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 IXDC 學投影片3大技巧

前一陣子簡報界最紅的新聞,就是百度用互體驗(UE)的前總監,在一場 IXDC 的不算成功的簡報後,被公司從管理職位上除名。相關的文章,身邊已經有很多朋友提及,如《你知道簡報太差會被FIRE嗎?》或《麥克風可以讓你紅,也可以讓你黑》,以及《專業簡報的成敗關鍵》。這些觀點深入犀利,也可以讓大家清楚的解晰了這個事件。

失敗的簡報,也許有 100 種理由,不論是沒有考慮到觀眾需求、開不適當的玩笑、內容沒有準備、很爛的投影片 … 等,這些都有可能。但是看再多的失敗,也不會讓我們更進步吧?(想想看,我們平常看的爛簡報,還不夠嗎?XD)。所以我不打算繼續談這個事件,反而想要拉高一下視角,看一看這整個活動,也許有很多精彩的東西,值得我們學習。

這場在北京舉辦的 IXDC-國際體驗設計大會。匯集了國際許多知名公司的用戶體驗設計專家,如微軟、 GE、Uber、Frog Design 等。台下坐的也都是設計專業人士。像這麼重視「設計」的現場,大部份投影片一定都是「設計」過的,我們也許可以來看看,這些專業人士,又是怎麼製作投影片的,也許可以給我們一些思考或啟發。
先看一下幾張精彩的投影片 …..

Uber
Microsoft 微軟
Frog Design
Continuum 設計顧問公司
不曉得大家看了之後,有什麼感想?
「噫?他們好像也沒用什麼特別高深的技巧?或特別的設計啊?」
沒錯!也許您也注意到了這件事!

事實上許多的投影片,用的一樣我先前在書上或上課時提到的3大技巧:全圖像、半圖半文、大字流!


全圖像

半圖半文
大字流
之前在教課、書上、或雜誌訪談時,我經常提到投影片 3 大技巧:「全圖像」「半圖半文」「大字流」,也曾經有朋友問我「就這樣嗎?會不會太簡單了?」。透過 IXDC 這次的幾個簡報,我們更能發現:即使在這個設計專家匯集的場合,投影片製作的基本原型仍是使用這 3 大技巧。並不是訴求多高深的投影片設計、或是多厲害的圖表規劃。投影片只是簡報的輔助,只要恰如其份,抓住「投影片越好,理解的時間越少」,讓觀眾能一眼就抓到你想傳達的重點,這就是好的投影片了。
經常有一個議題是:投影片到底重不重要?要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叫做「好投影片」。也許 IXDC 這次的許多案例,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好的投影片,並不會太難。但投影片之外,觀眾的期待是什麼?簡報者能傳達什麼?用什麼樣的方法或技巧來傳達,也許才是更重要的。

進一步來看,有多講者用到一些更細的技巧,如內嵌影片、段落投影片、圖上面加入透明 keyword、或是大量實景照片。目的還是一個:如何在最短的時間,達成最有效的呈現。讓台下 buy-in your message , buy-in your idea。透過簡報,說服大家,達成你的簡報目標。在技巧的修練之外,這才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