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從草稿到定稿-編輯意見與修正

這陣子陸續在網誌上公佈了許多「上台的技術」這本書的草稿。有些朋友關心說:「這樣會不會看了草稿,就不買書了?!」

其實我跟出版社都不會有這種擔心,因為畢竟公開的,只是第一版的草稿。除了可以讓大家先賭為快外,也可以看看大家的意見,再進一步的修正內容。而編輯大人也會在收到我的草稿後,提出很多編輯意見,然後再交給我再次修正。

嗯 … 就舉個昨天正在修正的實例吧!

 

這是原稿:

引用統計數據

Cooper是科技大廠製程工程師,最近因為景氣回升,公司產能吃緊,上司希望他針對「如何提升產能」作一個專案簡報。Cooper事先作了不少功課,一上台他是這麼開場的:

「各位主管大家早,今天簡報的主題是『如何提升產能』。我們先來看一下幾個數字。」

「這是去年我們公司全年度的產能數字,全年度達到100K的數量,今年由於景氣回升,我們全年大約需要生產180K,才能符合客戶訂單的要求。從100K到180 K,這中間接近一倍的產能提升,成為我們目前迫切要面對的問題。因此我打算提出以下的三個作法,來因應產能擴張的需求……」

上述是一個標準資料引用的開場,不論是引述統計數字、趨勢圖、長條圖或比例圓餅圖,資料與主題密切相關,且迅速切入重點。台下會看到講者是有備而來的,並對其專業留下印象。【編1】

 

然後編輯針對斜體這一段,標示了一個意見如下:

【編1】這裡是透過實例來說明做法,但在分析實例的時候,不應只提到達到什麼目標(本篇開頭已提過),還應解釋實例中「引用統計數據」的具體做法是什麼,即使實例顯而易見,也應點出是怎麼操作的,或綜合說明一下,或者透過反面的方式來提醒讀者要小心,不要犯哪些錯誤,例如「引用統計數據」時,要注意什麼事,不要做什麼,應避免什麼。

我收到後 … 還得再想一想後,再來改一下(就是昨天早上在高鐵改的第一段 ^^)

上述是一個標準資料引用的開場,因為談的主題是產能擴張,所以簡報者引述幾個產能的數字,用以帶出產能不足的問題。然後就順利成章的與簡報主題連接。也讓台下一開始就覺得簡報者是有備而來,馬上就建立專業印象。

要特別小心的是:不要引用過多的統計數字,只要1~2個關鍵的就好。一開始引用據據的目標只是為了開場,不是為了細節說明,所以不論引用的是數字、趨勢圖、長條圖或比例圓餅圖,請保持簡單,並且與主題密切相關,快速切入重點。這樣才是好的資料引用型開場,可別一開始就引用一大堆數字,反而搞混了台下聽眾,這樣就失去了開場的意義了!

不要看小小的這一段修改,每次可都得花我不少時間啊 …. 然後剛才這篇,還有「編2」及「編3」意見 … 改很久啊!

跟大家分享,也希望新書很快能出來跟大家見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