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練習的袐訣!(1/2)

有時我會秀出一張練習時的照片,照片中的我穿著短褲站螢幕前,看著前方不回頭,螢幕上出現的投影片,是我幾天後要上台分享的內容。台下坐著我的好兄弟-Jack,桌上放著 iPhone 計時,也開著 iPad 錄影,他手裡抄著筆記,記錄著每張投影片出現的時間。我不看螢幕按著簡報器,大聲的開始說話,手勢也開始動作 … 只差沒有穿著西裝,不然看起來一整個就像正式在台上的樣子!

這是照片上看到的故事,而您所沒看到的 … 是我跟 Jack 現場真實的對話:他搖搖頭說:「太爛了!這大概是我看過您最爛的演練表現 !,請重來!!」雖然我心有不甘,但是他說的是真話!其實不用他講,我自己也很不滿意!雖然已經花了很久的時間準備,投影片也作好了,但是真的要到演練時,才會發現問題在那裡,我話說的卡卡的,開場也不順,投影片也沒有搭配上 … 整個狀況可以說是一場災難!!

但是沒關係,這並不是正式上台,在演練時發現問題,也才知道要怎麼修正的更好。於是我吐了口氣,調整一下自己。在腦子裡把投影片的順序再跑一遍,並且構思一下要怎麼說,然後 … 重新開始!

這是每一次上台前,我都會作的真實情景,您也許會想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我覺得這句話十分貼切,但是這也是問題所在!因為您看的到「台上一分鐘」的好表現,卻看不到「台下這十年功」要怎麼練!所以即使您有心想學,卻不知道方法為何!

 

因此我想透露一下我練習的袐訣,讓您作個參考!當然每個人的方法有所不同,也不可能完整的描述「十年功」的作法。但是若聚焦在事前練習上面,倒是有幾個訣竅是我平常都會作的,也覺得非常有效。所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許對您下一次上台會有些幫助:

袐訣1:記住投影片

不論是簡報/上課/演練,大部份上台時我習慣帶著投影片。因此在第一階段準備時,我會把每一張投影片的順序記起來 … 。是的!每一張投影片的順序!!

請不要覺得驚訝,也不要覺得不可能!回想一下您看到 Steve Jobs 上台時,他有回頭看投影片嗎?您可能會說:「那是因為台下有同步螢幕啊!」。您可以仔細再看清楚,Jobs 總是流暢的往前說明,投影片會在剛好的時出現,他很少會等待投影片(他手上拿簡報器自己切換)。要作到這樣的表現,一定要把投影片次序記住才辦法達到。

其實這不會很難,先記住段落再記細節。只要先抓住關鍵大重點,你會發現每個段落下只剩下幾張投影片。以一般常見的 20 ~ 30 張投影片,若區隔成開場/重點1-2-3-4/結尾。差不多每一段只剩4~5張。一次要記住 30 張很不容易,但是先記得開場&結尾&4大重點,然後再去記每一段重點的4~5張投影片。這個應該不會很難吧。用這樣的方法,我曾經記住 180 張投影片,在整場演講中一張都不用往後看!

 

袐訣2:演練說出來

記住投影片之後,接下來是最重要的部份:實際演練!你會發現您記住是一回事,實際配合著說出來又是另一回事。一開始一定會卡卡的,這是正常的!這也就是事前演練的價值,因為我們現在還沒正上場,怎麼修都可以。可以一直修到順𣈱為止。

記得在演練時,真實的,大聲的說出來。就好像演員在排練一樣,不是在心上默練就好了。請不要背稿,只是記得投影片的順序,然後配合著把話說出來。也許每一次演練所說的話都會不盡相同 … 別擔心,讓自己說的順就好了。一次一次的練習,您會發現自己說的更順𣈱了!

在練習時要忍住,不要每一張都回頭看投影片。而是要在不看投影片的狀況下進行切換,大約一陣子才回頭確認一下投影片,有沒有跟心理想像的畫面對上。有時候會發現一直都對不上,那也可以考慮直接修正投影片的順序,或是增減投影片,讓它更能配合您說話的節奏,這時也是修正投影片更好的機會。

當您熟悉了之後,也有可能作心理預演,也就是不發聲音的練習。我時常在高鐵上打開電腦,轉頭看著窗外,想像著我上台說話,然後手切換著下一頁,一陣子後才回頭對一下次序是否正確 … 這個方法很快而有效!但是前題是您一定至少要有幾次真實的演練,要真的大聲說出來,才能確保演練的效果!

(以下袐訣 … 還有袐訣中的袐訣 …. 請待續 XDD)

 

袐訣3:控制好時間

 

袐訣4.朋友給回饋

 

袐訣中的袐訣:把__再練熟一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