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調整一下現場再開始

上台之前,不要急!觀察一下現場。有時稍微調整一下,會產生完全不一的效果!

有一次我獲邀到某醫院演講,對象是院內的醫療及工作人員。主辦單位為了表示對活動的重視,特別選了醫院最大的演講廳,作為活動地點,現場大約有 300 個座位以上。但是因為演講辦在下午時間,很多人手邊仍有工作,仍在上班。最後前來參與的只有大概 30 人!

我站在前面往下看,偌大的演講廳,30 多人分散各地,有人坐在最後面,有人坐在中間,左右二邊也都有人。因為現場太大,分散的坐法造成現場感覺更空虛。主辦人連忙跟我致歉,說是本來就預期是這樣的人數,只是演講場地選太大,他想說這個地方設備比較好,但沒想到現場感覺會如此空洞。

 

先不管原因或責任為何。我想問大家的問題是:面對這樣的現場,你要怎麼辦?

 

如果您不管現場狀況,馬上開始!那一整場課程/演講/或簡報下來,您一定像是對空氣講話。雖然現場還是有部份的人,但是三三兩兩的,感覺很稀疏,不止是您,觀眾也會覺得現場十分冷清,會漸漸的產生疏離感。有些人還會覺得怕怕,是不是自己走錯了場合?所以會在無預警下消失,然後現場人就變更的更少了,這絕不會是您希望的結果。

 

我的建議是:在您正式上台前,先主動調整一下現場,如果是排排座演講廳,就客氣的邀請大家站起來往前坐。例如您可以說:

「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在演講開始之前,是不是方便請大家站起來,往前面這邊坐呢?這樣大家比較集中,待會演講進行時討論起來也比較方便。麻煩大家移動一下」

 

要有耐心而有信心的下答指令,請台下的人往前面及中間集中,先把現場聽眾聚集起來,如同生火之前,要先把柴火集中,待會現場的溫度才能拉上來。不要急著開始,先試試看調整一下現場,也調整一下自己及觀眾的心情,效果不錯的呢!

如果是上課型的現場,也可以考慮把現場調為分組桌型,或是倒U型桌型,讓大家不僅只是排排坐,而是變成更有討論感的坐位擺設。當然要這麼作,需要提早到達現場,並與現場人員協調配合。雖然有點麻煩,但是作的好話,效果會超過您的想像。

提醒大家,除了上台的內容及表達技巧之外,現場的環境及坐位的配置,與現場氣氛也會有很大的影響。不論現場環境如何,講者要能控制/調整/並形塑整個現場,讓讓整個空間能匯集參與的熱度,不要把責任僅僅只是丟給場務或其它工作人員。因為在整個學習的過程裡,您才是掌握現場最重要的關鍵,也對最終的效果負最大的責任!注意毎個影響上台成果的細節,才是講者們自我修練及成長的關鍵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