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作者自序 V4

有件事,是您在工作職場經常遇到,而且有時會讓您覺得焦慮、不安,甚至有點緊張!您猜是哪件事?

 

您猜對了嗎?沒錯!就是「上台」。

 

只要在職場工作,就逃不了上台這件事。不論是上台簡報、授課或演講,有超過 8 成的職場人士,對於上台覺得沒有信心,甚至恐懼不安。但是隨著職位高昇,您上台的次數只會越來越多,重要性也會越來越高。身為一個專業人士,您該怎麼辦?

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幾年,有超過 200 間上市公司,超過二萬名專業人士,跟我們一起在訓練教室裡,磨練上台的技術!不論是專業簡報技巧,或是內部講師培訓。目的都是為了幫助專業人士們,了解上台是一門可以學習的技術,只要您掌握了關鍵技巧,您就可以在上台時更有信心,作出更好的表現!而從過去一些學員傑出的表現(獲得國際大賽冠軍、登上 TED Talk、通過國家評鑑,晉昇到更高的職位),可以發現這些技術真的有用!有許多的學員說「這是他們上過最有用的課程!」

可惜的是,這些課程只在企業內部進行,很少對外公開(這也就是為什麼您沒聽過的原因)。極少數的公開授課機會,最快在3分鐘就報名額滿了。有不少朋友想學習這些技術,卻不得其門而入,因此當接到何社長的出書邀約:也許可以把這些技術跟心法集結成冊,出版一本跟上台有關的書籍。我雖然知道寫書一定要花費許多時間,甚至可影響到我日常的工作及生活,連讀到一半的博士學位也可能因此而停下。但我仍然決定接受挑戰,開始本書的寫作歷程。希望能透過專書的整理,讓更多人能學習到上台的技術。

 

本書的內容談的不僅是簡報,也適合用在上台授課及演講等情境。書中將分享精彩上台的完整流程,包含上台前、中、後等重要關鍵,像是上台前如何分析、構思跟練習,上台時如何開場、控場及互動,上台後如何檢討、分析、及其它細節。我們把目標集中在整個上台的全貌,而不僅僅只是投影片。書中有許多實戰的有效經驗,還有一些系統化的技術,在過去曾幫助過許多專業人士,相信也一定能幫助您,讓您在台上自在呈現,自信上台!

除了技術面的說明外,書中也描敍了許多案例,大部份都是根據真實的場景改編。希望能讓大家在閱讀時,也能浮現出更具體的畫面。不止了解技術,還能清楚技術是怎麼被使用了。這樣未來當您需要上台時,也能知道選擇那些技術,來完成您的上台目標。讓讀者不僅能學到技術,更能完成任務。也就是達成上台的核心目標-幫助您說服您的聽眾,讓聽眾 buy in your message, buy in your idea,這才是本書最想完成的使命。

比起站在台上教課,寫書真的是一件辛苦的事。特別是在寫書的過程中,遇到老婆懷孕、生產(老婆辛苦了!)。在大女兒還小,二女兒剛出生,同時要身兼顧問&奶爸的狀況下,要找到時間寫作,實在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經常需要在往返高鐵或計程車上,或是在家人熟睡的深夜裡,一字一字的寫下本書的內容。就在這樣的寫作環境下,花了1年半的時間,連同先前的文章,寫了超過 26 萬字的草稿,最後再與編輯從中間提取 1/3 的菁華。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讓讀者感受到我的誠意,也讓書的內容呈現出更好的品質,只希望真能對各位讀者有些許的幫助,這就是我最高興的事了!

 

如果您也準備好了,就讓我帶著您,開始學習這些,您一定學的會,也對您非常有幫助的:上台的技術!

 

註:致謝辭會獨立再寫一篇 … 先謝謝所有的朋友,家人,還有我的老婆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