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超越的勇氣:泳渡基隆嶼

「別慌,慢慢來,把氣調整好,我可以的!」

這是剛下水前300公尺,我不斷告訴自己的話。是的,就如同我說的,我也會緊張,我也會有壓力,也會因為這樣子而換氣過度,呼吸調整不順。甚至腦子一直告訴自己,「幹嘛這麼辛苦,氣喘不過來,放棄好了!」

但是我的心知道,我可以的,只要給我一點時間調整⋯!

這算是第一次真正的海泳(一般玩水不算的話),直接就挑戰5~7公里的泳渡基隆嶼(從潮鏡公園船上出發,依水流而會距離有所不同)。也算是為下個禮拜的泳渡澎湖灣熱身。

這種距離的海上長泳,當然不能只有靠決心跟意志力。所以這幾個月,每個禮拜都下水一個小時游泳連續不停,前陣子已經游到3600公尺了!讓自己的狀態調整好,是基本要做到的。

只是大家可能知道,游泳池是一回事,大海又是另一回事了!


因為在開放水域,身心有時不自主會開始緊張起來,有時就會出現換氣過度的狀況(因為想要吸更多空氣,反而呼吸不順,更吸不到空氣,這常常是身體傳達錯誤的訊息給腦部,而不自主啟動錯誤的呼吸機制)。先前在初學潛水、初比鐵人三項時,我都曾經遇到過、害怕過、也克服過。這次初游長距離海泳,我大概也遇期會有 … 只是看看怎麼克服吧。

2023 06 10 17 05 31

真正的勇氣

「真正的勇氣,是在感到害怕時,勇敢前行」,是啊!在下水前(以及前幾天),我還是會有點怕怕的,我也跟女兒們分享「爸爸也會害怕,就像你們去比賽前一樣!」,只是,我知道我必需前進,克服心裡的恐懼。

當然,勇氣並不是「有勇無謀」的衝動,特別是海泳這樣的挑戰。因此召集人汶而教練(也是我的游泳教練),已經在事前就做好完全準備,出動三艘動力船+7艘SUP戒護,把24個泳者依照不同程度做好保護。然後為了讓自己更安心,也決定穿防寒衣下水,為自己增取一點浮力(福利)。而且每個泳者,也都會有攜帶浮具保護。在這樣萬全準備,再加上先前鐵人及潛水訓練的經驗。我才敢初海泳就報名這種長距離的泳渡啊!

身體、大腦、心的分離

只是身體的反應,還是自動襲來!一下水才划幾下,我就喘不過氣了!

有趣的是(現在克服了,才會說有趣,在大海裡可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在換氣過度襲來時,自己的身體、大腦、心,似乎脫離了。「身體」只想把頭往上浮、不想浸到水裡,只想大口吸氣、不想好好吐氣;而「大腦」開始跟自己講「幹嗎這麼辛苦啦,上船好好呼吸不是很好嗎?不需要這樣折磨自己啊!」。只有自己的「心」是穩定的,一直在指導著身體「別擔心,沒問題的!」「慢慢來,你練習過很多 … 你可以的」「不要想呼吸的事,看一下美麗的風景、感受一下大海 ….」。心也一直在跟大腦說話:「不!我不會放棄的!我很快會調整好的!」「給我一點時間,很快就會調整好的!

第一次頭到水裡,沒划幾下就太喘而停下來!緩了一下再試第二次,又是同樣的狀況!再試第三次,好一些 ….還是有點喘。我甚至先仰漂把氣換順一點(差點嚇到戒護救生團隊,以為需要跳下來救我了!)。

353597470 10230080085891900 8559430332543375792 n

然後第四次、第五次 …. 。慢慢的,身體開始適應了,呼吸也沒那麼急促了,大腦的聲音也消失了。只剩下每一次抬手入水的「嘩。波,嘩。波」的規律聲音,伴隨著身體隨著海浪而載沈載浮。然後每划二次水,吐氣、吸氣的固定節奏。

這時「身體」「大腦」「心」,都合在了一起 …..。

問題難免

好啦,有時還是會分心。像是水母打到身體刺刺的、然後手臂與腋下不斷磨擦後變的疼痛,還有在海面上有時要閃躲漂浮的圾垃!

然後,我也不曉得自己游了多久 … 因為我的 Apple Watch Ultra 一下水就當機黑屏了!( X! 這是什麼狀況!),還好不需要定位(因為有一大群人,且基隆嶼目視清楚!)。但是這個當機,讓我重新考慮還是要戴一隻耐用性及穩定性更好的錶啊!

但,我真的很開心啊!就很專心的在大海裡游動著,跟著一大群泳渡高手(大家許多都是226超級鐵人!)。看著太陽、海浪、遠方的船、SUB、以及前面的「基隆嶼」。大約三個小時後,我們全員抵達!大家一起開心的在水裡領泳渡證書,在船邊放鬆玩水

2023 06 10 20 01 51

 

自我成就的過程

「為什麼要這麼辛苦?」。這不是比賽、甚至不是挑戰(人在大海裡真的太渺小了!謝謝老天爺給我們好天氣,本來氣象報告說會下大雨!還好活動完成後才下!!)。但這卻是一種自我成就成就的過程,因為歷練過這樣的挑戰,你會更知道「別慌,你可以的!」。這樣的感覺,會更深刻的刻在我心裡。

2023 06 10 18 40 47

 

然後,我真的很享受。在大海裡,伴隨著海浪、美景、大自然、以及夥伴們。讓自己身心合一的感覺!再次謝謝汶而教練跟夥伴們,也謝謝家人們的支持,朋友們的打氣。還有我自己的不放棄!Yeah,我成功泳渡基隆嶼了!

再一次,我擁有了挑戰自己的勇氣!讓自己變成自己心裡面-一個更好的樣子!也再次面對自己的恐懼,並且克服它!真棒!

2023 06 10 17 07 4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