,也能獲得長官的肯定。

相對於 Steven,同梯的 Jeff 上台表現就好多了。同樣的工作報告,除了資料整理及投影片外,他還會設想主管會問那些問題,並且把對應的解答準備好。他也會事花一些時間作事前練習,讓自己報告時能更流暢。主管有時會在報告時提問或打斷他,但是由於很多問題他己經事先準備好,因此回答時更多了一份篤定,也能很順暢的繼續報告。雖然過程中有時候仍不免有些緊張。但一次一次下來,他的表現越來越穩定,主管也很清楚的看到他工作上努力,並且覺得滿意。甚至開始指派他代表部門跟更上級簡報。Steven 也都抓住這些機會,盡力表現 …。

 

一年後,公司內部出缺一個升職的機會。您猜主管會提㩦誰呢?是Steven ? 還是 Jeff 呢?

相信大家對上面這二個例子應該不太陌生。同樣的努力工作,卻因為在上台報告時不同的表現,長期下來造成不同的結果。這樣的狀況,每天在職場上不斷的發生。您覺得這不公平?是吧?

是的,是有些不公平!當但您應該思考的是:如何透過自身努力,把這樣的不公平,轉化成您自己的競爭優勢。

當一個關鍵的提案出現,您有沒有辦法透過上台的技術,事先分析長官需求點,作出清楚的決策分析,讓長官被您說服,而同意這一份提案?

當一個重要的客戶出現,您有沒有辦法透過優異的報告,讓客戶留下深刻的印象。進而選擇接受貴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拿下這個關鍵的案子?

當組織面臨成長及變革的需求,您有沒有辦法站到台上,發揮您個人的影響力,幫助台下的同仁學習及成長,讓您想傳達的想法或理念更深入人心,改變大家原有的思考,推動組織持續成長?

不論您現在擔任什麼職位,隨著年資及職位的提昇,您上台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多,上台的重要程度只會越來越高。

 

曾有大學生問股神巴菲特,對一個新鮮人而言,有那些是職場晉昇必備的技巧?他回答「最重要的技巧是:您必需對上台說話有信心!這也許需要花一些時間學習,但是這可能是您未來五、六十年的資產。如果您不喜歡或不自在,這也可能是您的一輩子的負擔」。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也提到「有說服力表達一件事情」,是他認為大學生必需學會的重要能力之一。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也說「領導者必需是公司福音的傳播者,也是最佳的品牌代言人」。當這些企業領袖都提到上台說話的重要性後,下一個要思考的 … 是您已經掌握了多少-關於上台的技術呢?

回頭看一下前面 Jeff 的例子,當他職位晉昇後,他有更多上台簡報的機會,不止是對長官簡報、對屬下訓練,慢慢的也開始有些不同的演講邀約。當經驗越來越多,他對上台也越顯的自在。當然,他也從來沒有輕忽工作上的表現。只是他更能透過上台的機會,將工作成果具體展現。偶爾他也會想起 … 很高興在剛新鮮人階段,他上了一門重要的訓練課,讓他開始學習上台的技術 … 。

 

開始永遠不嫌晚,您準備好開始學習了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