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圖像投影片

國際上目前最流行的投影片風格之一:就是圖像投影片。您可以發現許多許多 TED 講者,以及蘋果的Steve Jobs ,還有紫牛作者 Seth Godin 等人,都很喜歡使用的這樣的投影片風格。如果您在上台時適當的使用,台下聽眾會覺得您的說明很有「畫面」,並且還會覺得您很厲害!

圖像投影片並不難,當您在台上說明時,讓投影片出現一些畫面,剛好能配合上您說明的內容。例如當 Steve Jobs 談到 iPhone 的內部構造,投影片就出現 iPhone 的構造圖;當高爾談冰河融化,投影片就出現冰河融化的照片,當 Bill Gates 談瘧蚊在非洲造成危害,畫面上就出現一個小朋友全身盯滿蚊子(好可怕!!)。這種有圖有真象,看圖說故事的方法,就是圖像投影片的作法。

「這樣的方法,適合用在專業的簡報主題嗎?」我知道您心裡有這樣的疑問!

我們現在來想像一下,當您介紹公司的半導體檢測儀器,畫面上就出現儀器的照片,當您談到晶圓良率,畫面就秀出晶圓照片及缺陷區域;談的如果是電視晶片,畫面就秀出晶片架構及電路圖。如果談到新興國家投資,不要用文字寫出國家名稱,而是這些國家的照片秀出來上。簡單的說,就是讓觀眾無需想像,直接「看到您所說的」,這就是好的圖像化投影片。

其實製作圖像化投影片很簡單,只要把原來想用文字呈現的內容,化成一個一個的圖片。把投影片想成佈景,而不是提詞機。讓觀眾看到畫面,而不是看到文字,慢慢的您就會有一些感覺。只是在製作的過程中,提醒大家以下幾個技巧:

 

一、大一點更好

不要只是小小的把圖放在中間,旁邊留了一堆空白。可以考慮把圖放到最大,填滿一整張投影片(行話叫滿版出血)。這樣的視覺衝擊效果會更好。當然圖片的原始解𥇦度要夠,才不會放大時造成圖片品質不佳,效果就跑掉了。

 

二、圖文結合

若在圖片上,可以以適當的加上一些大標題文字,畫面會顯的更有重點。為了讓標題文字可以在圖片上更突顯,可以考慮把文字加上半透明底色(例如黑色/紅色,透明度 40%),這樣字會看的更清楚,畫面一致性的感覺也很棒!

 

三、來源慎選

Google 是許多人搜尋圖片的主要來源,但請注意圖片的相關版權,google 有提供不同授權形式的搜尋選項,以方便我們找到合適的照片。也有人喜歡找免費圖庫,在網路上打上「簡報免費圖庫」,就可以找到不少優質的圖庫來源,大家可以試試看。

另外一種很棒的來源:就是自己拍的照片!沒有授權的問題,解晰度也一定夠。只要拿起相機,拍出自己簡報中會提到的產品/設備/儀器/或相關的畫面,其實並不會花太多時間。但唯一的問題,就是要多拍多收集,才不會相片用時方恨少啊!

當然認真要探討圖像,還有許多設計或美工上的原則,但是我知道大部份的專業人士,在美工及設計上不一定那麼熟悉。只要選擇出合適圖片、放大一點,再加上一個 keyword 說明,或甚至自己拍一些好照片。我想慢慢的,大家就能作出一些讓人驚豔的圖像化投影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