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的技術-草稿]構思整理-便利貼法

大部份的時間,我在上台前最常使用的構思工具有二種,一個是便利貼,另一個是心智圖。我們先來介紹一下最簡單,也是我最常用的方法:便利貼法。

 

在構思上台內容時,我總是會找一片空白的牆壁,或是門板,或是玻璃窗。然後開始把自己心裡的想法,寫在一張張的便利貼上面,透過張貼/整理/排序/抓重點的四大流程,把整個上台的內容構思作一個清楚整理。這樣的方法非常快速而有效,在許多創意思考書籍也經常提到這種作法。而且由於過程中無需用到電腦,思考不會被打字或排版或電腦技術所中斷,是我個人在構思時最喜歡用的方法之一。

接下來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便利貼法〕的詳細作法,並舉一個我上台準備的實例 (2013年講師分享會-主題為找出您的關鍵字影響力)。讓大家知道如何利用便利貼,從構思發想到完成的過程。整個流程只有四大階段

 

第一階段:發想

1.在便利貼上寫下任何您想到的,跟上台(簡報/上課/演講)主題有關的Idea,每張立可貼只寫一個想法或 Idea。任何您想到的都寫下來,不用擔心正不正確,也不用擔心次序,我們待會還會調整一下,把寫好的便利貼貼到牆上。
在這個過程最重要的就是不批評!如果是二人以上共同發想,請不要批評任何人的創意!不可以說:「這個不好 … 那個不對 …」等這些字眼。如果是自己一個人作創意構思,也同樣不能鞭打自己或否定自己。反正目標就是把腦海裡的創意寫到便利貼上,只要發想及收集創意就好,不作任何評判!先求有,再求好!

實例:(書上才會出現哦 XDDD,然後書上應該會有實例照片 … 這樣有算打書嗎?^^)

 

第二階段:分類

大概貼了 30 張便利貼後(可以貼更多,但至少要有 20~30 張),心裡的想法差不多匯集到一個程度,接下來把類似主題或特性相同的便利貼集中起來,簡單的作個分類。在分類的過程中,1~2 張可以是一個類別,5~6張可以是一個類別,分類只是暫時的,待會我們還會重新安排次序,因此快速就好,不要特別要求很精確的分類。

如果在分類的過程,發現某些便利貼真的不知如何歸類,那也可以暫時將它放在旁邊。或是您真的覺得某些便利貼與主題真的差異太大 … 那就直接把它揉掉!捨棄即可!(只是一張便利貼!所以在構思階段大膽一點,反正之後會開始整理)

 

第三階段:排序

當您將構想大致分類後,接下來就是思考一下呈現次序的問題:那些應該先講?那些應該後講?我們可以把剛才分好的類別,再一次進行排序的工作。把便利貼依照您想呈現內容的次序,從上到下、由左而右重新貼好。由於我們剛才已經進行過大致分類的工作,現在排序起來應該不算太難。

由於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的次序安排,因此排序並沒有一定的公式。可以先大致先安排一下,然後試著講講看 … 看整個過程順不順,透過事先的演練,可以讓整個過程變的更流𣈱而有結構,這個我們後面也會提到。

 

第四階段:重點大綱

當排序完成後,您應該可以看到整個內容結構從頭到尾的樣子,接下來就是把全部的內容切割成 3~5 個部份,抓出最重要關鍵,成為您整個簡報或課程的大綱。

請記得不要貪多,把重點大綱控制在 5 個以下就好。因為根據我個人的經驗,超過 5 個以上,觀眾會覺得過多而記不住,整個結構也會過鬆而不夠紮實。還是想辦法再思考一下,如何濃縮重點,把內容安排的更有結構化一些。

 

利用這個作法,您可以將腦中的想法先快速的匯集起來,然後再找出其中的組合及次序,最後再抓出大綱重點。由於便利貼易撕易黏的持性,您可以很容易在過程中不斷的調整,讓您可以專注的內容的構思,先取得流程順暢性及結構模組化後,才著手進行簡報投影片的製作。過去我使用這樣的方法,幫助我在上台前-不論是簡報/課程/或是演講,準備的更好!您也可以試試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